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 抽检合格率96%

2019-12-24 06:15    青岛日报

12月19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结果,抽检的1000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其中,蔬菜、粮食加工品、液体乳全部合格。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此前收集到的21.4万份调查,确定今年的“十大食品”依次为生鲜肉、蔬菜、水果、熟肉食品、烧烤食品、生鲜奶、水产品、鲜蛋、复用餐饮具和粮食加工品;市民最想抽检的场所依次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小区附近食杂店、小饭店、路边摊点、大饭店。本次活动共抽检1000批次样品,重点检测农药兽药残留、非法添加、有毒有害、以假充真等市民关注度高、消费量大、消费投诉较多的项目。经检测,不合格样品有39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6%。 

从具体品类来看,“十大食品”的合格率依次为:液体乳100%、粮食加工品100%、蔬菜100%、畜禽肉及副产品99%、鲜蛋98.1%、熟肉制品96.2%、水果96.2%、烧烤食品95.2%、水产品94.2%、复用餐饮具76.2%。其中,蔬菜的抽检合格率较去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 

从不合格项目看,此次抽检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是农兽药残留超标和复用餐饮具卫生不达标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复用消毒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熟肉制品、烧烤肉制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涉及山梨酸及其钾盐、亚硝酸盐2项;水果中检出农残超标,具体为香蕉中的吡唑醚菌酯超标。 

据了解,对发现的抽检不合格产品,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全部依法进行了查处;其中,立案25起,责令整改15起,已结案21起,罚没款2万元。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普高扩容、新高考…2019青岛教育热词 哪些和你有关?

2019-12-24    爱青岛

青岛传统主城区现"万元盘"!还有150万元以内房源…

2019-12-24    青岛晚报官微

【青岛故事】85后评书演员:开免费书场弘扬曲艺

2019-12-24    青岛新闻网

2019就要过去了,还记得这些曾经温暖过我们的人吗

2019-12-24    青岛早报

又一权威榜单!青岛这5大医院学科全国排名揭晓

2019-12-24    青岛日报

贾福宁任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不再担任

2019-12-23    青岛时政

笑哭!青岛萌娃把玩具听诊器往医生胸口怼上热搜

2019-12-24    青青岛论坛

开车请放下手机!低头3秒盲开50米!看完这个事故害怕吗

2019-12-24    青岛电视台今日

【大家说】过年该去男方家还是女方家 您怎么看?

2019-12-24    青岛新闻网

车辆刚出事故,汽修厂就来电话…"内鬼"是怎样操作的?

2019-12-24    青岛早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