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全面切换"单一窗口" 青岛口岸将积极推广八项申报功能

2018-11-15 21:3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的新闻网11月15日讯 (记者 李倍)为进一步优化青岛口岸营商环境,积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应用工作,今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市政府口岸办主任吴海川做客青岛市“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对国家口岸办在2018年口岸业务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加大“单一窗口”推广应用力度,全面提升“单一窗口”应用率,要引导企业应用“单一窗口”标准版功能,继续提高“单一窗口”主要申报业务,包括货物、舱单、运输工具申报等的应用率,力争2018年底前提升到80%。此外,还将全方位提升各项功能应用率,实现“单一窗口”业务功能全面应用,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今年国家机构改革,深化关检业务全面融合改革,实现关检一次申报,为青岛口岸“单一窗口”标准版扩大试点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目前已全面推广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检验检疫原产地证书申请、水空运舱单、许可证申领和税费支付等功能。实现无纸化报检功能,有效复用共享海关随附单证,支持多种格式随附单证;实现“单一窗口”企业报关报检资质一次注册。

吴主任介绍说,以上功能已于2018年4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2018年10月1日起,山东省所有水运(海港)口岸实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同时,“单一窗口”标准版将推广至特殊监管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相关区域工作。

除此之外,为适应新的报关单填制规范要求,市政府口岸办会同驻海港、空港海关机构共同组织300多家报关、报检企业,大约600余人进行关检融合新版报关单培训,山东电子口岸专家进行了专门授课,对新报关单版式及填制规范、报关报检资质备案流程等进行现场解读答疑,全面切换“单一窗口”标准版做好了准备。

同时,按照国家口岸办《关于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新一批功能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下一步在青岛口岸积极推广应用“单一窗口”标准版电子账册申报、电子手册申报、担保申报、贸促会原产地证申领以及全国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等八项功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