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严力宾牺牲三十周年 青岛中远海运赴胶州缅怀英雄

2019-11-18 21:2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 孙志文)三十年前,一个年轻的中国船员为保护国家财产和船员的生命安全,在与烈火的搏斗中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英雄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长存于世!在这三十年里,他无私无畏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海人奋勇向前,为祖国的远洋事业发展奉献青春。

他就是严力宾,原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一名普通船舶机工,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

11月18日,在严力宾烈士牺牲三十周年之际,青岛中远海运组织开展了祭扫活动。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各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共享中心及直属单位(驻青)党组织负责人、员工代表以及来自中远海运船员青岛分公司的船员代表近50人来到胶州烈士陵园,祭扫严力宾烈士墓,共同纪念、缅怀逝去的英雄。

时光荏苒,浩气长存。18日上午,在胶州烈士陵园,近50名代表聚集在英雄严力宾的汉白玉塑像前,8名着装整齐的员工代表为严力宾烈士献上了花篮,大家向烈士行三鞠躬礼,悼念英灵。

中远海运(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潘立东在讲话中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严力宾的英雄事迹,号召大家一起向英雄学习,在公司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勇于创新、敢于拼搏,齐心协力、踏步向前。活动还发出倡议,要求干部员工积极向严力宾烈士学习,践行严力宾烈士精神,激发奋斗激情,焕发进取意识。

苍松翠柏间,大家来到严力宾烈士墓前,依次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并参观烈士纪念馆,瞻仰了馆内陈列着的烈士遗像和生平图片,缅怀烈士的光辉事迹。

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潘立东表示:“严力宾为了保护国家财产和船员安全,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是严力宾的事迹,给予我们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支撑!30年来,公司始终传承和弘扬严力宾精神,把学习严力宾烈士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经营,建立严力宾纪念室,借助报刊、电视、广播等多种媒体,多形式、多角度赋予严力宾精神以崭新的时代气息。”

采访中,潘立东介绍了青岛中远海运如何从多角度、运用多种形式传承和弘扬严力宾烈士精神。同时结合转型发展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青岛中远海运融入地区经济建设的战略。未来,青岛中远海运将依托集团优势及青岛的海洋区位优势,从仓储物流、船舶供应、船舶监造、航运创新等领域,积极参与海洋强国建设。

祭扫仪式结束后,青岛中远海运领导与胶州当地有关部门领导一同前往严力宾家中,探望了严力宾年迈的母亲,并送去慰问品。

据了解,为纪念严力宾烈士牺牲三十周年,青岛中远海运组织了一系列纪念活动,通过开设“严力宾烈士网上纪念室”进行网上纪念活动,组织参观山东省、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严力宾烈士纪念室”,结合公司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弘扬严力宾烈士精神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弘扬烈士精神,继承烈士遗志。

【新闻链接】

严力宾,青岛胶州人,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在原青岛远洋运输公司任船工,多次被评为优秀船员,并被广州远洋运输公司选送到集美航海专科学校(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前身)轮机管理专业学习,1979年毕业后继续担任船员,先后在福海轮、星宿海轮、武胜海轮工作,还三次被公司选派到外籍船舶工作。

1989年11月18日,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武胜号”轮船在香港维修时,因故起火,严力宾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奋勇扑救,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相继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杨尚昆也先后为他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学习严力宾同志做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李鹏的题词是“远洋深处留下他的航迹,海员心中树起他的丰碑”,杨尚昆的题词是”学习严力宾同志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