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书店热卖中小学生寒假作业答案 家长担心孩子投机取巧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0 14:14:52 字号:TT

  日前,有岛城学生家长反映,在书店看到寒假生活答案,感觉风气不好。昨天,记者来到书城、台东新华书店和登州路多家书店探访发现,2元一本的答案册子成为各书店内最畅销的书籍,五六年级的答案甚至都出现脱销。据了解,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购买答案,是想让孩子知道哪里做错了以便修改,也有小学生临时抱佛脚前来买答案应付寒假作业。家长对于书店出售答案的情况看法不一。

  书店脱销

  作业答案公开卖

  “在台东新华书店竟然有小学寒假作业的答案出售,这是不是有点欠妥?”昨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电话后赶往书店。记者看到,一楼收银台旁边放着好几厚摞《寒假生活指导小助手参考答案》,从一年级到九年级的都有,每本售价两元。记者翻看一本三年级的答案看到,薄薄的几张纸订成的答案涵盖了所有学科,与记者从楼上购买的三年级《寒假生活指导》一对比,确实是正确答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考答案很受学生欢迎,有的是学生自己来买,有的是家长陪同一起来买。 “寒假以来,答案卖得一直都不错,有的都脱销了,不过学生马上就开学了,我们也就不进货了。 ”工作人员说。

  孩子不愁

  可对答案可以抄

  在二楼记者遇到今年上5年级的小周,他的寒假作业已经写完了,但是过年时却掉在老家,打电话让老家的亲戚帮忙寻找也没找到,只好来书店再买一本《寒假生活指导》,由于五年级的《寒假生活指导》较难,他打算同时再去买一本答案,等自己写完了之后对一下答案。 “我同学有写不完找我借着抄作业的,知道我的作业掉了之后,他昨天来买了一本答案回家抄去了。 ”小周说。

  记者随后在登州路、昌邑路等一些书店看到,各店也在销售这种参考答案。 “买的学生很多,自觉点的学生估计会对答案,不自觉的肯定会抄。 ”店主介绍。

  家长担心

  怕孩子投机取巧

  “我记得我们小学的时候没有卖答案的,都是自己做,而且老师还会给你批作业,差不多一个多星期就发下来了。”市民小章今年25岁,他得知书店卖答案的事情后,觉得书店的做法会让有些小学生投机取巧。

  市民张先生的女儿今年11岁,前几天突然发现女儿写作业的速度特别快,一天就写了40多页。“我一检查,答案都正确。原来她从同学那儿借了答案抄。 ”张先生说,他很反对公开出售答案,“孩子自控能力比较弱,如果有答案,他们很容易图省劲,照着答案抄,助长抄袭风气。 ”

  “我外甥的暑假作业老师就是看看你写没写,也不告诉你做的对不对,收上去就不发下来了,自己能买到答案,对对答案也挺好的。”市民林女士对书店卖答案一事持乐观态度,卖答案一事主要看学生是否自觉。

  市北区一所初中的班主任老师表示,寒假作业学生应该独立完成。出售参考答案,难免会让部分学生产生依赖感。因此不赞成书店卖答案。(记者 刘泽源 张勃 实习生 万程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