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世纪“长生”,经典传承!青岛花生油,老青岛人难忘的记忆!

2022-12-30 13:5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几天前翻腾抽屉,竟翻出阔别多年的几页油票,重新鉴赏这些小小的票证,也使我看见不少当年未在意的东西。

七十年代初,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用品都与票证有联系,买粮要用粮票和粮证,买花生油用油票,买棉布用布票,买肉蛋鱼烟酒用副食票和菜证。如果没有相应的票证,即使手中有钱,你也买不到那些必需的生活用品。

这些票证,既是时代的见证,也是无数青岛人的青春回忆。

当看到这几页已经褪色的油票时,真的是非常怀念小时候的时光,仿佛又回到了记忆中的辽宁路。那个时候买花生油还需要油票,小时候路过这里,总能远远闻到那股浓浓的长生花生油的「油香味」,至今都让人难以忘怀。

一百余年前,青岛人耳熟能详的「长生花生油」的前身在奉天路(今辽宁路)建厂,后改为齐鲁股份有限公司,解放后经历了青岛粮食局植物油厂、青岛植物油厂、青岛植物油总公司、青岛长生集团公司的沿革,2000年经整体改制,组建成青岛长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1966年中国第一瓶浓香花生油推出,到1988年起草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浓香花生油国家质量标准GB8615-88,到2003年开拓欧洲市场创下5000吨出口英国的佳绩。长生坚守百年古法压榨工艺,不断创新发展,可以说,走近长生,就是走进中国花生油古法压榨工艺的标准史、发展史。

仍记得,上次看到油票还是在青岛长生花生油博物馆参观的时候,也是一大波回忆杀。

博物馆内用六个篇章,展出了大量的老物件、历史照片、老式榨油设施,还原了老式榨油厂的生产场景,也可以看到长生花生油的多项奖项和发展历史。

「青岛花生油博物馆」李沧区

「百年沧桑说起始」,在这里可以看到1917年青岛长生集团的最早前身,长生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花生油压榨工艺的鼻祖”。除此之外,可以在现场看到民国时期使用的粮油票,穿越百年的风霜,这张泛黄的油票见证了一个时代。

「粮油票」

「艰难岁月话长生」,这一部分展示了50-70年代长生的发展历程,在1959年更名为大家熟悉的“青岛植物油厂”,在现场可以看到1966年生产第一瓶以“长生”为商标的浓香花生油的榨油机。

“长生”牌浓香花生油从此诞生,将中国食用油行业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提升了食用油的标准,改变了人们的饮食质量。

「中国第一瓶浓香花生油原产机器」1966年

「壁画」在植物油厂门口排队打油

改革开放后,长生花生油生产取得重大发展,在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上世纪八十年代浓香花生油出口量比较大,获得了「优秀出口产品金质奖」、「出口创汇先进企业银牌奖」。

「机械警报器」手摇可体验蜂鸣声

长生花生油不仅仅创造了国家浓香花生油工艺,起草了浓香花生油国家标准,更是传承了“长生人”百年压榨的工艺精华。

依靠艰苦努力,浓香花生油在1984年、1988年连续获得国家质量金奖,成为中国食用油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在中国食用油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

长生古法榨油技艺也被青岛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凭借高标准的加工工艺,“长生花生油”才能在一个多世纪的风雨中,成就了民族花生油品牌中的经典。

「长生花生油」所获奖项

博物馆中还展示了长生集团获得的部分荣誉奖牌,长生集团是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山东省食品行业百强企业、长生花生油荣获国家质量免检产品、山东名牌产品、青岛名牌产品等称号,长生集团获得百余项荣誉展示陈列在接待室。

“100年,只做榨油一件事儿”。历经风雨沧桑,一个世纪后,“长生不老油,政府放心油,百姓当家油”,长生花生油的宗旨始终如一,而且作为青岛能传承下来的百年企业,弥足珍贵。

世纪“长生”,不断创新,在2022年,长生破壁花生油工艺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为202110042756.2。长生破壁花生油工艺,采用破壁慢榨技术,通过高温软化细胞壁后,用5吨螺旋压榨层层破壁,挤出的花生油处于微小分子状态,实现超微破壁,让花生油营养完美释放,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在破壁专利技术的加持下,2022年,长生重磅推出破壁多油酸花生油,甄选优质多油酸花生原料,好原料,榨好油,有益油酸含量≧60%。独家破壁专利、优质花生原料,成就健康好油,更符合时下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家庭对美味与健康的双重追求。长生将更符合中国人饮食需求的花生油带给千家万户。

长生花生油伴随着青岛几代人的记忆成长至今,留给人们的始终是一份浓香、一种温暖,也是一种情怀。

一张张油票已经逐渐褪色,但每每回想起那段不可复制的时光,就会感慨当年的不容易,更感恩时代的发展,让我们的物质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