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大咖云集创新区精创营 助企业探寻增长"第二曲线"

2019-12-06 15: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孙志文)位于李沧区九水东路130号的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将自己定位为”数字经济企业集聚地”,除了提供传统园区和传统孵化加速器提供基础服务和孵化加速外,他们希望从青岛和山东本地的产业基础出发,将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山东传统企业进行结合,为传统企业找到增长的“第二曲线”。

日前,由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和青记智库主办的青嗅沙龙·精创营专场聚焦“产业互联网时代,青岛传统企业的换道超车机遇”,邀请曾在传统企业数字转型领域有过实操经验的一线大咖做客,提出了“大企业提供场景具体需求,引入外部创新企业合作,进而裂变”的“企创协同”模式,帮助青岛传统大企业降本增效抑或开启第二曲线,甚至成长为独角兽。

据了解,本次沙龙邀请了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秘书长徐勇,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生态官、MA Club创始人檀林,山东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祝卫国,信联科创副总裁崔磊,云基众智创始人杨辉,中科云创始人胡华敏,栀子花开创始人蔡春等众多一线大咖,带来对“产业互联网时代,青岛传统企业的换道超车机遇”的深入思考,为产业互联网时代山东传统企业的转型提供一条可操作的路径。

在充分考虑山东本土制造业需求的基础上,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引进了微软加速器,打造精创营,希望以最接地气的方式,给予本土科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需要的干货。

当天,信联科创副总裁、精创营项目负责人崔磊在青嗅沙龙·精创营现场主题分享中表示,产业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协同创新,共生多赢?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有着自己的考量。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始终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在青岛既有产业基础上引入所需创新企业,帮助其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创新区也致力于搭建企创协同平台,桥接行业企业和创新企业,使之相互赋能。崔磊:“作为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正是一个以打造新动能产业加速平台为目标的中间人。希望更多的创新企业加入到这个平台,协调创新,共同发展。”

对于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生态官、MA Club创始人檀林有独到的见解,他在主题分享中表示,数字化转型将袭卷所有行业,数字经济的原材料是数据,生产加工的产品是信息和知识,信息和知识是需要连接才能实现价值的,信息和知识沟通连接的渠道越多、效率越高,它实现的价值也就越大。檀林:“数据技术驱动企业产品服务化、服务智能化、员工社会化、客户员工化、资源共享化、公司平台化六大‘蝶变’。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需要用创业方式开启‘第二曲线创新’,变身为产业中台。开启‘第二曲线创新’不仅需要新的技术,也需要刷新底层商业操作系统和认知。”

在青嗅沙龙·精创营现场,青岛本土企业酷特智能工学院副院长宋燕展示了从红领转型而来的成功案例,她表示,酷特智能通过数字化手段,实时高效地连接匹配客户和供应链,使需求直达供给,供给直接满足需求,以此提高满足需求的能力和企业的盈利能力,管理成本降低了5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了20%以上。

山东开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周东升则带来主题演讲《资本视角的传统制造业转型路径分析》,他认为:“企业成功转型升级,首先需要技术的赋能,其次需要贴近市场前沿,根据市场动态做出反馈,同时还需要持续的投入,建立起业务广度和深度的护城河。新材料、新技术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青岛本土传统产业企业应该依托自身的制造业优势,通过外部嫁接新材料、新技术,借外力实现数字化转型。”

活动期间,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生态官、MA Club创始人檀林,山东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祝卫国,信联科创副总裁崔磊,云基众智创始人杨辉,中科云创始人胡华敏,栀子花开创始人蔡春还围绕“青岛传统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创新开启第二曲线?”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圆桌论坛。

在论坛中,针对国有企业创新问题,云基众智创始人杨辉介绍,国企创新需要企创协同,一开始植入一个新的技术或产品,在大企业的加持下,这个技术或产品就能裂变成更多的产品,进而转化成订单,创造收益。

而作为精创营第一批入营企业负责人的中科云创始人胡华敏则表示:“很荣幸参与微软加速器精创营,学到很多东西。尤其是很多大咖讲师分享了企业创新方面的干货,帮助我们寻找有效资源、开展技术指导、拓宽市场渠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