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扇贝跨洋结亲育出混血儿 耐寒耐热寿命长(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17 16:01:02 字号:TT

青岛扇贝跨洋结亲育出混血儿

青岛扇贝跨洋结亲育出混血儿

青岛扇贝跨洋结亲育出混血儿

青岛扇贝跨洋结亲育出混血儿

  从南太平洋引进紫扇贝,与来自大西洋、扎根岛城的海湾扇贝“跨洋和亲”,成功繁育出紫海杂交扇贝,初步解决了岛城原有扇贝因近亲繁殖而品质退化的难题,凭借这一世界首例雌雄同体扇贝种间杂交获得的“混血儿”培育技术,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王春德博士成为了央视“大地之子”2012年度的农业科技人物,今晚六时,他将亮相央视七套,介绍青岛选育出的“混血儿”紫海杂交扇贝。

  “扇贝月老”登上央视舞台

  “去年7月份,央视七套《科技苑》节目组找到我,做了半小时的节目,详细地介绍了紫海杂交扇贝。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对王春德来说,接受媒体的采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让他没想到的是,4个月之后,他接到了自己获得第二届“大地之子”2012年度农业科技人物的消息,他从众多的科研人员、农民企业家里脱颖而出,成了10名年度科技人物之一。

  据了解,这届“大地之子”是从全年的近300期节目、近300名专家中,甄选出10名最具典型意义的农业科技人物,讲述他们的梦想和探索精神。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王春德博士和团队,在与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合作中,从南美秘鲁成功引进了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培育出了个头大、生长快的杂交扇贝,对此,颁奖典礼给“扇贝月老”王春德的颁奖词是:“胆大包天,心细如发,通过杂交培育新物种,无包天之胆不能想;从南美找到理想物种,与我国海湾扇贝杂交,非心细如发不能做。渔民受益,产业进步,实现海洋强国梦,靠的就是千千万万这样的你。 ”

  “跨洋和亲”生出“超级后代”

  虽然今晚节目才会跟大家见面,但昨日下午,王春德提前给记者“剧透”了一下颁奖过程。 “在给我颁奖之前,晚会特别安排了一个节目,讲得就是孙悟空大闹龙宫,却遇到了从没见到的新面孔,所以翻越万里来找我介绍。”他告诉记者,自己培育出的“混血儿”紫海杂交扇贝,外壳呈现少见的红色,扇贝壳内侧有红白相间纹路。

  “海湾扇贝又叫大西洋内湾扇贝,紫扇贝则来自于南太平洋,在自然条件下,两种扇贝连相遇都不可能,更不用提杂交育出后代了。 ”因为紫扇贝个头大、寿命长、生长需要温度较高,恰好弥补了海湾扇贝个体偏小、寿命较短、难以度夏的缺陷,两个世界公认的优良养殖品种一结合,就杂交出了兼具两者优势的“混血”扇贝。为了让紫海杂交扇贝适应我国北方的全年温度差,顺利越冬度夏,王春德带着他的团队,在全球范围内,特别选择了最北端的耐寒加拿大海湾扇贝,和最南端靠近赤道的耐热秘鲁紫扇贝,“跨洋和亲”杂交出了“超级后代”——紫海杂交扇贝。这群“扇贝月老”经历了4年的费心张罗,去年2月份,才让杂交出来的“超级混血”后代顺利在青岛出生。

  大年初三进育种场守扇贝

  虽然成为年度农业科技人物,但在采访中,王春德却并没有放松,眼下他仍然在忙着杂交扇贝的培育工作。据记者了解,从2007年开始,为解决岛城原有海湾扇贝品质退化难题,王春德一直在利用引进的紫扇贝进行着各种育种繁育工作。

  “年初三我就得去育种场里,育种工作就是这样,长年不能休息,我们的工作人员春节都是在育种场过的。 ”整个春节期间,王春德几乎都是在位于原胶南的育种场度过的。凭借着比一般扇贝平均大出近一倍的大个头,再加上富含类胡萝卜素和糖元的鲜甜口感,现在的紫海杂交扇贝在莱州地区,已经推广到了几千亩,岛城的市场上已经时有看见,但王春德和他的团队仍然在努力培育出更多的种苗,让这一在青岛出生的“混血儿”取代北方传统扇贝养殖品种,成为北方扇贝养殖市场的主力军。(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