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走访滕州新旧动能转换四大项目 感受城市发展新变化

2018-08-17 16:48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王爽)8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的开幕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在参观微山湖红荷湿地之后,“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共同走访了鲁班小镇、墨子湖水库、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发电项目、高铁新区等地,感受新旧动能转换给滕州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鲁班小镇大型实景战争演出《三打祝家庄》。

投资2.1亿 鲁班小镇明年建成

滕州市高铁新区东沙河镇东南的鲁班小镇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人一下子放松了下来,传统的高跷表演热闹非凡,大型实景战争演出《三打祝家庄》更是凭借宏大的场面、精彩的武术设计征服了挑剔的观众。  据了解,鲁班小镇是由新三润集团和山东龙振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现代文化产业项目。该项目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2.1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2亿元,二期投资9000万元,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

     鲁班小镇要打造集农业要素、农事活动、养生休闲、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全方位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成后预计年收入可实现20000万元,地方税收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700余个,安排就业2000余人,将有力助推农村经济,带动乡村振兴。

墨子湖项目规划图。

墨子湖将打造成5A级旅游景区

建设中的墨子湖项目,未来将建成一个以湖为核心的5A级景区。

       南水北调调蓄水库(墨子湖)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山东省第二批23个供水单元之一,总规划占地约4050亩,一期规划建设2600亩,设计库容为900万方;二期规划建设1450亩。目标是将墨子湖打造成集生态体验、市民休闲、城市展示、历史传承、商业购物、旅游度假、防洪、调蓄、排涝等多功能的5A级旅游景区。

      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相关设施的陆续完工,墨子湖也即将开始进行蓄水。  令人称奇的是,墨子湖水下还有一条隧道,位于平安路西段,下穿来凤大道、京台高速及墨子湖,总投资约5.4亿元。隧道全长约为1763m,其中封闭段长度约1304m,双向六车道,隧道主体采用弧形单箱双室现浇混凝土框架结构,全宽26.6m,单孔净宽11.5m。 隧道的建设维护了湖面的总体景观,避免了整体割裂,是鲁南地区第一个湖底隧道。隧道与墨子湖同期实施,减少了成本,采用明挖基坑的形式进行施工,建成通车后,将实现滕州新老城区的快速连通。

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项目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机器,处理生活垃圾。

绿色节能 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

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发电项目,该项目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约90亩。是滕州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示范工程。该项目于2016年底一期投入运营,现在滕州每天产生的垃圾,这个项目都能消耗掉。

据了解,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机械式炉排炉工艺,总规模1050吨/天,其中一期规模为700吨/天。项目建成后,每年有效工作8000小时以上,年处理垃圾25.55万吨,节约填埋土地40余亩;年发电8942.50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9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5万吨,烟气排放达到欧盟2000标准,并对产生的炉渣进行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目的,真正做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光大国际滕州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将建成国内一流的绿色型、生态型、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是省内目前最大的县级垃圾焚烧发电厂,对于滕州市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开发新型能源、促进经济转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铁新区规划智慧管廊走在全国前列

来到滕州高铁新区平安路,在这条路下,其实埋藏着一个巨大的地下综合管廊。

       在滕州高铁新区管委会主任、东沙河镇党委书记翟华栋的带领下,记者们实地下到了平安路综合管廊内部。这一地下管廊将市政、强弱电、给水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并同步实施雨水收集、绿廊绿道建设。

记者团一行认真了解高铁新区相关项目。

       采访中,记者们了解到,综合管廊项目是高铁新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实施打造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总规划长度21公里,总投资11亿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3.8公里,为滕州赢得山东省地下空间规划建设试点城市,被誉为“试点中的试点”,获省级城镇化建设专项资金奖补1504万元,获省级PPP示范项目专项奖补资金130万,获省级基本建设预算资金600万,获枣庄PPP示范项目专项奖补资金91万元。

       综合管廊地下深达6m,宽6m,高3.6m,顶盖覆土2.5m,设计有供水管道仓和线缆仓两个仓体,其中供水管道仓内敷设有给水管道、中水管道等,线缆仓内敷设有电力、通信缆线等,市政管线的集中铺设和管理,将彻底改变过去管线“各自为政”、“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难题,具有高效维护、综合管理等功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