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电梯一口气坠了十几层,业主惊魂!物业:正常!电梯在找位置

2020-01-03 17:57    青岛电视台今日

现在楼越盖越高,

电梯成了许多人出门必乘的工具。

然而1号上午,

市民陈先生却在乘坐电梯时

经历了惊魂一刻,

电梯突然坠落,

可把他和孩子吓得不轻。

陈先生市民:“昨天上午大概在十点半左右,带着4岁孩子外出。在电梯里面,电梯直接就是往下掉,当时我也很紧张。”

陈先生家住鲁商首府小区5号楼3单元,1号上午,他和孩子乘电梯时,电梯突然坠落,从十六层呼呼往下掉。陈先生慌了神,赶紧按照电梯里的两个求助电话,逐一打了过去。

△电梯安全承诺卡上留有三个电话

陈先生市民:“第一部电话是维修常见故障的电话,第二个电话是紧急救援电话,我打了紧急救援电话是关机,打了第二部电话是线路忙,当时我就感觉非常生气,我带着小孩在电梯里发生了意外,就是找不到救援的人?”

四五分钟之后,电梯似乎停止了坠落。慌乱的陈先生赶紧按电梯的开门键,没想到,电梯门打开了,他抱着孩子就冲个出了电梯,而此时电梯已经停在负三层。陈先生说,当时他急着出门就没有立即找物业反映这一情况,但现在越想越害怕,希望能排查解决掉这个隐患。

2号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汕头路上的鲁商首府小区,此时5号楼3单元的两部电梯都是正常运行状态,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别看现在好好的,电梯事故可是经常发生。

小区业主

记者注意到,电梯内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上注明,下次检验日期为2020年4月。

相似的事故为何总在一部电梯里时常发生呢?一位负责电梯安全的物业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这种现象做出了解释。

△物业工作人员

采访时,有居民反映,这栋单元楼的电梯时常发生故障,平均一个月光故障就能发生三、四回,如此频繁的“寻址”也在正常范围内吗?

随后,记者咨询了特种行业电梯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

孙剑 青岛市特种行业电梯专门委员会工作人员

这么频繁不正常,是有隐患的,隐患应该是在控制系统上,有问题。电梯为什么会寻址,很多误区都认为是掉梯了,溜梯了,跑了,但是它是一种保护状态,确实就像咱电脑一样,突然死机了,是程序运行不正常了,或者有这种隐患,电梯就出现了保护,把你送到基站,一般都是一层。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你出来的话,虽然说明没在失控状态,但是它属于失忆了,肯定是有故障的,是在电梯的控制系统上有隐患的。

电梯存在的隐患不止是硬件方面,在软件服务上也亟需加强。采访中,陈先生还提到一点,那就是他在电梯里被困时,分别拨打的维修值守电话和应急救援电话,一个是忙先,另一个则是空号,这又是怎么回事儿?

现场,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解释,像陈先生遇到这样的状况,应该在电梯里先按警铃,像3单元两部电梯里的警铃都是完好的。

工作人员现场按电梯警铃,对方立即有了回应。

虽说电梯故障应该按警铃,可慌乱中,并不排除有人像陈先生这样打电话求助的。

那么,维修和应急救援电话真的像陈先生所说,一个占线,一个空号吗?记者首先拨打了维修值守的电话。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应急救援电话。

△物业工作人员

今日有话说

如果说,应急救援电话偶然一次没接通,可能是特殊情况所致,两天都没打通,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应急救援电话,顾名思义,是面对突发状况,应急救援所用,可如今应急电话却成了摆设,这相当于掐断了紧急情况下居民与维修人员联系的安全线,物业又是否将居民的安危放在心上呢?

鲁商首府小区的电梯,可真是没少上报道。从2014年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到电梯类相关投诉就可以看到,346件投诉里,鲁商首府以14次的投诉量排到第一,5年过去了,小区电梯问题一直都没妥善解决,小毛病一直不断,受到业主诟病。

希望通过这次事件,鲁商首府小区的物业能够彻底排查电梯的问题,让业主不再对电梯有阴影。另外,在这里也跟大家提个醒,若是真遇到陈先生这种状况,还可以拨打96333进行求助。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康复大学校园规划及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1年报道2600余篇条!央媒为何对青岛不惜笔墨?

2020-01-03    青岛日报

盘点2019青岛地铁大事记:6号线开工2号线西段开通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快了解!垃圾投放不分类,首次罚20元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教育部公布!驻青高校33个专业获评“国家一流”

2020-01-03    青岛日报

急!!青岛80岁老人寒夜走失,盼市民提供线索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曝光!市南区莆田路早市副所长违规向群众收费90余次

2020-01-03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外语听力1月8日上午开考,青岛设11个考区,32个考点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老太汽车站倒地 95后嫚心肺复苏20分钟挽救生命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今天起,青岛20个公交站点要改名,别坐过站!

2020-01-03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