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四川交响乐团来青巡演 演绎巴蜀特色《两个荷包》

2019-05-06 10:09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晚7点半,四川交响乐团全国巡演青岛站“伟大而浪漫的乐章”交响音乐会在市人民会堂奏响。此次演出正式开启了四川交响乐团与青岛交响乐团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吴灵峰、副团长牟岭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两个团互访演出将成为常态,山是四川的形象,而海则是青岛的代表,两大乐团的合作不仅仅是两个乐团,更是两个城市、中国东西部之间的文化交流。

本台演出的曲目既有展现职业化乐团实力的古典交响曲,如瓦格纳《纽伦堡的名歌手》、门德尔松《A大调第四交响曲》、柴可夫斯基《F小调第四交响曲》,更有极具巴蜀特色的原创作品《熊猫的摇篮》及《两个荷包》。

牟岭虹介绍,《熊猫的摇篮》是乐团新加坡籍艺术总监洪毅全结合其在法国和俄罗斯的音乐从业经历以及赴雅安等地区的采风经验所创作的一部有着四川韵味的作品。其以外国音乐风格为主,同时又将四川戏曲元素点缀其间,中外曲风交融汇合成了独属于四川的韵味。而以四川民歌为基础创作得交响曲《两个荷包》则主打传统“川调”,符号感极强。牟岭虹希望,《两个荷包》能像《茉莉花》代表中国一样,成为四川音乐、文化的符号。

吴灵峰直言,此次来青演出在推介四川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习。在他看来,尽管川交成立得很早,但其在职业化进程上却是一个相对年轻的乐团,“我们一直在关注职业化推进比较好的乐团,青交就是其中之一,它的总监制、音乐季推行得都比我们早,同时,它对城市文化建设的担当及贡献也走在我们前面。”吴灵峰说,交响乐团不应该是闭塞的,而应该是一个十足开放、包容的团体。对此,牟岭虹也表示高度赞同,据她了解,青岛交响乐团每年演出季都有70%-80%固定观众群,这说明乐团在管理、发展及互动上有着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也是他们最初与青岛交响乐团签署战略协定的初衷。

据悉,四川交响乐团将在今年10月主办“第五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届时,青岛交响乐团也将受邀与中国西部12个省市所将派出的乐团一同演出、交流。此外,未来两个乐团更将不定期举行互访演出,互派总监、指挥、乐手等进行交流合作,使得双方合作、交流更加广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