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浓缩建党百年 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青岛首演

2021-04-30 16:02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红色经典系列音乐会IV”将在市人民会堂奏响。本场音乐会特邀青年指挥家董超执棒,二胡演奏家孙乐波与乐团合奏《洪湖主题随想曲》,此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委约创作的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也将首次在青岛试演,用红色旋律为建党100周年奉上音乐厚礼。

2020年青岛交响乐团联合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6支乐团,共同委约中国当代杰出的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主题交响曲《灯塔》。2020年11月,《灯塔》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经过半年的创作,作品已于2021年4月初完稿,并交付6家乐团投入正式排练。按照作品的排练、演出与推广规划,青岛交响乐团将于4月30日完成试演。“五一”小长假期间,6支乐团选派的演奏家将在北京集结,共同参加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展演,5月4日的联合演出将作为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的世界首演,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

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分为“求索”“丰碑”“征途”“光明颂”四个乐章,作品浓缩了建党百年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展示出深刻、深情、丰富的百年历程,传递出信仰无穷的生命力量,描绘出“灯塔”永恒的光芒,将理性思辨与热血情感化为极具张力、立体恢宏的交响乐语言传递给现场的观众,将让大家跟随音乐走进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在重温党史中上一节生动的

此外,由二胡演奏家孙乐波与乐团合奏的《洪湖主题随想曲》也极具看点。孙乐波介绍,该曲目是根据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的声乐唱段改编的二胡独奏曲,闵惠芬在改编上尊崇并保留了《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的音调和特点,在创作风格上充分发挥了二胡柔美的音色及独特的演奏风格,完美地表现了乐曲的内涵与意境。在她看来,二胡是一个柔中带刚的乐器,可以展现中国的风骨风韵。“我是一个特别崇拜中国文化的人,艺术在我看来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中西文化的共融,而二胡作为中国音乐艺术的代表,它与西方艺术的合作势必是不可或缺的。”孙乐波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