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区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2013-05-09 13:57:11 青岛财经日报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南区分局了解到,为全面落实上级有关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我区旅游季节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从即日起到10月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南区分局开展旅游季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据了解,旅游季节来临,针对市南区景区多、人流密集的特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南区分局进一步加强辖区重点监管单位和区域监管,加大对高风险药品等重点品种监管,进一步排查流通环节药品安全风险和隐患,规范辖区药品经营企业经营行为,依法开展此项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药品经营行为,严防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以火车站、港口、旅游景区、繁华商业区及其周边1公里的范围及旅游景区沿途为重点监管区域。据执法人员介绍,整治中突出五个重点,一是流通环节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药品经营企业经营行为专项检查、重点品种监督检查、加强含兴奋剂药品监管和加强储存条件监管。二是从设施设备、人员资质、许可事项、进货把关、质量验收、储存陈列、日常养护、销售与售后服务、分类管理、内部评审、制度落实、人员培训等重点环节开展检查。三是严格药学技术人员在岗履职的检查,对现场检查、核实质量负责人在岗执业情况,严格处方药销售管理,对需要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必须凭处方销售,国家规定药品零售企业不得经营的药品一律不得经营。四是坚决禁止药品零售企业经营无批准证明文件、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产品名称和生产厂名以及厂址无中文标识的产品;禁止经营与药品包装相似、与药品同名或者名称相仿、宣传功能主治的非药品类产品。五是严格落实药品经营企业购销产品建立购销台账制度,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宣传和销售等违法犯罪活动;取缔药品经营企业出租转让柜台、挂靠经营及各种形式虚假违法药品广告宣传;加强疫苗流通、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药品、中药产品监管和含兴奋剂药品的监管。

    为了确保整治效果,整治分企业自查自纠、集中检查督查、市局督导检查三个阶段进行。市南区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培训督导检查,要求各涉药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对重点单位,实行专人责任监管,责任到人,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对重点区域,坚持检查与督导相结合,组建督查小组,对相关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巡视督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药品经营使用行为,确保“点”上万无一失,“线”上监管到位,“面”上不出问题。市民发现药品经营违法行为请打12331电话举报。(本报记者 陈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