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城阳新增供热面积250万平 智慧供热系统上线

2019-10-31 16: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9月20日,顺安热电启动了充水试压工作,目前试压已基本结束,11月1日将具备供热条件,随时准备开闸供热。”今天,城阳区举办今冬供热季媒体见面会,城阳顺安热电公司总经理王海峰等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城阳区今冬供热季准备情况。

保障15万户居民用热 城阳实现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全覆盖

据城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城阳区累计投入了近15亿元用于集中供热设施建设,新建扩建集中热源5处、分布式燃气锅炉房7座、一次管网40余公里,集中供热配套面积以每年24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区供热配套总面积达到2350万平方米,可保障15万户居民用热,基本补齐了原来的短板,实现了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全覆盖。

今年城阳区又投入8000万元新建了两台58兆瓦的燃气锅炉,投入2.1亿新建7公里一次网,为16个新建小区配套二次网和换热站,新增配套面积280万平方米,比上一供热季新增供热小区32个,新增供热面积250万平方米。今年9月份,城阳区又实施了青岛北部高温水长输管线供热项目,设计供热能力2000万平米,利用华电青岛发电公司发电余热向城阳区流亭区域实施清洁供热,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流亭街道西部区域热源供应不足问题。

试压已经结束 城阳区11月1日具备供热条件

作为承担城阳区80%供热任务的国有企业——顺安热电公司,2019-2020供暖期供热配套面积达到22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预计将达到140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150万平方米。该公司坚持“以煤炭的清洁燃烧为基础、其它新能源供热方式因地制宜为补充”的工作思路,2019年投入2.17亿元配套费建设热源116兆瓦、供热主管网7千米以及配套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自筹资金4300万元进行了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系统建设、锅炉提负荷能力改造和厂内管线综合治理等工程,还启动了双元路污水源热泵项目及城阳区西部热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公司总经理王海峰介绍说,顺安热电今冬采暖季准备工作推进顺利,本采暖季新增26个供热小区,已于10月15日前全部与开发单位完成供热工作对接,不存在一例因顺安热电自身原因而耽误供热的问题;燃料储备数量充足,今冬采暖季顺安热电预计需要煤炭24万吨,已签订煤炭采购合同13万吨,其中已进场5万吨,水煤浆及生物质燃料也已完成采购合同签订;设备维修全部完工,热源及管网大、小修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对地下主管网全面进行电阻法安全检测,主设备试运工作已经完成。

“9月20日开始,公司分片区对用户充水试压,本月30日全部结束,主管网充水试压工作已经结束。现在开始对试压完成的小区定时冷态循环排气。11月1日起,城阳区完全具备了供热条件,随时等待供热主管部门看天供热的指令,启动供热。”王海峰说,按照上级规定一般会在11月16日启动供暖,到明年4月5日结束,大约140天时间,但具体的供热时间要以青岛统一公布为准。

新建客服中心 智慧供热系统上线运营

据介绍,近两年来,城阳区增量供热面积约500万平方米,投诉量却不增反降。2018-2019供热季的投诉量比前一供热季直降50%,服务质量提升效果十分明显。

为进一步方便用户办事,顺安热电公司今年新建了高标准的客户服务中心,新上缴费系统和36部电话热线服务系统。目前,客服中心运行良好,26名工作人员每天可接客户电话1500余个,用户满意度持续提升。截止到昨天,居民用户缴费率已达到80%。

王海峰介绍,2019年,顺安热电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发建设智慧供热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管理手段,搭载以5G网络为基础3D应用为背景下全方位描绘热源、管网、换热站、热用户等生产和服务全过程,实现由传统供热到智慧供热的转变。通过该平台建设,顺安热电拟申报城市智慧供热监管系统、智慧供热信息化管理节能监控平台等十余项专利技术。

该平台能够实现在不同工况下,以用户家中室温为目标,从热源运行方式、原料消耗、生产输配、用户室温状况的完整记录分析,并实现自动调控,改变了过去供热系统调控主要依靠理论计算和人工经验的方式,对安全管控、用户供热及服务质量的提高和节能减排工作具有显著效应,预计节能率达到5%以上。

“目前,我们已经在2000余户居民家中安装了实时温度监测系统,通过系统收集的大数据,由智慧供热系统来进行监测以及温度的调控,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王海峰说。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累计投入10.2亿元 青岛超9成学校将配上标准食堂!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5G高速网络时代来了!青岛市民明天就能用上移动5G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青岛51%小学生享校内课后托管 您对结果满意么?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从后门上车遭拒 老年人乘公交车是否应开后门?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2000个基站万人预约 青岛联通5G商用套餐公布!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神操作!青岛小伙酒后找朋友代驾 代驾竟被抓酒驾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收保护费、套路贷、非法拘禁…12人在青岛涉恶获刑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 社保费可以用微信交了 还有这些方式...

2019-10-31    青岛日报

某中学发生聚集性发病 诺如病毒迎来高发季 预防措施必知!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最新!潍莱高铁平度北站至莱西北站段架梁完工

2019-10-3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