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探寻德县路往事 感受青岛版的“冰与火之歌”|入冬开启另一种打卡方式

2019-11-19 10:56    听青岛

在青岛,不少老街都有故事,但像德县路这般地位特殊、故事又波诡云谲的老街,却屈指可数。德县路往事,是一部青岛版的“冰与火之歌”,铭刻着时代的烙印,又洞烛历史之幽微。

德县路

从东南至西北,始于湖南路,终于中山路,中间分别与安徽路、曲阜路、浙江路、潍县路交会,这是德县路所勾画出的轨迹。 

在如今很多人看来,这条路似乎布局上有些令人奇怪,但事实上,这一切都是有历史原因的。

德县路曾是一道分界线,将老青岛凭空斩为两半。德县路以南为青岛区,仅供外国人居住,建筑豪华,道路宽敞,上下水齐全,绿地较多。

▲青岛区

德县路以北是鲍岛区,由华人居住,房屋矮小,街道狭窄,水不入户,几乎没有绿地。即便在今天,当你置身德县路往路两旁观看,从建筑的时代特征里仍能“脑补”出当年的巨大落差。

▲鲍岛区

德县路上的老建筑,几乎每一幢都有来历,如同微型的中世纪城堡,写满了各种历史的痕迹。

01胶澳法院旧址

地址:德县路2号

德县路2号是胶澳法院旧址,红瓦黄墙,拱形大门,布局呈E形平面,它试图从建筑形式上确立一种法律秩序。而今,这里是青岛市南区检察院所在地。

by烙画

02路德旅馆

地址:德县路4号

4号曾是德国人海伦·路德女士所开设的家庭旅馆,出自建筑师设计师库尔特·罗克格之手,风格严谨又不失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人建造的这些房顶,大都使用牛舌瓦,这种瓦是从大窑沟的窑里烧出来的,美观而且耐用。

▲德国老建筑上的牛舌瓦

03德式校舍

地址:德县路27号

德县路曾有国内领先的西式教育。1900年,德藉神父白明德在这里创办了德华学校,后改称私立明德小学,这是今天德县路小学的前身。

上世纪三十年代,天主教会又在旁边创办了青岛圣功女子中学,校长周铭洗是著名作家许地山夫人的姐姐,校歌也出自许地山之手。

▲周铭洗校长

▼校歌钢琴图谱

圣功女中闻名遐迩,1937年茅盾想让女儿来青岛报考这所学校,但因战争爆发,未能如愿。解放后,这所学校改为青岛第七中学。

▲圣功女中音乐课

04武公馆

地址:德县路5号

德县路5号曾是日本特务机构“武公馆”,抗战胜利后成为国民党“中统”所在地,屋内有牢房。

▲武公馆

周边美食推荐

和平年代的德县路上,则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

馅饼粥

德县路29号,也就是与中山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家清真饭店——“馅饼粥”。

当年,京剧“四大须生”之一的马连良,“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到青岛演出都来这里吃饭。尚小云之子尚长荣,还成了这家饭店经理的义子。该饭店至今仍在营业,家常的馅饼里,吃得出老青岛的味觉和记忆。

▲尚小云   

   

▲尚长荣

地址:德县路29号

人均:37元


壹六猫窝

民族风的装修设计使得它在青岛众多猫咖中脱颖而出。木质结构,上下两层,被分割成数个隔间。

当你深陷在壹六猫窝松软的坐垫之上,点上一杯樱云花下,膝边两只猫,真是妥妥的人生赢家。

店里的猫咪都是摆拍界的扛把子,颜值满满,怎么拍都好看,配合度百分百,是每一个拍照星猫瘾患者绝对不能错过的存在。

地址:中山路商圈德县路23号

人均:46元


望鱼猫咪咖啡馆

店主是一个爱猫之人,店里有七八只猫,都很可爱。

猫咪一点也不怕人,有的慵懒睡觉,有的昂首散步,性格不一。

店里配有牛排意面咖啡等简餐,室外也有座位可供选择。

地址:德县路3号(近观海一路)

人均:38元


芝麻餐厅

店如其名,真的是芝麻大小的一家小店。一进店铺却令人感到十分温馨。

厨房是开放式的,就像在自己家吃饭,感觉很好,很像日本电影《海鸥食堂》里的那份简单和纯粹。

店里以主食为主,饭和面比较多。推荐咖喱蛋包饭,口感丰富,有些汤汁,冬日里吃着很舒服。

地址:德县路3号(总督牧师宅第旧址内)

人均:65元

穿行于百年德县路,如同走过了半部中国近现代史,这让人愈发感受到当下生活之可贵。毕竟,只有珍惜现世的每一分安稳,才能真正把握属于自己的人生。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磅!第二条海底隧道有新进展 权威发布具体走向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地铁8号线北段明年开通 市民可换乘前往新机场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机场"迎宾大道"明年通车 具体线路这样安排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市住建局:未来3年青岛将打通约110条未贯通道路

2019-11-19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跌破30元/斤!青岛猪肉价格开始走起“下坡路”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综合

定了!地铁2号线邮轮母港段最快2023年通车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划线车位只收费不服务 青岛停车收费乱象你怎么看?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车停小区让人用机油画了一堆字 这样做不违法吗?

2019-11-19    青青岛社区

楼市成交回暖 上周新房成交3356套环比涨五成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房产

出行注意!本周青岛市区多条公交线路及站点要调整

2019-11-19    爱青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