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秸秆养畜生态还田 回收秸秆渐成产业

来源:安顺日报 作者: 2015-10-21 13:58:27 字号:A- A+

    近年来,随着秸秆综合处理利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特别是2013年以来,安顺市山地生态草地畜牧业把秸秆过腹还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今年8月,已处理利用秸秆46.58万吨。

    规模养殖秸秆需求大

    “过腹还田,是指利用秸秆饲料喂牛、马、猪、羊等牲畜后,秸秆先作饲料,经禽畜消化吸收后变成粪、尿,以畜粪尿施入土壤还田的一种生态、环保的秸秆处理利用方式。从去年5月建设至今,我们引进黑白花牛、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夏洛莱牛等存栏250头左右,按每头牛日消耗秸秆干饲料35斤至40斤计算,养殖场一年要消耗秸秆1500吨以上。”10月16日,贵州米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号牛舍内,喂完粉碎混合好的饲料,公司负责人汪希才带着记者来到正在紧张作业的秸秆粉碎车间。

    据介绍,计划投资3600万元的贵州米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标准牛舍4600平方米,配套建有干粪发酵贮存池、饲草加工贮存房等设施设备。

    玉米棒子、玉米秆、水稻秆等大量未处理或已粉碎的秸秆堆放在粉碎车间内,四五名工人正忙着往秸秆粉碎机里运送秸秆。车间下方青贮池内发酵的饲料,每天以4吨至4.5吨速度增加,“这几天我们才收购了20吨左右的秸秆,要满足今冬过年饲料需要,还计划采购干秸秆1500吨。”汪希才说。

    上周出现晴好天气,农民们抢抓时节收割农作物,可前期的气温多雨天气,使得地块里的农作物秸秆大多潮湿。汪希才四处大量采购秸秆,既有干料也有湿料,为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他组织工人把干料、湿料分离,以干料作为青贮原料,湿料作为新鲜饲料喂养牲畜,既解决了当下饲料供需不平衡问题,又为冬季储备了饲料。

    秸秆回收有赚头

    从今年5月开始,不同于去年自己花钱请人割草、割秸秆,镇宁自治县城关镇十一村代家庄村、波林寨村、大山镇清河村村民陈怀林、陈怀龙、伍仕忠等人开始自发收购秸秆,专门拖车运到米博公司。

    “开始是十一村的陈怀林来卖,我们都收的,他一天要拖两车来,一毛五一斤,他每天收入在800元左右。”汪希才告诉记者,看到陈怀林做起秸秆收购买卖,日子红火,大量收购秸秆的消息就传开了,“现在有6个大车、五六个三轮车专门来我这里卖秸秆、卖野草,甚至远处的丁旗镇、六马乡都有农民拖来卖。”

    少则一两百、多则七八百,村民自己割草不够卖,还开车外出到处收购,米博公司的养殖场回收秸秆把生意做到了附近的多个乡镇,回收秸秆逐渐变成了农民致富的一个新门路。

    在今年秋季的玉米收获期整整26天的时间里,米博公司以平均每天10吨的数量回收了大量玉米秆、玉米棒子。在米博公司的利用下,玉米棒子打碎后,成为混合精饲料的绝佳配料之一,玉米秆粉碎后,成为青贮发酵的好基料。

    秸秆利用潜力大

    “全市农业种植面积达445万亩,每年生产秸秆约120万吨左右,可利用秸秆约92万吨。”据市畜牧兽医局草地工作站站长覃宗泉介绍,实际通过过腹还田的秸秆利用率仅为20%,发展规模养殖,对于秸秆综合利用处理潜力很大。

    据市畜牧兽医局统计,在西秀区、平坝区、普定县等全市410个中小规模养牛场、养羊场内,牛存栏8503头、羊存栏16742只,秸秆需求量约在5万吨以上。

    安顺市家禽散养户多以自给自足方式喂养,秸秆利用存在分布不均、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而规模养殖场能够使用青贮技术、青干草技术、黄枯秸秆氨化技术等,大面积地利用秸秆,使之过腹还田,并最终以牲畜产生的粪便作为肥料还田,有效地增加土壤肥力,这对于减少因秸秆焚烧而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养殖成本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当下,安顺市畜牧兽医部门大力普及推广秸秆饲料处理利用技术,秸秆通过肉牛实现过腹还田,不但支撑肉产业的发展,让秸秆成为生物肥料的主要来源,也让土壤肥力得到了有效补充。(安顺日报: 胡倩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