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举行 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出炉

2018-10-25 18:49 作者:刘倩倩 孙志文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刘倩倩 孙志文 宁冠宇)今天,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颁奖典礼在青岛举行。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成就展”,并揭晓2018青岛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优秀组织奖、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出席活动并致辞,多位业界大咖发表主题演讲。

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是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推进智慧青岛建设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采用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形式,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联盟组织的综合性活动,今年为第二届。本次论坛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主办,青岛智慧城市产业联盟、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承办。

大咖云集 共商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之道

开幕式上,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齐波先后致辞。

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出席活动并致辞。

“我们真诚期待各位分享成果凝聚共识,共绘智慧发展蓝图。”张德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青岛市正在按照“创新+三个更加”目标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经略海洋、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相适应,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相协调,城市品质与城市实力相互促进的新型智慧城市,衷心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更多的知名企业携手,共同开创智慧城市建设的美好明天。

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齐波致辞。

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齐波表示:“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共同推进广泛交流与合作,形成一个融智、融技、共享、共赢的智慧城市推进群体和产业链条。推进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他说,我们一定要把基础做好,未来智慧城市最基层在于社区,应该把社区建设作为我们未来智慧城市的重点工作去发展,同时希望大家能够在智慧城市当中发挥各自的作用,为我们的智慧城市做贡献。

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平安证券有限公司签订静态交通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市综合支付云平台“便捷青岛”启动仪式同步进行。

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平安证券有限公司签订静态交通基础设施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市综合支付云平台“便捷青岛”上线启动。

主旨演讲环节,主办方立足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邀请到多位学界业界大咖,共同探讨智慧城市建设,为智慧青岛建设提供宝贵建议。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围绕“物联网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展开分享;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发表主旨演讲,探讨“智慧城市之路”;华为技术公司企业BG副总裁喻东就“智慧城市生态”带来主旨演讲;国家发改委对外开放咨询中心研究员、博导梁云凤则就“智慧城市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及城市经济转型”展开阐述。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发表主题演讲。

姚建铨院士表示,希望青岛市能够作为先锋走在前面,并联合宁波、无锡、苏州、上海、深圳一些重要的企业,把整个产业做大做强。另外,青岛在关注民生的同时,还要关注产业的发展,围绕工业2025,围绕智慧智能制造,把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到整个产业中。

中国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致辞。

华为技术公司企业BG副总裁喻东致辞。

国家发改委对外开放咨询中心研究员、博导梁云凤致辞。

下午的案例分享环节,平安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岳梅樱带来“智慧城市实践分享”;青岛国信集团副总经理刘晓东以“‘便捷青岛’开启我市智慧城市新方式”为主题进行交流;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肖常升围绕“人工智能社区引领者”展开分享;青岛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总经理王玮大谈“应用导向数据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

平安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岳梅樱带来“智慧城市实践分享”。

青岛国信集团副总经理刘晓东分享“‘便捷青岛’开启我市智慧城市新方式”。

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肖常升围绕“人工智能社区引领者”展开分享。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总经理王玮分享“应用导向数据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

成果丰硕 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出炉

据主办方介绍,2018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活动自8月10日起,至10月25日结束,分为申报与展示、投票与评审、宣传与推介三个阶段,由青岛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具体组织。经在线申报,收到132家单位提交的173个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经网上投票、媒体、专家评审,90家单位的108个解决方案进入“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候选名单。

在今天的2018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颁奖典礼上,10家单位被授予“2018青岛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优秀组织奖”,108个解决方案获评“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

会上,青岛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总裁辛梅揭晓优秀组织奖。

“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颁出,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据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岛市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下,协同推进总投资381亿元的494个智慧青岛年度工作重点项目,超过70%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推动了城市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智能交通”“智慧人社”等一批项目获世界大奖,“COSMOPlat”“酷特云蓝”等一批项目全国领先,在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报告》青岛市获得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综合奖。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青岛涌现出大量的优秀解决方案,并且推广到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以及国内外一些地区,取得明显成效。青岛将以信息通信技术进步和应用创新双轮驱动智慧城市建设,鼓励优秀解决方案的开发和推广,推进跨行业领域的项目建设,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以及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2018年,重点协调推进总投资83.4亿元的135个智慧青岛项目建设,力争30个以上的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青岛将按照“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的战略部署,实施全市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基于泛在感知的智慧青岛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治理、基于互联网的模式创新、基于位置服务的分享经济发展等重点方向,突出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

嘉宾参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成就展”。

国内首创 “便捷青岛”获专家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召开之际,在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等领导及业内知名专家见证下,国信集团自主研发的青岛市综合支付云平台“便捷青岛”正式上线,并荣获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便捷青岛”综合支付云平台是按照第三方支付标准建设,在国内城市级市民服务中属于顶尖行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创,是国内推动智慧城市与智慧社会建设的标杆项目。

据介绍,在市政府及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国信集团预计用3年的时间建设和完善青岛市便捷支付综合云平台。打通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旅游与文化、教育领域、医疗卫生、行政服务、社会保障与社区服务等7大领域、150余个应用场景,最终实现市民仅携带一部手机、甚至无需携带任何物品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支付所需。同时为便捷支付云平台达成“便民、优政、兴业”的预期目标做好智力支撑、机制支撑和人才支撑,逐步建成具有青岛特色的高效城市治理模式和智慧生活方式的创新区、示范区,真正形成便捷支付城市的“青岛样本”。

青岛新闻网“智慧成果”闪耀论坛

在今天论坛现场,青岛新闻网“互联网+智慧校园平台”被评为“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青岛新闻网主导开发的“青岛公交查询手机客户端”亮相“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成就展”。

