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2019就要过去了,还记得这些曾经温暖过我们的人吗

2019-12-24 04:15    青岛早报

您的2019年已经余额不足

转眼只剩下最后几天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这一年,努力过、拼搏过

这一年,有欢笑、有泪水

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不管这一年

生活或明或暗,日子是好是坏

你经历、得到或者失去些什么

那些曾在这一年里

温暖过我们、带给我们希望的人

你可别忘了

……

1

美丽女孩“手护”老人美梦

2019年1月7日,青岛939路公交车上的监控记录下了这一幕。

午后时分,坐在特需乘客专座前排的一位60多岁的老人闭着眼睛,随着车辆的行驶身体开始左摇右晃,脑袋慢慢向窗户倾斜,与窗框不时发生磕碰。

坐在她后排的一名身穿白色衣服的女孩注意到这一切,为了让老人能够继续安睡且不受到伤害,女孩没有叫醒沉睡的老人,而是将左手放进她的头与窗框之间的缝隙,右手轻轻扶着她的头部,一路保持着这样的坐姿。

女孩看上去年纪不大,能有这种举动,确实让人感动。

2

青岛民警别立福壮烈牺牲

2019年1月19日凌晨,黄岛公安分局民警别立福同志在抓捕一名持刀凶犯时,遭到嫌疑人玉某持刀袭击,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遇袭、缠斗、被刺、倒下⋯⋯别立福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的突然袭击,在被刀刺伤的情况下,继续同嫌犯激烈搏斗。他用勇斗歹徒的壮举,谱写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生命赞歌,他用生命捍卫了正义!

1月23日上午,在黄岛区殡仪馆举行牺牲民警别立福遗体告别仪式。他的家人、战友、同事,以及自发前往的市民,都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而在市区,沿途市民群众自发来到街道两旁,手拉横幅、眼含热泪,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送别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他的名字,被人们永远铭记在心。

更多阅读↓↓↓

别立福被追授一级英模称号,公安部号召全国向他学习

死刑!杀害民警别立福的被告人一审宣判…

3

5名女大学生送路边老人回医院

“同学们,终于找到你们了!谢谢你们!”

2019年4月12日上午9点,交运温馨巴士的工作人员来到了青岛理工大学抚顺路校区,为5名女大学生送上鲜花,感谢她们的暖心之举……

4月6日下午4点左右,一位老人在新业广场53中站等602路公交车时突感身体不适,这时,路过的5名女大学生发现了这位状态不好的老人,“奶奶,您怎么了?我们打车送您回家吧?”老人在听到女孩们的帮助后坚持要自己坐公交车回医院,女孩们担心老人身体,就陪老人一起上了回医院的602路公交车。

在老人家属还没有赶到期间,5位女孩选择留下继续陪伴,直到家人来到医院。她们用行动向社会传递出满满的暖和爱。

4

爱心接力,“烫伤宝宝”右手保住了

2019年4月12日,青岛早报以《一碗滚烫热粥伤了孩子手》为题,报道了来自莒南县的“烫伤宝宝”彬彬(化名)被烫伤右手后,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治,还被一根手链勒住血脉,导致右手缺血坏死,面临截肢的消息。

“烫伤宝宝”的情况引起了岛城市民的广泛关注,好心人不断涌现,通过银行转账、微信转账、病房探望等多种方式,展开了一场挽救孩子右手的爱心接力。

一位名为郝昱铭的小朋友和他的姥姥李秀云也来到青岛红十字会捐款,“我希望彬彬小朋友能在青岛好好治病,等他病好了,我就带着他一起出去玩。”郝昱铭用稚嫩的童声一字一句地说着。

李秀云激动地说,“自家孩子出了这样的意外,家长都恨不得能够代替孩子受罪。我非常痛心,但也没什么能够帮助的,只能通过捐款的方式来表达心意。希望孩子到青岛来治病,能够感受到青岛人的热心,希望他一进青岛就感觉到春天的风是暖的,青岛人的心是热的。”

5

见义勇为,公交司机帮乘客挽回损失

2019年6月初,一段监控视频中见义勇为的公交车驾驶员马洪存一下子火了!21万人为司机点赞,大家纷纷称赞他“中国好司机”。

2019年5月31日上午11点左右,女乘客与母亲和孩子一起在龙岗山路车站乘坐上了马洪存师傅的24路公交车,因为孩子哭闹,女乘客就将手机随手放在了身旁的座椅上。

没想到旁边的男乘客两次伸手拿女乘客的手机,并最终将手机压在了自己的大腿下方。幸好驾驶员马洪存在行车过程中有注意观察后视镜的习惯,细心的马师傅发现了猫腻。

在女乘客一行准备下车时,马洪存师傅提醒到:“美女,你有没有落下东西?”女乘客正推着儿童车下车,意识到马师傅是在询问自己后,才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最终在男乘客的腿下找到了自己的手机。

