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康复大学校园规划及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通过评审

2020-01-03 21: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任俊峰)记者从教育部官微获悉,1月2日,康复大学校园总体规划及建筑概念性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议在青岛召开。来自国内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领域的院士、专家担任本次评审会议评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教育厅、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以及青岛市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据悉,建设康复大学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康复大学筹建以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山东省全力推进,青岛市积极落实,各项筹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康复大学筹建过程中全面配合各方工作,为康复大学做好顶层设计、学科规划和筹建总体考虑,并对校园总体规划设计理念做了咨询和论证。

为着力打造一所展示新时代发展理念的新校园,教育部规建中心积极组织各方专家多次现场实地考察及座谈,对康复大学校园规划设计理念做了多次的论证,编制了设计任务书及《康复大学校园总体规划及建筑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文件》,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公开征集活动随即开展。经过严格的资格预审等环节,共有来自国际国内七家专业规划设计机构入围,提交的七个规划设计方案参与本次专家评审。

青岛市副市长、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专班(青岛)主任朱培吉主持会议时表示,建设康复大学为青岛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筹建工作各方继续抓紧推动,期待早日将康复大学建设落地。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指出,康复大学要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宗旨,校园规划设计要基于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彰显“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二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和现代理念相结合;三是要将教学、研究与临床紧密结合起来;四是要打造新型高水平的智慧校园。希望康复大学的建设要充分学习、借鉴和吸收有利于人类生命健康的新发展理念、先进设计技术、方法和经验,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来建设康复大学。

评审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担任评委主任。方案评审严格遵循了公正客观、科学合理、程序严谨的原则,通过听取方案汇报、查阅图板及模型、问询及答辩等方式,对参与评审的规划设计方案的总体规划、空间布局、技术经济指标、文化特色、绿色技术、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评审。在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专班(青岛)的精心组织下,本次会议顺利的完成了评审工作。

相关阅读:

康复大学诞生记

当前,人口老龄化、残疾风险增加等已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人类健康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完善公共卫生要素的匹配,将预防、医疗和康复整体推进,为人类健康提供全生命周期、连续的健康服务。

2016年3月17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建设康复大学,培养康复专业技术人才”写入规划。

2016年8月3日,国办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国发〔2016〕47号),“建设康复大学,加快康复高等教育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被列为36项重点任务分工之一。

2017年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国发〔2017〕9号),将“建设康复大学,提升高等院校特殊教育专业办学水平,推动师范院校开设特殊教育课程”作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措施之一。

2018年12月14日,教育部和中国残联主要领导同志在教育部举行会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孙尧与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党组理事会书记周长奎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陈宝生部长明确表示,教育部全力支持康复大学建设工作。

2019年3月9日,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周长奎书记与山东省委刘家义书记在中国残联举行会谈,正式确定康复大学落户山东青岛。

2019年5月1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向教育部提交《关于申请筹建康复大学的函》。

2019年6月4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康复大学筹建。

2019年6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上,万众期待的康复大学(筹)正式揭牌。

康复大学什么样?

健康是国家战略,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核心诉求,康复关系到每一个人,特别是对于中国8500万残疾人和44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至为迫切。康复大学是新时代人民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文明的战略纽带,是新科技革命高校创新发展的关键标杆。

康复大学的建设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将成为一所以康复医学为主,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国家级大学;一所教育、产业、服务贯通的大学;一所以研究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的专业特色鲜明的新型高水平大学。

2019年11月21日,康复大学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为康复大学建设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受邀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创建新型大学”的主题报告,介绍康复大学的顶层设计框架和筹建总体考虑。陈锋主任认为,康复大学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产科教融合道路,弘扬现代康复理念,引领康复教育体系的定位,通过建立产科教融合发展机制,加快整合各方资源,以产教融合平台和智慧学习工场为基础场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实交融和知行合一,高位推动、多措并举、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中心提出的筹建理念和方案得到中国残联和山东省领导的高度认可。

康复大学怎么建?

康复大学选址位于青岛市红岛经济区西片区,毗邻大海、港湾环抱、浪静风平、景色秀美。学校用地范围1050亩,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面向新时代,服务国家教育发展的科学决策,推动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根据国家和全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和康复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结合康复大学筹建基本情况,中心充分发挥在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校园规划建设顶层设计等方面的经验优势,为建设一流康复大学提供绿色智慧校园规划建设理念论证,助力康复大学成为新时代全国高校规划建设的示范者、世界康复高等教育的引领者。

2019年7月18日,康复大学校园规划设计理念专题会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召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副主任邬国强等出席会议并做了工作汇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新及以及山东省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部分成员等出席了会议。陈锋主任从总体框架、规划概念、设计构思等方面介绍了康复大学的学科规划及校园规划设计思路与理念。其中,学校顶层战略规划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将构建“创新核、多中心”的智慧学习工场,建设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康复科学创新生态系统;校园规划将充分彰显康复学科特点,突出人文关怀、有机生长、绿色低碳、智慧服务等校园特色,打造一个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

坚持学校总体发展策略和学科发展思路,瞄准国家级多功能创新集成康复医疗高端人才培养平台,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康复医疗等学科未来发展趋势,充分借鉴国际一流康复科教机构和国内新校区建设的经验,根据“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原则,将康复大学新校园打造成为“人文生态、智慧科学、绿色国际”的健康校园,形成与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协调适应的物理空间。

康复大学校园的规划设计应以新载体承担新使命、新空间展示新内涵、新设计呈现新理念、新场景实现新理想。校园规划应以生命为基调、以创新为灵魂、以和谐为品格,通过恰当的空间设计,展示学校的核心价值和对生命的深沉思考,着力打造一座将现代康复理念、生命关怀与中华传统仁爱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新地标,打造一所展示新时代发展理念、创新成就与使命担当的新校园。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电梯坠了十几层,业主惊魂!物业:正常!电梯在找位置

2020-01-03    青岛电视台今日

青岛人快了解!垃圾投放不分类,首次罚20元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急!!青岛80岁老人寒夜走失,盼市民提供线索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教育部公布!驻青高校33个专业获评“国家一流”

2020-01-03    青岛日报

盘点2019青岛地铁大事记:6号线开工2号线西段开通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新能源车免费停车2小时!你享受到这个福利了吗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曝光!市南区莆田路早市副所长违规向群众收费90余次

2020-01-03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外语听力1月8日上午开考,青岛设11个考区,32个考点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老太汽车站倒地 95后嫚心肺复苏20分钟挽救生命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今天起,青岛20个公交站点要改名,别坐过站!

2020-01-03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