据介绍,青岛新闻网“互联网+智慧校园平台”是国内领先的智慧教育信息化平台,围绕3+18岁的青少年儿童在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阶段的成长历程,综合运用云服务、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助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多向融合。平台以孩子为中心,致力于促进家庭、教师、教育管理者及社会教育服务提供者的的连接和协同。

目前,该平台已经覆盖青岛500多所学校、80多万用户,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青岛公交查询手机客户端”于2012年上线,目前累计注册用户超过500万,结合微信小程序、wap版触屏版等终端,每日为超过40万用户提供公交车实时查询服务。该产品成功解决了用户公交出行无法合理估算时间的需求,为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设和优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附“2018青岛智慧城市百佳优秀解决方案奖”名单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的社会保险三化信息平台

山东柄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层党员互联网教育系统开发与应用

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数据自动化部署监控平台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海信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解决方案

青岛浩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青岛基地智慧园区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的移动通信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无线智慧生活服务移动应用平台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智慧医护移动解决方案

青岛海尔能源动力有限公司的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寄递物流管控系统

青岛便利公社科技有限公司的便利公社农社融合智慧社区平台

青岛国信海天中心建设有限公司的超高层项目智慧建造云平台

青岛港科技有限公司的集装箱码头智能闸口建设方案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的旅游大数据解决方案

山东全域智慧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城市级全域智慧旅游解决方案

青岛旅游信息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的智慧旅游平台

青岛中科慧农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业智能服务平台——道田云

建投数据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平台在金融服务领域中的实践应用

青岛国信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的智慧体育运动场馆建设方案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智能指挥控制系统

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的智慧旅游生态体系

青岛中天信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新零售的智能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

青岛森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智慧管理与控制系统

青岛道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

青岛中科慧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物流综合管理平台

青岛松上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松上智慧管道餐厨垃圾收集系统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的智慧税务云互联平台

青岛容大高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政务综合考核大数据解决方案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的税图地理信息管理系统

国家税务总局平度市税务局的税银自助办税厅

青岛佳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的调查业务综合管理及风险评估平台系统技术方案

青岛高校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食品企业智慧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红盾大数据鹰眼监测系统

青岛众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物联网+智慧消防安全远程监控云平台

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于人工智能互联网信息采集与分析系统

青岛市审计局的基于大数据的青岛公共投资审计新模式。

青岛亿联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青岛英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英泰智能印章管理系统

青岛方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天智能用印解决方案

青岛乘正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园区综合解决方案

青建集团股份公司的建筑施工企业智慧运营移动解决方案

青岛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LED生产看板&RFID智能生产管理解决方案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的大数据精准营销平台解决方案

青岛亿网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智慧医养小镇解决方案

青岛亿网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上云宝盒企业上云解决方案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青岛睿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级互联电商解决方案

青岛国信城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青岛市便捷支付云平台

青岛文达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文达通智慧社区建设及运营解决方案

青岛优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优康智能全屋智慧家居解决方案

青岛中康爱邻里智慧医养服务有限公司的中康爱邻里智慧医养服务平台

青岛山海慈善服务中心的山海“时间银行”运营平台

青岛三维海容机电有限公司的医用气动物流传输系统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输血管理解决方案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的政务热线平台解决方案

青岛容大高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浮新”平台解决方案

青岛国信城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青岛市便捷支付云平台

青岛中兴网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家庭医生

青岛大融臻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共享样板间装修平台

青岛车联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车联车轮位救援服务平台。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崂山国土资源分局的崂山区不动产登记微信服务平台

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的青岛新闻网互联网+智慧校园平台

青岛亿网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智慧移动医生及寻医问药患者端APP系统

青岛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

青岛业主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业主宝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的社保待遇大数据认证平台

青岛日森机电有限公司的无人值守智能洗车方案(云平台+设备)

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公交多种移动支付系统

天博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天博“互联网+”智慧医疗平台

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百洋智能医生云平台

青岛市卫生计生发展研究中心的区域诊疗一卡通

青岛智慧同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青岛便民生活服务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健康医疗解决方案

青岛市交通警察支队的智能交通管理平台

青岛松上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松上智能管道垃圾分类回收系统

青岛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的公安视频云解析中心

青岛智慧云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城市大脑

山东星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环保监控系统

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优凯无人机智慧城市应用服务平台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票务系统

青岛一开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地云智慧工地

青岛卓尔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的智慧公路养护系统

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发展总公司的青岛“城市建筑云”大数据平台

青岛一凌网集成有限公司的一凌网智慧城管综合办案平台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城市交通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

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的交通运输行业监管与决策支持平台

青岛国信城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隧e通智慧出行云平台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海信“城市数据之眼”解决方案

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公司的真情市政智慧管理系统

松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

青岛普洛诺智慧设备有限公司的青岛普洛诺液体泄露自动控制系统

交运集团青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交运快充系统

青岛华睿停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海信平安城市解决方案

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的热电智慧供热云平台

天博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管廊运维管理平台

青岛蓝海阳光能源有限公司的智慧城市之智慧路灯照明管理系统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的综治网格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青岛地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低空目标监视航管业务化系统

海克斯康方案应用与系统集成(青岛)有限公司的公共应急管理系统

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纯电动车车联网管理系统

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以萨城市安全风险人工智能监测解决方案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的棚户区改造智慧服务平台

青岛通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警务服务平台

青岛智想明天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V1.0

交运集团(青岛)自行车网络科技公司的交运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管理系统

青岛澳凯富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电梯卫士物联网远程电梯安全监控项目

青岛正信科技有限公司的燃气行业远程视频监督管理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