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青岛老旧小区如何申请集体供暖?详细步骤来了

2019-11-01 22:06    青岛新闻网

老旧小区申请集体供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任俊峰)进入11月份,距离开通暖气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对一些缺少集体供暖条件的居民来说,这个冬天注定是非常“难熬”的。老旧小区能否申请集体供暖?需要走哪些步骤?为此,青岛新闻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城阳区夏庄街道天泰奥园小区建成于2004年,看起来并不属于老旧小区的范畴,但是由于当时市政配套设施的不足,小区没能实施集体供暖。目前,整个小区的大部分居民主要采用每家每户烧天然气锅炉的方式取暖。

小区居民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的房子使用面积是70平米左右,每天大约需要20多元的天然气取暖费用,一个冬天下来接近3000元,而如果是集体供暖,供暖费也就是2100多元,而且天然气价格还在不断上涨,与集体供暖相比,天然气锅炉取暖成本确实有些过高了。为此,他呼吁小区能实施集体供暖。

但是,张先生的集体供暖呼吁却遇到了“阻力”,首先是费用问题,由于实施集体供暖改造需要每户居民分摊费用,张先生所在单元有几户业主不同意。其次,供暖配套设施也没有到位,天泰奥园所在片区由于热力不足等原因,暂时无法增加新的用户。

城阳区顺安热电公司总经理王海峰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部分未实施集中供热的老旧小区供热改造的呼声较高,但因不具备供热改造的条件而无法实施。

老旧小区首先要进行节能改造,才能符合集体供暖条件。

那么,实施集体供暖改造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王海峰说,以城阳区为例,老旧小区供热改造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附近有热源及管网配套;

2.小区要有可规划建设换热站的空间并且赢得居民同意;

3.小区建筑是经过改造的节能建筑;

4.小区同意改造的居民比例达到《条例》规定的60%。

其中第3条尤为关键,因为按照相关规定,不符合节能建筑标准的楼座是不允许实施集体供暖的,而所谓的节能建筑,主要就是在建筑表面覆盖保温层。

记者了解到,很多2000年之前建成的楼座,普遍存在没有保温层的情况,为此,青岛各区市近年来已经陆续启动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进而为这些楼座的集体供暖改造创造前提条件。

例如,城阳区已将外墙保温纳入到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之中,政府投资2亿,计划3年内对全区56个老旧小区进行外墙保温、屋顶防水、“一户一表”、配套设施的改造。2019年,东果园、海棠苑等10个小区已经开始实施。

城阳区住建局副局长姜晓东表示,符合节能建筑标准的小区,如果需要申请集体供暖,可通过物业或业委会进行民意调查,在支持率达到60%以上的情况下,可向供热公司提交申请,进而进行施工改造。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图解:聚焦四大主攻方向!青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香槟金“为主色调 胶东机场装修实景抢先看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下高速堵了2公里 ETC是要强制办理了吗?

2019-11-01    青青岛社区

国际戏剧学院奖即墨开幕 斯琴高娃青岛话逗乐观众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手捧10斤重大龙虾成功抢镜 卖蟹小哥撞脸马化腾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影响力大奖揭晓 本网两作品获最佳传播力奖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山东“新高考”模拟考试来了!所有考生全部参加

2019-11-01    山东教育发布

视频|超帅!能聊天、会跳舞 这样的机器人你爱不?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青岛国际机场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永泉接受调查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重磅!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获批复

2019-11-0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