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嫚一曲琵琶弹来北大65分优惠 上北大板上钉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5 05:18:23 字号:TT

一曲琵琶弹来北大65分优惠

  高考在即,高三学生都在进行紧张的考前冲刺,但青岛58中高三13班的秦川心里却很踏实,她已经拿到了北京大学65分的加分,原本就在年级文科生中排第一的秦川上北大几乎是十拿九稳,最让同学们羡慕的是65分加分源自她高超的琵琶技艺。

  上北大几乎板上钉钉

  今年1月份,秦川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大学艺术冬令营,而她的特长是琵琶弹奏。在去北大之前,秦川对自己的琵琶弹奏并没有太大的信心,毕竟在北大集合的将是全国水平最高的一群高中生,结果专业测试后,秦川获得了弹拨组的全国第5名。“北大的专业测试非常严格。”秦川说,为防止考生提前跟考官打招呼,也为了避免考官以貌取人,考生与评委之间有一道帘子,双方均看不到对方。首先是一道试奏题,让考生现场弹奏一段陌生的谱子,考查学生识谱以及掌控节奏的能力,这对初中担任39中民乐团弹拨首席的秦川来说是小菜一碟,而她的《诉——读唐诗<琵琶行>有感》更是一举打动评委。

  通过北大专业测试之后,秦川拿到了北大艺术特长生资格,同时也获得了50分的加分优惠,这对原本学习成绩就在全年级文科生中排名第一的秦川来说,上北大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即使没有加分,裸考上北大也应该没有问题。”秦川对自己的成绩颇为自信,但好消息还在后边。艺术冬令营不仅测试专业成绩,还测试考生的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成绩公布后,秦川的加分增加到了65分,上周五秦川顺利拿到了北京大学艺术特长生的加分协议,在加分一栏清楚地写着“65分”,而这也是北大给予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考生最大降分优惠。

  5岁就开始学琵琶

  秦川告诉记者,她从5岁就开始学琵琶,启蒙老师是自己的姥爷。“我姥爷不仅会弹琵琶,还会自己做琵琶。”秦川说,因为从小喜欢琵琶,别的小孩都因为手指上戴假指甲时间长了疼,自己却从来没有叫过疼。从小学6年级,秦川拜师原青岛大学民乐系主任邵秀崇,在他的指导下,秦川在小学6年级就通过了琵琶10级考试,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青岛39中艺术班。正是在39中的时候,秦川有了通过艺术特长生读一流名校的打算,为此她一直没有放下琵琶的练习。

  在高三,尽管学业已经非常紧张,但秦川一直坚持每天晚上练习一个半小时的琵琶,“不能练的时间太长,否则会影响邻居休息。”秦川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女孩。每天比别的同学多一项学习的内容,但秦川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很好,中考的时候直升青岛58中,进入58中后连续多年都是整个年级的前几名,文理分科后她又牢牢占据了文科第一名的宝座。“我觉得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主要是58中老师教得好,老师们对学生特别用心。”秦川将成绩首先归功于教导了自己3年的老师,谈到自己,她说关键是学习效率要高,因为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回家要练琵琶,秦川的作业全都是在学校的自习课完成,“有时候只能挑重要的写,老师们也都能理解我。”

  最喜爱国学大师南怀瑾

  作为一名艺术特长生,北大要求考生入校后必须加入学校的民乐团,服从学校的演出安排。“我很喜欢加入民乐团,可以代表学校世界各地演出,但我不喜欢把决定权交到别人手里。”秦川说,为此她又参加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了自招资格后,我照样能进入北大,我可以自己选择加入学校民乐团,而不是用必须加入民乐团来换取我进北大的机会。”

  对于胜算很大的北大,秦川也预设了很多憧憬。“到北大学习中文是我自小的愿望,我向往北京浓厚的文化氛围,向往北大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其间秦川与记者谈论起来中文专业,她提到最喜爱的国学大师南怀瑾,为他精研儒、释、道,将中国文化各种思想融会贯通的学术造诣而折服。同时她表示中学时间有限,一定会利用大学生活把包括《论语》、《尔雅》等国学典籍认真品读。(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白雪)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