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某中学聚集性发病 诺如病毒高发季 预防措施必知!

2019-10-31 04: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闫玥 通讯员 徐莉程)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近日,青岛某中学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发病事件,经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快速有效处置,发病得到及时控制。这次事件为预防诺如病毒侵袭感染敲响了警钟。目前已进入诺如病毒病毒高发季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个人防控。

进入诺如病毒高发季节食物、水、人与人接触均可能传播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的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等感染引发秋冬季腹泻的高发季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一种人胃肠道疾病,潜伏期短,人一旦感染常会在12~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恶心、腹痛、发热等症状,通常症状会持续2~3天,但多表现为轻症,治疗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恢复良好。

诺如病毒感染传播途径复杂,既能通过食物和水传播,又可通过人与人接触等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加上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易感染,所以在秋冬季高发季节,诺如病毒非常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餐馆、军队、游轮等儿童、老年人和免疫缺陷者等易感人群聚集的地方引起聚集发病或暴发。

卫健委提醒:个人也要注意防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常见的急性胃肠炎,可防可控可治。

个人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避免裸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不要进食未熟食物,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要饮用清洁饮用水。自己或亲朋好友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应及时就医。

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餐馆等易感人群聚集公共场所,要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腹泻防范知识,引导学生、儿童、老人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高发季节每周至少清洁地面、门窗和桌面一次,教室或房间要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要加强食堂食品及饮用水供应管理,确保其卫生安全。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的学生或员工,应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课)。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最新!潍莱高铁平度北站至莱西北站段架梁完工

2019-10-30    青岛新闻网

高新区这条800米的路修了近4年 至今还未通车

2019-10-3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倚老卖老?不让从后门上车 老两口公交上怒骂司机

2019-10-31    青青岛社区

青岛早知道|胶州湾大桥有2个重要通知!2020年高考招生有变,崂山新景点方案出炉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明天起,青岛大事儿扎堆!第一个千万不能错过

2019-10-31    青岛日报

青岛六城区新增300厕所泊位 是否能解决入厕难?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民办、公立同步招生 明年"小升初"何去何从?

2019-10-31    青岛晚报官微

最新!胶州“一号工程”东西大通道项目年内开工

2019-10-31    青岛早报

2019中国国际农机展开幕 2100余家中外展商亮相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新景点!崂山区滨海景观二期、张村河滨河公园方案出炉

2019-10-3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