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2020年普高录取比例将达68% 一批学校扩招

2019-12-13 04:25    爱青岛

2018年“三民”活动中,市民孟祥涛提出了“关于提高我市教育水平的建议”,结合一、二线城市近五年中考“普通高中”升学率情况和青岛教育的问题现状,提出青岛教育“优化高中阶段招生比例”“加大普通高中硬件建设”“升级中职教育专业设置”等建议。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岛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通过挖掘现有普通高中潜力、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扩大综合高中试点、增加学生选择机会,创新中考招生制度、变分数线为“分数带”等方式,将2019年全市普高率计划由52%提高到了64%,其中,市区提高到67%,满足更多市民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

二、加强顶层设计,理清高质量发展思路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青岛市教育局组成专门班子,对标深圳、杭州、南京等先进城市,认真梳理各项教育发展指标,研判青岛教育在全省的发展方位,分析与深圳等地教育的发展差距,提出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路。2019年5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全市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11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青岛市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攻坚方案(2019-2022年)》。该方案提出了5项攻坚行动、17项工程并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础教育全面走在全省前列,学有优教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资源充足、优质均衡、选择多元、质量一流的现代基础教育体系基本建立,在国内同类城市中率先实现基础教育现代化,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服务与人才支撑。

三、多措并举,提质扩优持续有序推进。

我市已将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纳入城市品质提升攻势,统筹推进,采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提升教育质量。

2019年4月以来,市教育局积极推进青岛二中和青岛五十八中教育集团建设。目前,青岛二中教育集团已签约西海岸分校、世园学校、云谷学校、菏泽市牡丹区国花学校;青岛五十八中已签约高新校区。2020年,我市还将打造青岛一中、青岛九中和青岛实验高中三个优质高中教育集团,拓展优质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0年,全市普通高中录取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至68%,青岛一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等一批优质高中将扩招,市内四区将增加约40个教学班;加大普通高中新建力度,到2022年,至少新建7所普通高中,新增1万个学位;至少完成19所普通高中改扩建,增加9000个学位;通过现有资源挖潜,增加2.2万个学位。到2022年,在13所中职学校开办综合高中班,增加1万个学位。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19市办实事11月份进展:完成住房保障6000套

2019-12-13    蓝睛

药店医院扫码支付!青岛73万余人申领电子社保卡

2019-12-1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10名被告人涉10项指控!胶州首例涉黑案件开庭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

谁在泄露ETC车主信息?相关部门:保护好公民个人信息

2019-12-13    爱青岛

青岛四项目获"鲁班奖",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等在列

2019-12-1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小区任性收停车费?物业:648户业主里145户同意

2019-12-13    爱青岛

总投资36亿元 6个重点工业项目在西海岸集中开工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

业主因未租车位在小区停车过夜 被列入"黑名单"

2019-12-13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说好的泳池未建,健身房先易主了!健身卡找谁退?

2019-12-13    青岛电视台今日

前11个月青岛外贸进出口5302.8亿元 增长10.5%

2019-12-1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