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城阳模式"成亮点

2018-09-28 13:4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任俊峰)9月27日至28日,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市城阳区举行。会议主旨是现场观摩并学习推广山东青岛城阳区的经验,拓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的新内涵,把群众体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分管局长和群体处处长,相关单位专家学者等共计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市城阳区举行。

与会人员先后到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城阳区实验小学、青岛东方城购物中心、城阳区夏庄街道社区中心、白沙河沿岸步道长廊和河运动公园、田村运动场、足球运动公园、市民运动长廊、城市飞奔运动梦工厂、市民运动公园等地现场观摩了青岛市城阳区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落地实施情况和成效,听取了青岛市体育局、城阳区政府、有关省(区、市)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做法介绍。

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岛市城阳区举行。

会议期间,城阳区在群众体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城阳模式”成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的亮点。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城阳区群众体育工作。近年来,城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把体育作为重点打好的五张牌之一,建立工作机制,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加大投入,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体育健身设施不断增加,群众赛事活动精彩纷呈,全民健身氛围浓厚,体育文化深入民心,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落实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提供了鲜活经验,是落实以人民健康幸福为中心的生动实践,要不断总结城阳做法,大力推广城阳经验。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郎维表示,城阳经验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健身场所的建设。体育总局提出了建设“十个一批”重点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的思路,建设一批健身步道、一批体育公园、一批社区健身中心、一批智能健身房、一批“双改”体育场馆、一批群众体育业余俱乐部、一批街边镶嵌式的健身点、一批商场、旧厂房改造的体育设施、一批共享健身服务平台、一批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这些做法在城阳都有所体现。

会上,青岛市城阳区政府、青岛市体育局、江苏省体育局、浙江省温岭市、广东省体育局、重庆市体育局、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先后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六个身边”工程实施,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分组讨论。

相关阅读:城阳群众体育工作亮点纷呈

近年来,城阳区把体育作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突破点、衡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主标尺,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着力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发展,加快打造群众体育名城、青少年足球名城。特别是坚持群众体育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以搭建覆盖城乡的群众体育设施网络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推动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区、全国群众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区等荣誉称号。2017年8月,城阳区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区委书记王波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唯一代表在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图为城阳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

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

在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方面,城阳区坚持规划引导设“框框”、政策规定画“杠杠”,不断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投入。累计投入9亿元,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健身步道100多公里、口袋公园72处、运动公园37处。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2平方米的标准。特别是,针对城市建设土地资源紧缺的现状,创新工作举措,因地制宜修建健身场所。比如,有的运动公园通过垃圾填埋场清理建成,有的运动长廊通过城市边角地块绿化整治建成,有的体育场地通过河道暗渠整理建成,有的健身绿道在高压线长廊下改造建成,有的健身场所通过开放学校运动场地而成,有效解决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现实问题。

一年一度的市民节期间,会举办各类体育文化活动。

“草根性”民间健身团队超过2000个

在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方面,城阳区完善全民健身组织机构,实现区、街道、社区体育总会全覆盖,落实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发挥全民健身组织、实施、指导作用。鼓励民间健身团队和健身站点等基层文化体育组织成立社团和俱乐部,全区注册体育协会41个、健身俱乐部500余家。加强对自发性、分散性群众健身活动组织的指导和引领,推动跑团、太极拳、广场舞、健步行等“草根性”健身组织在基层、在民间生根开花、发展壮大,全区“草根性”民间健身团队达到2000余个,其中业余足球队120多支、马拉松“跑团”100余个,成为了全民健身的主力军。

图为城阳夏庄街道的一处社区足球场地。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6%

在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方面,城阳区把发挥作用作为体育设施建设的关键,组织开展常态化、生活化的群众健身活动。利用山区资源、沿河步道、运动长廊等资源,举办全区全民健身登山节、登山宿营、全民健身徒步毅行大会、青岛国际武术节等活动,5次承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开幕式,每年120余万人次参与登山健身,被授予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最佳组织奖。依托健身辅导站、晨晚练点,普及太极拳、广场舞、健步行、健身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利用运动公园、社区体育中心等场地开展“运动城阳”系列活动,社区健身节、家庭亲子运动会等“小型多样”式特色体育活动,营造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人人都参与的浓厚健身氛围。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6%。

今年8月份,“哥德杯中国”青少年足球赛在城阳举行。

全年举办各类比赛超过2000场

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方面,城阳区坚持政府主导办高端赛事、传统赛事,撬动社会力量办民间赛事,形成“体育为全民,全民办体育”的良性循环。办好高端专业赛事,成功举办“中国羽超联赛”主场赛事、全国青少年篮球赛、全国大众健身操舞比赛、中国·青岛白沙河马拉松接力赛等,不断提升城市活力和魅力。办好传统健身赛事,连续举办十七届区级市民运动会,每届时间跨度长达8个月,涵盖11个项目,参赛市民多达8万人次;每个街道和社区每年也举办1-2次市民运动会。办好业余民间赛事,支持社会体育组织举办民间赛事,全区武术锦标赛、白沙河迷你马拉松比赛等赛事由体育协会、俱乐部承办,全年举办各类比赛超过2000场。