马师傅的胆大心细,真正的弘扬了社会的正能量,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像马师傅这样,不给不法分子任何机会。

6

快递小哥翻车,公交司机伸援手

绿灯放行,一辆公交车却在路口突然停下,驾驶员也跑下了车,后面被阻挡的车辆有些焦急地鸣笛,公交车内的乘客也都议论纷纷……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6月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罗浮山路与滨海大道路口。

原来,是一名骑着摩托车的快递小哥在公交车前停车等待信号灯,但由于惯性的原因,快递小哥刹车时摩托车发生了侧翻,车上捆绑整齐的快递散落了一地。

由于信号灯即将放行,看着在路中央散落一地的货物,快递小哥有些无奈,不知从何下手。公交车驾驶员殷太平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停车,拉起手刹,拿起挡车木跑下了车。

殷太平与快递小哥合力扶起了摩托车,两人一起将散落在地上的货物搬运到了路边,一名外卖小哥也停下了车,帮助两人一起收拾散落的货物。

而面对外卖小哥的感谢,殷太平则淡淡地说:“路上见别人有困难伸手帮一把是应该的,更何况快递小哥天天风里来、雨里去,也不容易!”

7

7岁男孩因病去世,

最后说一次“妈妈,我爱你”

2019年6月13日早晨8点左右,躺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病房里的小和和停止了呼吸,化作天使飞向天堂。他留下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让5个患病的家庭迎来了重生的希望。

“和和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希望他的生命有宽度,没有白来这个世界一趟。”和和的妈妈说,她希望以后大家说起和和,不要为孩子生命的短暂而惋惜,而要为孩子用短暂的生命救了几个人而点赞。

人间有爱赠夏花,静美无言化永恒。去年6月青岛4岁半女孩小九月捐献的器官,给5个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现在天堂里的小九月多了个小伙伴。

用一首和和生前最喜欢的拉丁舞曲《要抱抱》来送别他,“hello baby要抱抱,鼓起勇气要抱抱”,天堂里最美的舞姿属于和和。

8

4岁男孩车祸去世,捐献器官挽救5个家庭

刚送别7岁的和和,2019年6月17日,家住青岛胶州市的4岁男孩廉鸿翼(小名小北),实现了他当一名“英雄”的梦想,用自己送出的“生命礼物”,给5个患病家庭带来重生的希望。

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小北离开了这个世界,小北的父母选择了捐献器官,让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存活下来。

“孩子,你不是一直想当英雄吗,爸爸妈妈帮你做的决定,这也一定是你的愿望,你的生命会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孩子,不要怕,妈妈爸爸永远爱你⋯⋯”最后的告别让人动容,小北的父母忍不住一遍一遍亲吻着儿子的小脸。

“小北捐献的器官已经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进行了分配,找到合适的受捐患者。”青大附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张艳艳告诉早报记者,3名器官衰竭患者和2名因眼角膜失明患者将继承小北的愿望,替他好好活下去,好好看着这个多彩的世界。

9

美女医生火速抢救

将溺水老人从死亡边缘拉回

“今早在五四广场勇救溺水老人的美女,你在哪?”2019年7月12日上午,一则“寻人启事”在岛城市民中不约而同被转发。

早上7点15分,在奥帆基地一号门外,一位游泳老人身体突发不适,在离岸50米左右昏迷,被好心人士救上岸。这个时候患者生命体征微弱,关键时刻,一位美女急速翻越栏杆,主动到岸边为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将溺水老人从死亡边缘拉回。

从网友的帖子中了解到,老人被救上岸后情况依然十分危急,始终没有好转,有的人默默摇头。但这位美女不放弃,一直做人工呼吸,“累和紧张,导致脸煞白,大概有20分钟,老者有了点点反应,意识慢慢恢复”。

最后,直到病人脱离危险,她才匆匆离开。从现场市民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经过20分钟的抢救,这位美女身上的白色防晒衣都已被汗浸透。

这位救人的女子是谁?在帖子发出后,不断有市民“点赞”这种正能量,并且呼吁发动更多人的力量找到救人者。

最终她被找到了,她就是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区麻醉科医生刘红。在救完老人之后,刘红医生就回到了医院,连续做了两台心脏手术,下午两点多才吃上一口午饭,之后紧接着又去了另一台手术中……

小编只想说,医者仁心,人间大爱。向刘红医生致敬!向最美的白衣天使致敬!

