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三医信息化铺开:抓机遇补齐短板 迎挑战弯道超车

2019-01-17 16:3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抓机遇补齐短板,迎挑战弯道超车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信息化全面铺开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以信息系统为支撑改进医院管理效率、改进医院服务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卫生服务系统绩效已成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要方向和必然选择。

近年来,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青岛三医)借助异地迁建的大好机遇,对医院信息系统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根据医院长期规划和整体目标,以患者为中心,以信息化为抓手,不断进行流程重构,信息互通,全面推动医院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不断构建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准的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

求质求效,打通壁垒融合发展

青岛三医以患者需求入手,以保证医疗质量为基础,在医院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保证信息化建设投入,从基础硬件到可操作软件,从部门需求到全院统筹,通过信息化手段,达到效率和患者方便的平衡,最终实现患者价值的最大化。

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晓航告诉记者,近年来医院按照国家信息化建设标准快速发展信息化,尤其是在市卫计委倡导的“一号通”建设中,医院门诊、住院方面的建设都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也是一直名列前茅。截至目前共计上线了29个大型系统。

同时,医院的各项内部运营管理系统也同步完成,对于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决策水平、加强内部管控、优化经济运行、提高管理效率、优化绩效考核、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

“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这决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医院流程重构的核心价值”,三医办公室主任刘晓莉向记者介绍,在大力发展医院管理层面信息化的同时,医院围绕“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及便民惠民”的目标,持续优化就医流程,全面开展以落实就诊医疗、结算支付、患者用药等为主要内容的便民惠民服务,成功打造医院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及自助机的产品体系,完成集预约挂号、在线支付、费用查询、报告单查询等强大的功能于一身的多种便民服务,不断提高患者就医感受,让患者切实感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

积极响应山东省卫健委和青岛市卫计委关于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要求,按照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文件要求的30件实事中电子健康卡功能目前正在实现中,互联网医院已经在审批中,其他功能均已实现,其中将几条比较突出有特色的便民功能:

1.预约挂号、自助挂号很轻松

三医已开展线上线下共计9种的挂号方式。患者可在手机上通过慧医APP、三医微信公众号等不同入口进行【当日挂号】或【预约挂号】,预约挂号功能支持预约未来7天的专家号/普通号,可以预约到点,并每日更新号源。如果预约成功后因故无法按时就医,也可在就诊当天的0:00前取消预约;同时医院也在各楼层设置了多台自助机,病人自助挂号免排队;除此,已实现诊间预约未来30天挂号的功能,真正做到省时省力。

2.手机端:随时随地方便在线支付,免去排队缴费烦恼

医院实现了自助设备支付,诊间支付以及卡内充值可手机在线支付的基础上,现又实现了随时随地手机端微信支付宝挂号、缴费的功能,大大方便了病人,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减轻了自助机的压力。

3.自助机设备提供多种集成便利服务

门诊病人可以选择自助机、支付宝、微信等方式实现自助缴费查询及诊间刷卡、手机APP自助缴费及自助机端门诊病历打印;住院病人可以选择自助机实现预交金的支付、查询一日清单费用;另外,大病窗口及病案室复印病历都已实现微信支付,省去病号多跑腿环节。

4.检查检验报告单一键查询

只要打开慧医APP或者三医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线查看在医院的检查检验报告单;或者医院内部的自助机可以自助打印检查检验报告单。

5.打造手机端MDT,为病人提供便利及时的优质服务

医院上线了全景临床协作系统,以会诊患者全景诊疗信息为核心,实现医院与医院、医院与科室、科室与科室、科室与专家之间的全景临床协作交互服务体系,实现会诊邀请方无需预先准备资料,即可随时讨论病历、发起会诊/转诊、在线分享会诊患者资料,进行基于客观数据的跨科室、跨医院、跨区域的会诊和在线病历讨论。

6.通过互联网的延伸,让病人在家门口享受全国一流医院的诊疗

远程医疗系统的上线,解决了以前病人的疑难杂症需要跑到外地就医的困难,现在三医就可以实现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远程诊疗,让本地患者避免长途劳顿,在家门口就可以和北京专家进行面对面会诊。照护平台系统上线实现了患者可以在线复诊的功能,加强了医生与患者间的病情交互,为患者提供了更直观、更有效、更全面的诊疗。

7.医院应用集成平台的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医院集成平台的建设能够解决信息共享和交流问题,有效实现医院信息系统一体化,将患者信息统一编码,有效获取并集成患者各种就医信息,为患者精准医疗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持。

该系统可以全面优化和整合医院内部的信息资源,实现医院业务的建设和融合,提高医院的整体运作效率,让患者得到更加先进、便捷、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全面提高医院服务水平、技术水平及管理水平,实现医院“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国内先进”的建设愿景。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本着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初心,将一直在智慧医疗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向着全面建设智慧型医院的目标努力奋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