城阳群众体育运动如火如荼。

2017年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全青岛第一

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方面,城阳区健全基层健身服务指导网络,依托260个健身辅导站点,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挂靠站点制度,大力普及“科学健身18法”等健身知识,推进“太极拳、广场舞进社区”等普及性健身服务工程,每年培训指导10万余人次。提高体育设施智能化水平,建立“互联网+全民健身”公众平台,安设城市服务机器人和智能显示系统29个,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健身服务。健全体质监测服务网络,把体质监测纳入国民体检,在区级医院、街道卫生中心等医疗机构开设科学健身门诊,培养开运动处方的社区医生和全科医生,为健身人群提供体质监测、运动风险评估、慢性病防治等“一站式”健康服务,每年累计监测6万余人次。开展国民体质监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在人群密集场所安设智能化体质监测亭,每年服务近万人,2017年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全市第一。

城阳服务保障体育赛事的能力得到了充分验证。

每年举办体育志愿服务活动260场次

在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方面,城阳区建设占地面积645亩的奥林匹克雕塑公园,设置了体操、田径等10个分区主题雕塑群及奥林匹克历史大道、奥运浮雕墙、中国奥运辉煌街等景点,打造了一处传播体育文化,弘扬奥运精神,提升城市内涵的主阵地。统筹利用好传统和网络两种媒体资源,在区电视台、爱城阳微信公众号等开辟体育专栏,制作健身故事集,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宣传草根健身典型。积极开展体育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每年开展健身知识大讲堂、体育志愿服务活动260场次,惠及群众40万余人,被评为山东省体育文化教育基地。

图为城阳区上马街道的一处社区足球场地。

全区人造草皮足球场地达100余片

在校园足球方面,城阳区突出重点,厚植优势,擦亮城市新名片。把校园足球作为足球运动发展的源头活水,全力打造青少年足球名城。全区建设人造草皮足球场地100余片,每万人拥有2.5片,超过国家2030年每万人1片的标准,被业界誉为“足球桃花源”。23所学校创建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人入选国少队、3人入选国青队。2011年以来获得青岛市“市长杯”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60个冠军、山东省大中小学生足球联赛9个冠军,荣获“谁是球王”比赛华北地区青少年组冠军。成功申办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永久举办地,今年33个国家、306支球队、近万名运动员参赛。广泛开展“区长杯”校园系列体育比赛,年参赛人次20万以上,实现“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月月有比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良好率、优秀率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名。促进学校竞技体育加快发展,近几年共向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41名、国家队17名,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中获得6金4银,在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中获得2金1银,区体校被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城阳区青少年足球运动十分普及。

努力打造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

在足球发展改革方面,2018年8月31日,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青岛市城阳区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此项方案出台为城阳区足球事业描绘了崭新蓝图,注入了强大动力,标志着城阳区足球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城阳区足球改革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对足球发展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落实区委“一三五一”工作举措,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发展”的足球发展新格局,建立足球运动发展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世界青少年足球名城。

图为城阳足球运动公园。

实施方案的短期目标是,城阳区要建立新型足球管理体制,形成完善的足球运动体系。提高社会足球和校园足球普及率,提高校园足球训练水平,青少年足球队伍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各级国家队、省队中我区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占比位居全国前列。举办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青少年足球赛事。就长远而言,城阳区要建立起完善的足球改革发展体制机制。让足球成为全区广泛关注、群众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形成有城阳特色的有国际影响力的足球培训、足球赛事、足球产品、足球服务和足球文化,实现足球事业与产业协调发展。

相关阅读:全国体育双先大会,城阳做典型发言

2017年8月28日,正值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激战正酣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在天津召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青岛市城阳区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作典型发言。

大会上,青岛市城阳区教体局比肩国家女子排球队、国家短道速滑队等优秀集体,获得“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城阳区区委书记王波在做典型发言时表示,近年来,城阳区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搭建覆盖城乡的群众体育设施网络为突破口,推动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56%。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政府主导,实现保障全方位、设施广覆盖、活动多样化是关键。据介绍,城阳区针对城市建设发展挤占群众公共健身空间的问题,坚持规划引导设“框框”、政策规定画“杠杠”,从编制全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将群众体育工作纳入规划、财政预算、绩效考核体系等方面入手,着力完善体育发展保障机制。街道市民运动公园、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建成率达100%,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2平方米的标准。全区每万人拥有2.5片人造草皮足球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