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百名网媒总编走进天官王府 穿越四朝感受古堡魅力

2018-10-21 09:11 来源:晋广论坛
分享到:

百名网媒总编太行古堡行第三站

天官王府

10月20日下午

“体验魅力中国城·全国媒体太行古堡行”

采访活动来到了“中国明代第一村”天官王府

天官王府(国家4A级景区)

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

它是明代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

刑、户、吏三部尚书王国光的住宅,

王国光曾经辅佐明朝达四十年之久

这是其家族数代相承建造的大型官居建筑群

在我国古代,吏、户、礼、兵、刑、工六部都有各自的别称,他们分别对应的别称就是天、地、春、夏、秋、冬,吏部尚书被称做天官,户部尚书被称作地官,礼部尚书被称作春官,依次类推,所以当地的老百姓把王国光的府第称作天官府。

天官王府的主要景点有:

天官府、司徒第、

樊家庄园和炉峰院

天官府

天官府位于天官府庄河南岸,也叫冢宰第,是王国光于万历初年建造的人文府邸。天官府原来为东西两处院落,为棋盘四院式院落格局,东院及西部石牌坊于清末塌毁。现仅存西院,在西院的背后原来有高大巍峨的四柱三门石牌坊。在天官府门洞上方我们可以看到一块"尚书"匾额,这是万历二年王国光升任户部尚书后,万历皇帝命当时巡抚朱笈为王国光题写,由阳城知县李栋所立。现存达尊堂、听泉居、藏兵洞等建筑。内部阳台式楼阁建筑形制相传是王国光任吴江知县时引进的南方建筑风格,是晋东南地区早期楼道建筑的雏形。

司徒第

司徒弟院内73岁老人娴熟的古洋琴弹唱

记者们连连叫好

司徒第为王国光之堂弟,嘉靖丙午科举人,陕西清吏司郎中王道建造的府第。大门上方可以看到"奉政大夫户部陕西清吏司郎中王道"的匾额。二门门额题有"司徒第"三个字。后宅五层插花楼于早年拆毁,现存过厅及东西厢房均保护完好,厅前有雕刻精美的月台一座,为明代原物。院内至今尚存明代栽植的古腊梅一株,每当冬季,满树黄花争奇斗艳,数十米之外尚能闻到阵阵清香。

樊家庄园

樊家庄园建于清末,现有规模成型与民国年间,该院落群容东西方建筑于一身,充分体现了民国时期的民居风格。共由新院、樊氏宗祠、花园等处组成。门额上方"樊圃"二字为清末进士,山西近代著名书法家洪洞张衡玉老先生所书。走入大门,迎面可见一座中西合璧式建筑,它把我国传统的月亮门与西洋欧式风格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这和樊府主人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外宾接待工作,受西方文化影响不无关系。穿过月亮门和后面的"乐琴书"门楼,是樊家的后花园。樊家曾是经营有盐店、当铺、钱庄等生意的清末富商、书香世家樊玉麟所建造的宅院。民国年间,樊玉麟次子樊次枫于民国1912--1920年进行了扩大修建。建筑装饰华丽,别具匠心。樊圃正门上方所雕的“八仙过海”“福禄寿”三星等装饰,堪称木雕精品。为同时期建筑中所罕见。

炉峰院

炉峰院曾于明正德、万历,清顺治、康熙、乾隆、道光等年间进行过大规模的补修与扩建。明清两代"南庵晓钟"和"炉峰夕照"均为王府八景之一,为一方名胜。明代大思想家李贽被世人所排,寄居村内举人王洽家时,曾游于此地。清代诗人樊梅轩先生游览此地曾留下“云房仙阁背山凹,山顶飞泉落涧斜。长日道人无个事,小松闲处种桃花。”的诗句。

天官王府现保存完好的官宅民居有四十余处,涵盖了居住、祭祀、文化、商业等建筑类型。从我国存世最古老的元代民居,到明清两代留存官巨宅,再到民国时期中西合璧风格的“樊家庄园”。

当导游介绍道,“由张嘉译、秦海璐主演的电视剧《白鹿原》就在上庄古村取景拍摄”时,大家又是一阵惊奇,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

外观封闭、高门深宅的官宅民居达到了使用功能与建筑艺术的完美统一,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村落保护的杰出典范,一点儿也不为过。

媒体朋友看后又有什么感受呢?

合肥广电网全媒体发展部副主任张小军:

“你们的活动举办得很成功,我干记者这行十多年了,也去过不少地方,但确实不知道有太行古堡。我觉得此次活动策划最棒的就是全国66家媒体都来参观、采访太行古堡,新闻报道一出来,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太行古堡,而且太行古堡保存得非常完整。”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投资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峰:

晋城是个历史厚重的城市,到几处古堡实地游览后感觉很震撼。这里的古堡文化不仅仅是晋城的,也属于整个民族。看到这么完整的古堡建筑遗存还保留在晋城大地上,觉得非常不容易。如果大家出去旅游是想要去寻找我们文化的源头,那到这个地方是最合适的。

一条条悠长的古街,一排排红灯笼,随处可见明清风格的小铺,让古街更加古色古香。记者们行走在石头铺就的古河街,似有一种穿越的感觉。真不愧“一日穿越四朝,恍若梦回千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