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开好局,起好步!全市召开房屋建筑施工系统"开工第一课"

2022-02-18 22:3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朱颖)新春伊始,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复工复产在即。为全面提高青岛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工作水平,落实省市“开工第一课”活动要求,今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青岛市2022年房屋建筑施工“开工第一课”暨监管人员和安全总监培训会,全市各级建筑施工安全监督机构骨干、部分施工企业安全总监代表参加。

培训会上,传达了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会议精神;对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开工第一课”活动进行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安全监督机构、各建筑施工企业、各项目部和班组牢固树立“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的思想,坚决落实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安全,全部从业人员全员接受安全教育的要求,精心制定授课内容,丰富授课形式,将“开工第一课”活动抓实抓细抓好。对2022年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重点进行了深入讲解宣贯,特别是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附着式升降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推广深基坑工程安全监管系统,推动全市建筑工程智慧化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站长杜润峰在会上介绍,“开工第一课”活动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确保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天的培训班既是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培训班,也是全市建筑施工领域的开工第一课。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月11日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节后建设工程开复工工作的通知》,对复工前安全检查、疫情防控、扬尘防治、复工复产程序等进行了明确要求。按照相关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要提前谋划、提前准备,积极准备复工复产各项资料、开展复工复产前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尽快复工。

2021年,国家、省、市大力推动建立安全生产总监制度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筑施工领域作为高危领域,对两项制度的建立、实施要求尤为严格。经过主管部门审核,全市符合标准的460家建筑施工企业全部提名、任命了安全总监,1124家相关企业建立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今年,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将研究出台安全总监的具体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总监的安全生产权利和安全生产职责,采取日常考核、定期检查、随机督查、总监安全生产报告等方式,考核企业安全总监履职尽责情况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对才不配位、责不到位的安全总监将给予严肃处理,直至建议所在企业免职处理。

中青建安集团安全副总监孙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抓好安全生产至关重要,今天的培训会为企业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中青建安集团会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严格树立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的思想,通过开展开工复工“第一课”活动,收拢人员思想、强化安全意识。通过不断完善“网格化分工”一岗双责等安全管理手段,不断夯实人员安全管理职责。通过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工作,彻底消除现场的安全隐患,为项目平稳运行、平稳复工做好生产准备。

培训结束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相关政策、要求采取“明白纸”的形式及时发放到各企业、各项目,为2022年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