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21个院士项目已在李沧落地 楼山公园改造年底竣工

2018-12-06 11:1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孙志文)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累计有21个院士项目实现落地、新增中小学学位3870个、社区助老大食堂总数达到52处……今年前三季度,李沧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式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城市环境不断改善。

11月11日上午,李沧区举行2018年第三季度项目观摩会,集中观摩了楼山公园改造项目、君峰路中学项目、“红帆动力驿站”楼宇党建平台项目、信联天地项目、青岛国际院士研究院项目等7个重点项目,并通过痕迹工作法手机模块现场打分。下午,李沧区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项目观摩总结暨党政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总结会,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魏瑞雪通报了观摩项目评议成绩,青岛国际院士产业核心区试验区项目、信联天地项目、君峰路中学项目、青岛国际院士产业加速器项目分获一至四名。

青岛国际院士港21个院士项目落地

今年前三季度,李沧区经济增速持续较快,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6%,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9%。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8月16日至18日,李沧成功举办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来自22个国家的109名院士汇聚院士港,一次性集中签约院士71名,包括以色列籍的诺奖得主丹尼·舍特曼,实现引进诺奖院士“零”的突破,正式启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目前,院士港累计签约引进院士108名,其中外籍院士占比达85%,累计实现21个院士项目落地,12个项目产出36种产品。院士港各大板块和配套产业平台建设加速推进,院士产业加速器8月投入运营,院士港人才公寓9月启用,院士生态体系和院士经济成长体系“9+3+1”格局基本廓清。

扎实开展“服务到企业、服务到项目、服务到社区、服务到居民”工作,全区行政许可事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办理“零跑腿”比例分别达到98.9%、98.7%,审批服务事项实际“零跑腿”办件量由去年的4%提升到45%。积极推进27所学校、幼儿园建设、建成和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3870个,幼儿园学位2700个。加快推进社区助老大食堂建设,总数达到52处,有效覆盖11个街道4万余名老年人,直接服务5000余人。

李沧区持续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完成11条市政道路提升,完善河道清淤24万立方米,治理污染源200余处,李村河中游、楼山河下游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完成。新增停车场11处,泊位6676个,结合楼院整治及道路划线新增泊位2390个。改建、新建“口袋公园”17处,建设健身路径40条。对全区133座公厕进行彻底的“厕所革命”,打造“智能厕所”。高标准推进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开竣工项目155个,占项目总量的86%。

与此同时,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以“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为核心,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掀起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全区11个街道党(工)委及54个区直党(工)委(党组)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96次,参与人数1221人次,汇聚起当前形势下李沧爬坡过坎、自信自强的强大力量。

楼山公园年底竣工开园

楼山公园始建于1987年,位于李沧区西部城区,四流北路与永平路交汇处,占地26.69公顷。由于年久失修,公园缺乏活动场地和健身休憩设施、登山道路缺失、山林景观色带单一,加之周边小区较多、人口密集,百姓对楼山公园的使用需求极大,改造的呼声日益强烈。2017年,李沧区启动了楼山公园改造工程,该项目被列入2017年、2018年区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初期,通过展开调查问卷,安装公示栏、意见箱,现场走访等方式征集登山居民的意见,反复研究最终形成了改造方案。

项目总投资6357万元,主要包括修建登山园路、新增健身休闲广场和儿童活动区、配备健身活动器械、设置景观小品、改造公园入口、绿化补植、景观亮化及增加座椅、垃圾桶、标识牌等附属设施配套。增设海绵设施的生态草沟、生态旱溪、雨水花园、雨水塘、台地花园等。本着“自然保护、生态修复、低影响开发”的设计原则和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对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和全面整治。新增植物以本土花卉及乔木为主,为公园增绿添彩,美化绿化山体。目前,公园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海绵措施建设完成,正在进行附属设施配套安装,计划年底竣工开园。

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提升李沧区西部片区山体城市绿地环境,满足周边居民的休闲需要,还有利于打造魅力青岛、保护胶州湾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家园。同时,结合楼山后片区工业搬迁的历史和工业文明,在公园建设一个集老沧口工业历史文化与现代后工业创意元素相融合的主题文化景观,充分展现李沧辉煌的工业历史文明,打造特色主题山体公园。

君峰路中学项目稳步推进

君峰路中学项目位于华易示范小区以北,君峰路以西,京峰雅居小区以南,重庆花园小区以东。项目规划建设30班,规划总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地上五层、地下三层,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李村中心商圈教育配套设施。

