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子孟伟卿斩获国家一类赛事金奖

2023-03-01 10:14 作者:姜红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姜红翠)2月28日,历时四天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落下帷幕,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青岛幼师高专)2021级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孟伟卿获得“宝石琢磨工”赛项金奖。

披荆斩棘 青岛幼师高专学子国赛夺金

一颗颗普通的“石头”,变身灿若星光的宝石,这化腐朽为神奇的技艺,在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完美上演。25个参赛代表队,近100名选手,孟伟卿参加的宝石琢型工学生组赛项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进行,在十足激烈的竞争中,年仅19岁的他过关斩将,凭借极强的心理素质、扎实的理论、创新的设计和精湛的技术技能斩获桂冠!为学校在国家一类赛事奖项上创造了里程碑式的突破。

技能强国,设计先行。作为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是对标世界技能大赛的权威赛事。本届赛事共包含包装设计、玩具设计、灯具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宝石琢磨六大赛项,每个赛项又分职工组和学生组,为更多工业设计人才搭建了专业竞赛舞台。

今年,宝石琢磨工赛项首次从国家二类赛事升级为国家一类赛事。赛项总时长16个小时,包括1小时的理论、5小时的款式设计和10小时的实操比赛。本赛项打破了传统大赛“重设计轻应用”的桎梏,采取“设计+制作”模式,赛项难度极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就本赛项设计表示“评分点设计考虑周密细致严谨,有利于公平公正执裁”。

夜以继日 光彩夺目的背后是精雕细琢

从一个没有任何比赛经验的学生到获得“全国金牌”的选手,得知自己获奖时,孟伟卿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为几近半年的比赛历程一个完满的交代”,他用“终生难忘”来总结这段备战的时光。从青岛市选拔赛、山东省竞赛到国赛“决赛圈”,每一步都走得坚实且难忘。

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青岛市选拔赛—宝石琢磨工赛项由青岛幼师高专承办,于2022年9月9日拉开帷幕。孟伟卿以学生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取得山东省省赛的入场券。此后,在不到一个月的省赛赛前训练中,为了充分完成训练计划,孟伟卿吃住在实训室,废寝忘食地训练,最终在山东省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参加国赛资格。

国赛集训期间,孟伟卿深知自己起步晚,功底浅,虚心向指导老师请教,仔细琢磨技巧,通过一遍遍地实践练习来补足差距,画了600多张款式设计图,打磨了将近400粒宝石,多次默写理论题库进行比对,将所有知识点记熟记牢。

技能兴鲁,凤凰涅槃。从青岛幼师高专走出山东省,进而站上全国的大舞台,这个祖籍青州的小伙子,从未停下备战到最后一刻的学习练习步伐。“感谢学校老师们日日夜夜的陪伴,为自己排除一切后顾之忧,以周密的训练计划和严苛的比赛训练,让自己的技能获得质的飞跃。”孟伟卿说道。

筑梦成才 潜心守护莘莘学子精彩未来

“这个孩子性格很稳当,白天上课,课余训练,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很扎实稳固,在赛场上心理状态调整得很好。”身为本次大赛的带队老师,青岛幼师高专珠宝专业教师林斌,见证了孟伟卿比赛的全过程。

出色的学生,是学校培养的天之骄子,也是职业教育结出的丰硕果实。目前,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在青岛幼师高专已招生两年,孟伟卿现就读大二第二学期,身为首届招生学子的他,也是现代学徒制的获益者之一。

校企协同,多方协作,方能实现协同育人和共同发展。青岛市是开展现代学徒制的首批17个试点城市之一,去年8月,青岛幼师高专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现代学徒制正式启动。“学院的办学模式就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企业请进来,把学生送出去,依托现代学徒制和生产性实训,以双主体、双导师为学生搭建成长的桥梁,以实实在在的生产项目进行人才培养。”林斌介绍说。

奋斗成就梦想,技能铸就辉煌。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继续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职业技能与行业文化相融合,激励广大职工、学生努力奋斗,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推进开设专业领域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