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5个区(市)入选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

2019-12-04 16:44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发布关于确认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的批复,全省36个区(市、县)获此殊荣,青岛市市南区、李沧区、城阳区、胶州市、莱西市等5区(市)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5个区(市)将从不同的角度和切入点,探索社区治理的新路径,进一步推动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市南区以“城市社区自治共治标准化建设”为实验主题,着力构建起覆盖全面、层次分明、协调配套,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区自治共治标准体系。

李沧区以“探索建立城市转型期面向城市社区的治理资源统筹机制,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与精准化服务”为实验主题,建立起集聚资源的党建引领机制、链接资源的四社联动机制、整合资源的协商机制、配置资源的精准机制,实现社区治理资源统筹。

城阳区以“探索建立‘村改居’社区靶向治理新机制,打造新型阳光社区、推动转型融合发展”为实验主题,以解决“村改居”社区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建立“新老融合、权利保障、管理科学、服务优良”社区精准治理新机制。

胶州市以“大力推进农村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创新”为实验主题,推动农村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

莱西市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构建‘多村一社区’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实验主题,形成具有莱西特色的“多村一社区”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丰富和拓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配套”的莱西经验。

据悉,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市北区已先后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此次5个区(市)入选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在青岛市形成了“5+2”实验区集聚区的新格局,为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新机遇、新平台,充分体现了青岛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了的长足发展。

(记者 刘萍 通讯员 陈国辉 宋佳坤)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选派3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9个经济部门挂职锻炼

2019-12-04    青岛日报

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振竹二答 社区工作者薪酬受关注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突发!市南八大湖一饭店起火 火势已得到控制

2019-12-04    爱青岛

重磅!“青岛五道口”控股奇瑞汽车!

2019-12-04    青岛日报

供热标准为何定18℃?能调高吗?官方答复来了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科技体育城、医疗健康城...300亿项目签约西海岸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做饭半截燃气用完?别慌!青岛推行物联网燃气表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这种海鲜大量上岸!味道鲜美,每个才卖两三块钱...

2019-12-04    青报微青岛

出行请注意!崂山区这65处路段新增抓拍监控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事关每个山东人!生育险并入医保倒计时 五险变四险?

2019-12-04    中国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