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花数十万元买回1600斤新疆陨铁 经鉴定是真品(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1 15:09:10 字号:TT

  近日,我市城阳区一位市民花数十万元从新疆购买了一块重达1600多斤的巨型陨铁用于收藏。昨天记者来到这位市民家中,见到了这个大家伙。记者从我国著名的陨石鉴定专家、北京天文馆张宝林先生处得到证实,这与2011年新疆发现的巨型陨石应该是同期遗存物。

  市民新疆买回大陨铁

  “这块石头的重量大约1600多斤,是刚刚从新疆购买运回来的,花了几十万元钱,算是我的镇宅之宝了。 ”昨天上午10时多,记者在城阳区刘家台社区见到了市民孟凡。走进社区的大院,记者一眼就看见了一座石台上摆放着一块近似圆形的黑褐色大石块,石头长约半米,表面有一层不规则的带有铁锈的黑色覆盖物,覆盖物底下是比较光滑的质地,有着金属特有的光泽。

  孟凡说,这就是他新买回的陨铁。这块陨铁经过了我国著名的陨石鉴定专家、北京天文馆的张宝林的鉴定。昨天,记者向张宝林求证,证实了孟先生的说法。张宝林介绍,2011年7月份,经过两次大规模的搜寻,他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发现了一块重达25吨的巨型陨铁,推断应是一次大规模陨石雨的一部分,周边肯定还有不少陨石的分布。而孟先生购买的这块陨铁,恰恰是阿勒泰地区出土的,从陨石的质地物质构成上看,很有可能是同一组陨石。

  岛城陨石多出自两地

  孟凡从事陨石收藏已经有将近10年的时间,对青岛陨石市场颇多了解。他告诉记者,在青岛,陨石卖家很少,货源基本上来自省内的莒县和新疆两地。

  近些年,青岛市场陨石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一开始大家把这些石头当做奇石来玩,但是陨石很少有出色的外形,所以以往大家都把这些天外来客当做次品丢在一边。但是近几年,随着国民科学知识的提高,和对稀有物品的不断追捧,当常规把玩收藏的石头变得越来越平庸时,陨石这种看似丑陋的天外来客逐渐成为了收藏市场的新贵。

  “目前在青岛玩陨石的有十几个人,有喜欢收藏的,也有购买进行投资的。玩陨石需要有一个长劲儿,它的回报可能不像其它收藏品那么快,毕竟这是个新玩意,玩从太空来的石头是件很酷的事情。从物以稀为贵的角度和收藏趋势来看,陨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

  老家在临沂的孟凡早在几年前就在莒南建立了专门的陨石馆,里面有几十块陨石供人参观,有石陨石,有铁陨石。

  10斤重陨石值40万元

  前些日在俄罗斯坠落的陨石碎片一度被炒到数千美元一克,从目前国际的陨石市场来看,这个要价虽然夸张,但也并非空穴来风。记者查阅多个资料看到,2001年夏天,中国《投资者报》发布信息称,在国际走私物品的单价排名中,陨石已经打败了钻石、貂裘和冰毒,位列第一。据中国陨石协会的数据显示,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专业玩陨石的人数依旧停留在百人以内,这是一个有些神秘的人群,搜寻各种陨石成为了他们主要的工作,而国际上对陨石的定价每年都在递增,多年以来一直维持在30%左右,增速惊人。

  据了解,青岛最大的一笔陨石交易是40万元,交易的是城阳区一个企业的老板,陨石不过10斤重,个头不大,但是品相非常好。(记者 周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