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厉害!青岛这家企业向全国输出百余次"智能工厂"

2019-11-02 09:4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日讯(记者 崔文静 姜红翠)24年前,张蕴蓝的家族服装业初创时,是家非常传统的服装制造企业,同多数服装业一样,为库存压力伤透了脑筋。用张蕴蓝的话来说,“辛辛苦苦一年,一看财务报表,挣了一堆库存”。

在11月1日上午召开的“青创声音”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上,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分享了自己的“企业蜕变史”。

库存问题,导致的不只是资金流动慢,还有研发新品的“高风险”。每推出一款新品都像是赌博,输了自然赔,赢也未必是真赢——卖完没法补货,补出来季节已过。

怎么突破?张蕴蓝想到了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

2007年,她在原家族企业的基础上,成立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把个性化定制作为集团战略。

做好个性化定制,一方面,相较于批量生产的衣服,成本高,价位自然也高,降成本才能让更多人买得起;另一方面,大批一对一的个性订单,需要更为复杂的打版和缝制,大量增加员工不现实,只有提高效率才能供求相抵。

这一切,指向了智能化。

智能科技日新月异,数字化生产渐成热词。张蕴蓝决定实行C2M,建立个性化定制的“智能工厂”,打造酷特智能。

2011年,C2M成为酷特战略,5年的研发后,面向全国输出“智能工厂”模式。

在智能工厂里,完全数字化管理,不设班组长、车间主任、厂长等传统管理人员,给员工充分自由。同时,实行借力智能科技的“五化”,所有行为极端标准化、数字化实时监控,出现问题立刻干预。这种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的管理新模式,让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大涨。

如今,酷特智能这家青岛土生土长的服装业,已为全国上百家企业打造酷特版智能工厂模式。把住智能浪潮机遇的智慧酷特,正像青岛这座活力四射的“青春之岛”一样,潜力无限。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快讯:中欧企业家峰会长久落户青岛

2019-11-02    青岛新闻网

省里刚刚批复!黄岛这地方要火!没去的抓紧了!

2019-11-02    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

预告!教育局面对面解读2020年高考报名政策啦

2019-11-02    青岛市教育局

惊奇!青岛惊现196斤超大鲅鱼 卖了2万多元

2019-11-02    大众网

假公文证件!冒充中华慈善基金会 骗子在青岛栽了

2019-11-02    青岛新闻网

速来!黄岛中小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0名教师

2019-11-02    黄岛印象

青岛老旧小区如何申请集体供暖?详细步骤来了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危险!海信地产一建筑工地起火 现场冒出滚滚浓烟

2019-11-02    爱青岛

青岛档案:青岛长城饭店 黯然消逝的岛城名吃

2019-11-02    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银十青岛新房共成交12879套 环比小降同比涨60%!

2019-11-0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