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天气 > 正文

冬至到青岛进入数九寒天 下股冷空气圣诞节到

来源:大众网-- 2013-12-22 07:44:03 字号:TT

    12月22日1时11分,冬至到。由于太阳直射南回归线,被太阳冷落的北半球迎来白昼最短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进入数九寒冬,但此时并非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据市气象台最新消息,冬至当天本市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无强冷空气影响,风力较弱,22日至24日将有轻度雾霾。下次冷空气将于圣诞节后的 26日袭来。

    下股冷空气圣诞节后到

    21日,岛城天空状况不错,阳光卖力地挥洒着,但寒意不减。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市区最低气温-3℃,郊区最低气温是黄岛的-5.2℃。

    “预计22日起连续三天,都无强冷空气影响本市。”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这期间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预计北风4~5转3~ 4级,气温小幅浮动,市区最低气温-2℃左右,其他区市最低气温-6℃~-3℃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因为风力有限,22日至24日本市将有轻度雾霾。

    预计下一次冷空气将于12月26日袭来,带来的北风风力达5~6级阵风8级,北部地区将会有阵雪天气,市区最低气温将降到-3℃,北部内陆的最低气温预计在-5℃~-7℃之间。

    冬至开始进入数九寒天

    12月22日1时11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据市气象台相关资料显示,冬至当天,岛城白昼时长约9个半小时。

    自冬至这天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但这时并非最冷的时候,“一九二九”时,地表得到太阳光热最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三九四九”时,土壤深层的热量已消耗殆尽,便出现全年的最低温度。同时,每年1月也是强冷空气及寒潮活动最为频繁的阶段,两方面原因导致“三九四九”天气最寒冷。

    据市气象台常年气象资料显示,岛城“一九”期间常年平均气温会降至-0.2℃,而在1986年12月29日,莱西出现了-14.9℃的历史极端最低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