目前,项目手续齐全,并于8月份开工建设,截止11月7日,基坑已完成土方开挖约18万立方米,灌注桩完成330根,高压旋喷桩完成60根;完成南教学楼基础及塔吊架立,总体基坑已开挖至地下负二层,年底计划完成施工至正负零。(“正负零”指的是主体工程的一个基准面,在主体工程基准面下工程完成,该进行主体地上工程施工的时候,也就是主体工程达到“正负零”。)

浮山路街道打造“红帆动力驿站”楼宇党建平台

浮山路街道党工委围绕区委“18844”工作格局,在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投资40余万元打造全区第一家区域化党建项目—“红帆动力驿站”楼宇党建平台,面积700余平方米。“红帆动力驿站”以“红船精神”为指导,培育倡导“红帆文化”,以联创式党建为理念,创新实施“三联两创一促”党建工作法,通过党企联芯、区域联席、党群联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建设互联互融、共商共创,凝聚人才科创力量,推动数字经济平台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李沧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企联芯,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2018年5月成立了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党委,下设孵化器党支部和加速器党支部,使党员在流动的企业也能找到铁打的“家”。充分发挥信息化、网络化优势,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实现党组织活动与党员教育管理等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确保党员永远“在线”。2018年,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党委被评为李沧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常万军同志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区域联席,增添企业发展新动力。浮山路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服务企业和服务党员群众为抓手,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30余个驻街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签订共建协议,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为企业和共建单位牵线搭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制定服务清单,为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发展提供党务服务、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

三是党群联动,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党委与工、青、妇等群团部门共同开展“红帆动源汇”系列活动,实现党建带群建,群建助党建。创办联创梦想社、帆友集荟、联创沙龙,举办读书会、企业交流会、亚马逊音乐节、创客沙龙等活动,促进企业之间、党员之间、职工之间的联系,凝聚企业合力,共同促进企业发展。

信联天地将成新旧动能转换新高地

信联天地项目位于黑龙江中路以东、中崂路以南、青银高速以西、大崂路以北;周边商业配套齐全、交通便利。该项目是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10亿元,总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80.4万平方米,地下空间设计为六层,两个商务地块地下连通,努力挖掘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建设商务、商业、办公、酒店、人才公寓及花园式绿色住宅。

计划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在数字经济领域辐射青岛北部乃至胶东半岛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区域,成为助推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举措。

稳步推进青岛国际院士产业核心区试验区建设

该项目位于李沧区合川路以东,徐水路以南,武川路以西,九水东路以北,占地3053亩,是青岛国际院士港九大功能板块的核心,承担着院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使命。园区规划以产业共享服务中心为核心,聚集高端产业生产、产业配套服务、地下商业配套等功能,打造特色建筑、景观地标群。园区内部以产业生产功能为主,汇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物技术、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集群,占据产业链条的核心位置,成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

院士研究院将成院士港体系第三大板块

青岛国际院士研究院项目是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是李沧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加快院士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的重要载体。项目作为院士港体系中的第三大板块—科研板块,主要打造以生物医药、网络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为主的院士研发工作区,目标是争创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国家实验室。

项目项目紧邻李村河西畔,占地18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可容纳30名院士团队的院士研发楼、一栋160米的超高层工程技术中心、6栋人才公寓,地下规划六层,每层11万平方米,共66万平方米。地下空间通过设置采光井、采光窗、导光管等方式,将自然光引入地下六层,提升地下空间价值;采用被动房建设风格,保证房屋内无需空调暖气、四季如春;建设智能停车场,给停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起到节能和减少地下空气污染的效果;采用智慧消防系统,筑牢安全防线。

项目规划以《兰亭序》中“曲水流觞”的意境为理念,规划五座代表五大洲建筑特色的建筑单体,象征院士们来自五湖四海,广纳贤士精英。“曲水流觞”的中式设计理念与“五大洲”国际建筑风格相融合,体现中西合璧以及园区建筑风格多样化等特点。地上以院士研发为主,地下主要有国家实验中心,数据库中心,商业、生活配套服务,智能停车,人防设施,仓储配套六大功能,配有专门为院士团队配套的文化交流、体育健身等设施。同时配有近5000个智能停车位,90秒内可完成存车或取车。

24个院士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入驻院士产业加速器

青岛国际院士港从选院士和产业布局开始,就充分考虑产业化和应用前景,计划通过“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核心团队、围绕一个专业领域、推出一批项目”。院士产业加速器主要以院士项目和企业为服务对象,通过服务模式创新,给予政策和基金支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使企业快速发展壮大走向市场。

院士产业加速器总占地约36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共分三期建设。加速器2018年7月1日启动运营,院士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已入驻24个。同时将搭建李沧技术交易中心,与北交所等知名机构合作,全力打造涵盖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知识产权、项目申报、产品推介、企业培训等方面的企业服务平台,同时不断放大院士效应和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