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1年报道2600余篇条!央媒为何对青岛不惜笔墨?

2020-01-03 20:53    青岛日报

媒体人是站在时代船头的瞭望者,他们记录、见证、参与、引领。当然,要引起媒体人的注意,赢得他们的青睐绝非易事,尤其是那些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中央级媒体人。

但2019年,为数众多的中央媒体却频频聚焦黄海之滨的青岛,凭借见微知著的敏锐观察力,用笔和镜头记录、见证青岛的“美丽变迁”。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央主要媒体刊发青岛相关报道2600余篇条,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均有重量级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更是多次将镜头聚焦青岛。青岛在央媒的曝光率位列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青岛现象”成为中国城市开放发展的典型案例。

央媒何以对青岛这般不惜笔墨?“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央媒眼中的青岛又是怎样的青岛?

1

“高光青岛”屡登央媒C位

资本总是往回报率高的地方集聚。媒体资源则总是向“大事件”发生地汇聚。

2019年,在青岛发生的大事件不胜枚举——

■ 4月22日至25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及附近海空域举行。继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青岛被赋予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这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

■8月31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青岛片区在山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面积大、地位突出、条件成熟。这是青岛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重大历史性时刻,标志着青岛再次站上改革开放的“最前排”。

■10月19日、20日,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青岛成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地。

……

一系列极具新闻价值的重磅事件为央媒提供了绝佳选题和丰富报道素材,报纸不惜版面,电视不惜时长,PC端、移动端全覆盖。在一篇篇报道中,青岛的名字被一次次叫响,青岛的形象愈发具体而生动,令人印象深刻。

站在舞台中心的青岛,不断上演着精彩。2019年,青岛先后举办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会展活动300余个,质和量均创历年之最,可以说是“天天有展,日日有会”——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2019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2019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亚欧会议创新发展合作论坛、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创意青岛大会、国际水大会、全球智能视听大会、财富管理论坛、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全球知识经济大会、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世界海洋科技大会……

这些会议展览是行业盛事,自然也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新闻富矿”,一篇篇承载着青岛元素的新闻报道,成为这个城市的“放大器”。

2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央媒注脚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是如何做的?搞活了吗?

■ 2019年1月10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重磅文章《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放大峰会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上合青岛峰会提升了青岛的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成长力、国际吸引力和国际支撑力,借力峰会,青岛向世界递出了城市名片,打开了机遇之窗。从赛会城市到峰会城市,青岛的发展格局在不断扩大;从地铁隧道到国际空港,青岛的“产业骨架”在不断生长;从文明之城到影视之都,青岛的时尚指数在不断攀升。乘着峰会的东风,青岛正昂首阔步奋力前行。

■6月11日,新华社电稿播发《乘“峰”破前浪开放新岛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的青岛嬗变》指出,一场国际盛会,带给一座城市发展新契机。青岛持续放大峰会效应,将上合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新思路拓展新出路,用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在峰会效应的催发下,新活力汩汩迸发、新动能处处涌现的青岛,正鼓足风帆、乘“峰”远航。

如何将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青岛发展动能?青岛的做法极具代表性。

■7月25日,人民网在显著位置播发《中央定调两大新示范区:南深圳北青岛》指出,青岛在2019年明确提出打造长江以北地区我国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对青岛的新定位,给青岛扩大开放,发挥更大作用注入了强大动力。

■8月1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报道《用好平台唱大戏—探访青岛“上合示范区”建设》指出,青岛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定位,整合全球资源要素,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好平台唱大戏。建设“上合示范区”,是一个多元经济和多国文化集聚、交会与融合的历程,这个历程必将刻骨铭心,成为青岛城市发展史上的一段光辉岁月。

■8月15日,《经济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品牌之都又添金色名片—青岛倾力打造上合示范区》指出,“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青岛亮出的这一金色名片更加引人关注。站在更高定位上,集聚更多要素,青岛正在凝心聚力,为实现上合示范区的宏伟蓝图,为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奋力前行。

3

“青岛经验”频频向全国推广

2019年,是青岛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家战略频频在青岛叠加,高光下的青岛,思想更开放了,思维更活跃了,精气神更振作了,干部群众的劲头高涨了,整座城市活起来了。青岛的新“打法”令世人惊喜,青岛取得的新成绩令人振奋,这自然逃不过央媒敏锐的眼睛。

2019年,央视《新闻联播》等重点栏目共播发青岛相关报道110余条,2分钟以上的联播单条报道7条,其中3分钟以上的联播单条报道4条,全方位展示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有力提振了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12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鳕鱼出口企业如何“绝地逢生”》,报道青岛胶州天源水产品公司面对变化,积极应对,让胶州的这家水产企业绝处逢生,走出过去沿袭多年的“单一市场、单一产品”模式,在复杂外贸环境对我国优势农产品出口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仍然逆势增长。

■青岛投资的增长已然成为全国“典型案例”。12月21日,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青岛,播出单条新闻《【走基层看“六稳”】山东青岛:打出组合拳抓项目稳投资》,用足足3分零8秒的罕见时长,展示了青岛通过打造高效营商环境,让各类项目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投资呈现由稳趋快良好局面。

■12月29日,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青岛投资,播出新闻《【高质量发展基层调研行】民间投资实现大逆转青岛如何做到?》,展示了青岛通过金融领域的创新,拉动民间投资增长的做法。报道给予青岛高度评价:青岛的改革关键就是抓住了两点,那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给青岛经济带来了活力,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光明日报》对青岛的关注全面而深入。12月23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刊登青岛的深度报道《新风扑面看青岛》,报道了青岛今年来通过发起的“十五个攻势”、“学深圳、赶深圳”等全新打法,为青岛的创新发展点赞。12月25日,《光明日报》刊发题为《青岛:一套组合拳,打出美好夜生活》,展现了青岛在“夜经济”领域的探索和成就。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央媒的聚焦源自青岛强劲的发展势头,源自青岛采取的一系列极具创新性与借鉴推广价值的新路数、新打法。

舆论环境也是发展环境,想透了,说清了,就是好的发展氛围,就是生产力,就能推动发展。央媒的“摇旗呐喊”为青岛营造了一个难得的舆论环境、发展环境,让高光下的青岛愈发光彩夺目。

作者 |沈默 木梓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电梯坠了十几层,业主惊魂!物业:正常!电梯在找位置

2020-01-03    青岛电视台今日

青岛人快了解!垃圾投放不分类,首次罚20元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急!!青岛80岁老人寒夜走失,盼市民提供线索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教育部公布!驻青高校33个专业获评“国家一流”

2020-01-03    青岛日报

盘点2019青岛地铁大事记:6号线开工2号线西段开通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新能源车免费停车2小时!你享受到这个福利了吗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曝光!市南区莆田路早市副所长违规向群众收费90余次

2020-01-03    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外语听力1月8日上午开考,青岛设11个考区,32个考点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综合

老太汽车站倒地 95后嫚心肺复苏20分钟挽救生命

2020-01-03    青岛新闻网

今天起,青岛20个公交站点要改名,别坐过站!

2020-01-03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