10

80后女教师让“石头花”开遍海岛

在这座距青岛市22海里、距西海岸新区积米崖码头9海里、陆地面积7.66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有所只有39名学生的学校。一位名叫张丽的老师,即使怀孕7个月被医生嘱咐需要静养,仍然坚守在海岛上。

她让原本不太会画画的孩子们几乎人人画得一手好画,就画在从海边捡来的鹅卵石上。

学校的美术教室有个美丽的名字“石头花开创作室”,摆满了孩子们的作品——调皮的鱼、眨眼的花、欢笑的萝卜、七彩的大树,画得最多的,还是他们会发光的学校。孩子们驰骋梦想,鹅卵石绽放快乐。

“有孩子就要有教育。教育兴,海岛兴;海岛强,教育强。”信念的种子,在张丽心里萌发,根越扎越深。

张丽将她美好的岁月留给了海岛,把知识和希望种在这片沃土。

11

“鞠躬男孩”感谢礼让驾驶员

2019年9月12日中午,公交325路驾驶员陈建伟驾车由铁路青岛北站发往团岛,行驶到贵州路左转三门峡路斑马线时,陈建伟像往常一样停车,摆手示意行人先走。

这时,一位年轻的妈妈领着一个小男孩走到斑马线中间,在妈妈的引导下,孩子转过身来面向陈建伟,双手合十鞠了一个躬,与此同时年轻的母亲虽没面向车辆,也是微微向前屈身,做出了鞠躬的姿势。

小男孩的这一举动使陈建伟非常感动,他想要找到这个小男孩,拥抱他一下,并给他点个赞。

通过朋友圈的转发和媒体宣传及热心市民提供线索,斑马线上的“鞠躬男孩”终于找到了!据悉,“鞠躬男孩”名叫梁莫骏,今年5岁,目前在贵州路幼儿园上中班。9月23日上午,在贵州路幼儿园的升旗仪式上,梁莫骏小朋友被授予“青岛巴士荣誉乘客”及隧道巴士公司2019年度“暖行”形象大使称号。

希望更多驾驶员能够文明礼让斑马线,营造驾驶员与行人互相尊重的良好氛围,共同创造安全、温馨的出行环境。

12

“10块钱的约定”

青岛大叔寻找深圳卖水娃

2019年10月1日晚,青岛市民张先生和家人在深圳看完烟火表演,因为手机没有网络信号,答应路边卖水的孩子过后把10元买水钱转过去,但因为手机拍摄的二维码没拍清楚,导致无法支付。张先生为此非常着急,希望大家能帮助他找到卖水的孩子,实现支付的承诺。

经过青深两地和全国媒体的互动传播,深圳的卖水娃找到了!青岛大叔也成功支付了约定的10元钱。

“卖水娃”爸爸告诉张先生,“没有想到你为了守护一份诚信,借助网络媒体的力量,花大力气寻找并支付矿泉水钱,这份坚持,让我们和孩子都非常感动。我们也已经与孩子沟通整件事情,并借此机会告诉他换位思考,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也应坚持诚信、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

张先生也向青岛早报记者表示,感谢所有热心人的关心和转发,耗时两天半时间,终于找到了“卖水娃”,圆了他们的心愿。

事情到此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张先生信守了承诺,深圳卖水男孩还会一如既往地相信“信任”二字。

13

女孩手绘易拉罐,匿名送给消防队

12月19日中午11点多,一名女孩抱着一个纸箱送到消防救援大队门口,放下后就转身离去。

原来,箱子里放的是送给消防员的礼物,包括在可乐罐上手绘的消防员卡通形象和温馨的祝福卡片等。

这些卡片上写着“有你们的日子,每天都是平安夜——致敬最美逆行者”“平平安安,愿一切安好”等温暖的祝福语。

最让大家感动的是,可乐罐上有女孩亲手绘制的消防员卡通形象,画得惟妙惟肖,还写上“平安”等字样。

礼轻情意重,这几罐带着女孩祝福的可乐让消防大队的每个人和每个听到这个故事的人都备感温暖。

温暖的故事还在青岛不同的角落里发生着

这样正能量的人们还有很多很多

……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这一年里的好事坏事,

都将在今后变成往事。

希望你能记得,

2019年,

那些带给我们希望和感动的人,

那些细小的快乐和温情。

2019年,你最难忘的事儿是什么呢?

2020年,你最期待的事儿又是什么呢?

在评论区留言聊聊吧

(来源 早报新媒体综合整理)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传统主城区现"万元盘"!还有150万元以内房源…

2019-12-24    青岛晚报官微

【青岛故事】85后评书演员:开免费书场弘扬曲艺

2019-12-24    青岛新闻网

又一权威榜单!青岛这5大医院学科全国排名揭晓

2019-12-24    青岛日报

笑哭!青岛萌娃把玩具听诊器往医生胸口怼上热搜

2019-12-24    青青岛论坛

中小学、高校寒假详情已出 青岛这所高校放53天

2019-12-24    青岛中学圈

还有这好事,崂山旅游年卡免费发?官方回应来了

2019-12-24    尊享崂山

五车连环撞!这部神剧在青岛拍摄 场面摄人心魄

2019-12-24    青岛新闻网

地铁2号线西段开通首周 线网日均载客54.2万人次

2019-12-23    青岛新闻网

骄傲!"青岛农品"荣登2019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

2019-12-2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贾福宁任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奉利不再担任

2019-12-23    青岛时政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