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致敬数字城管采集员: 脚步丈量城市 平凡执着的"螺丝钉"

2021-03-05 17:4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张文昊)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那些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人都应当成为受人尊敬和学习的榜样!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工作岗位当做服务群众和城市的舞台,时刻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热心和奉献感染着身边的人——他们就是坚守在城市管理一线的工作者,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地擦亮城市的“颜值”,推动着城市的发展。

事无巨细,做城市的守护人

作为崂山区数字化信息采集员,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发现城市中大大小小的问题。小到绿化带前的一组缺株,大到街边路灯杆的歪斜等等环境卫生类、市容秩序类的城市问题,都是他们的工作范畴。采集员发现问题后要及时采集及时上报,通过智能专属平台上传到到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由中心快速派遣案件,协调责任单位解决各项问题。他们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寒冬酷暑,从未间断。

伴随着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和行业经验的不断积累,信息采集员已经具备了分析判定城市问题类型、发生原因和紧急程度等要素的能力,做到有针对性地处理。不仅如此,采集工作和思维惯性已经融入到采集员的生活,当身处外地游玩看到城市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不整洁的画面时,就忍不住“摩拳擦掌”。内心经常有个声音:当有烟民把烟头随地乱扔,上前一句恰当的温馨提示就可以为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遇到街边共享单车歪倒,随手扶正也耽搁不了几分钟的时间。这并不是一种不好的“职业病”,相反,城市的发展让一线人员在思维意识和行为习惯上实现了多重提升,这份使命也带来了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

坚守平凡,以奋斗践行初心使命

王秋红是一名来自崂山区一线的数字化信息采集员,工作中经常遇到各种突发事件,需要应急处理。“哎呦,那个人怎么栽在地上了!”2020年12月在网格巡查中,王秋红发现一位中年人突然倒在了人行道上,急忙跑上前去查看状况,发现已经有休克的征兆,一边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运用掌握的急救培训技巧开展必要的救护处理,一直等到急救车接走病人。热心肠,牢记使命,让王秋红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也带给身边的人无限的正能量。“在各种社会正能量的带动下,我意识到,一件事虽然小,但是两件、三件、十件…日积月累就会有神奇的价值。我相信1+1>2的力量。人总要发挥作用才有成就感嘛,我在我自己岗位上足够敬业,才能发光发热,做好生活里的‘暖宝宝’。”王秋红说。

为了让自己在工作上得心应手,王秋红主动武装自己的头脑,给自己制定任务。每周二到周五早上六点,她会准时出现在学习桌上,对数字信息采集规范、评价办法和常见报件易混点等多各种内容进行学习研究。就连王秋红正在上学的孩子也对这一幕深有感触,在母亲的带动下自觉改掉赖床的习惯,加入清晨学习的小分队。在王秋红这股学习热情的影响下,其他同事也感受到了自身业务上和敬业精神上的差距,纷纷加入到学习的队伍。经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同事们再次面对一些商家的不理解甚至是无理反抗时,他们能够有理有据地指出不当之处,极大地增强了工作的自信心和依法治理的底气。

生活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学习,王秋红在数字城管技能竞赛中获得了青岛市城管行业岗位技术标兵”的称号。众人拾柴火焰高。她小组里的其他成员也被榜样的力量感染,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为城市管理走向治理的数字化进程中贡献采集力量。

用真情托一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从最初的16个大单元到现在48个小网格的精细管理,从最初采集信息工具效果的模糊不清到目前专业终端设备的准确数据支撑,从开始的不被市民理解到现在更多市民对采集员的点赞和感谢……自数字城管系统平台运行以来,我们见证了城市从满目疮痍到干净整洁的文明转变。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成果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大数据背后的努力也离不开信息采集员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付出,他们的奋斗目标就是为了让这座城市更加和谐美好。

时代的进程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和我们每个人的精神面貌,而我们每个人的付出和奉献也汇聚成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才能开启新篇。我们需要无数个这种平凡岗位上的“英雄”和“榜样”,来共同绘好新时代的美好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