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崂山巨石会唱歌声如撞钟鸣笛 完美冰川遗迹惊艳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4 14:26:11 字号:TT

    崂山深处有个“响石村”,像很多以村庄特征命名的村子一样,这个村子的命名是因为一块石头——“响石”,在古代就享有盛名。近日记者前来探访时,又发现了众多会“响”的石头。

    三名地质学家揭开原理

    “响石村”因“响石”闻名,这块石头会自己发出浑厚的声响,如同撞钟一般,甚是神奇;而在这块石头以东50多米,还有一块被称为“响石”的石头,酷似一个倒置的三角,一面被光滑的切开

,和劈石口的石头相似。据这里的村民介绍,大家习惯性地把前面那块叫“古响”,三角形这块叫“小响”。

    据悉,2012年曾经有三名地质学家来此勘探,最终确定了“古响”的原理,其实就是因为风吹过石头上面空洞而造成的一种现象,特别是一些镂空的石孔,如果风吹过的角度合适,那么就像我们吹笛子或者埙时的口型一样,只要合适就能吹出声音来。

    那罗延窟途中响石更多

    除了响石村这两块石头,还有一块石头也非常出名,那就是华严寺到那罗延窟途中经过的一块巨石,名为“鱼鼓石”。记者从华严寺出发,慢行大约半个小时,这块巨石赫然在目,巨石上有一孔洞,以掌轻叩,果真发出鱼鼓的声音。记者了解到,这一段路程有着壮观而完美的冰川遗迹,包括响石村和鱼鼓石在内,均为冰川时代的遗存,那些石头上的空洞和倒三角的地貌也都是冰川的杰作,凹凸不平的石头被称为冰臼。鱼鼓石两侧是一大片冰川运动遗迹,记者步行在此正好当天大风天气,风从这些石头里面穿过发出各种不同的声响,每换一个角度都有不同的体验,风大风小也不尽相同。

    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发现并提出第四纪中国东部发育了古冰川,包括崂山、浮山等地也在冰川发育范围之内。崂山古冰川遗迹保存的规模,远超过庐山和黄山。崂山堪称我国古冰川研究的地质宝库。也正因为冰川运动,才造成了崂山众多奇石的原因。(记者 周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