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美以间谍活动为由驱逐两名中国外交官?中方回应

2019-12-17 08:01    环球网

“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严重违背事实。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以此回应美国媒体近日热炒的“美国以间谍活动为由驱逐中国外交官”一事。《纽约时报》15日的报道称,美国政府今年秋季“秘密驱逐”了两名中国驻美使馆官员,理由是两人曾驾车进入弗吉尼亚州一敏感军事基地。报道称,这是美方30年多来首次以怀疑“间谍活动”为由驱逐中国外交官。

《纽约时报》引述“6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该事件发生在今年9月下旬,两名中国外交官及其夫人驾车进入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附近的一个敏感设施,最终被消防车封锁。中方官员表示,他们只是在附近观光,不小心迷路了。报道称,知情人士说,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官员打算在基地做什么,但一些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这是在对该设施的安全性进行测试。“该理论认为,如果中国外交官能够不受阻拦地进入该基地,中国使馆就可以派出更高级的情报官员进入该基地。”

《纽约时报》称,不管是华盛顿还是北京都没有公开这一消息,但该事件加剧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数周后的10月1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外交官的活动实行严格限制,要求他们在与当地或州官员及教育和研究机构会面之前进行通报。之后,中方宣布对美国驻华外交官实施同等限制措施。

《纽约时报》借此渲染“中国间谍威胁”称,美国政府担忧,随着美中两国越来越多地陷入地缘政治和经济竞争中,中国正在扩大在美国的间谍活动。“美情报官员说,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构成更大的间谍威胁。近几个月来,有外交护照的中国官员在研究或政府机构暗中露面显得更加大胆,进入军事基地只是最显著的例子。”

《纽约时报》的报道被许多西方媒体转载。《华尔街日报》16日称,目前还不清楚遭“入侵”的是哪处美军设施。诺福克地区有许多军事设施,其中几处驻扎着海豹突击队等特种作战部队。针对媒体的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美国国务院都未予置评。

16日,多位曾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专家都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一些地区军事基地众多,驾车游玩时确实会经过或进入一些“军事禁区”,开车时很容易忽略,完全存在“误入”的可能。这本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外交官是沟通有无、消除误解的桥梁,而情报活动设想的是最坏的场景,做最坏的打算。美方一些官员选择此时将这一3个月之前的事爆料给媒体,美国媒体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外交人员的活动作出恶意的、最坏的解读,再往中美关系上拔高,这表明美国政策圈乃至媒体舆论里,对中国的意图和行为的“阴谋论”很有市场。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表示,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保护中方外交人员依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所享有的正当权益。他同时提醒美方,国家间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给予彼此外交人员工作便利和保障是建立在相互基础上的。

“这是否可以理解为,如果美方不撤销有关决定,中方也会考虑采取对等报复?中方也会驱逐美国外交官吗?”面对外国记者的这一追问,耿爽表示:“这是你刚才听了我的回答之后自己作出的解读。”(记者 李司坤 谭福榕)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故事•特别策划】2号线开到了家门口

2019-12-1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青岛二手房10连降!2020年楼市...地铁6号线开工 2号线西段也开通

2019-12-17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二手房降了!中央定调!2020年楼市将...

2019-12-17    青岛新闻网综合

青岛时间|悲痛!青岛一老人在老年公寓上吊自杀 留下纸条上竟写着“我是饿死的”

2019-12-17    青岛新闻网

【大家说】2019年余额不足!年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2019-12-17    青岛新闻网

地铁11号线成赶集专列 散养鸡水库鱼在这个站都有!

2019-12-17    青岛新闻网

民声追访|303线路咋变了?运管:合理调流方便出行

2019-12-17    青岛新闻网

直播:2019年青岛市政府部门“三民”活动开始

2019-12-14    青岛新闻网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青岛这个东西上榜...

2019-12-17    齐鲁网

移动给用户5G限速到10% 投诉过了29天未给答复

2019-12-17    青青岛社区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