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档礼盒失宠销量降五成 馒头礼盒提前停工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05 15:21:37 字号:TT

  临近春节,原本正是海鲜礼盒热销的时节,不过,在城阳水产市场做海鲜生意的李老板却很郁闷:他手头的高档海鲜礼盒,今年只卖出了1/2。做了七年多海鲜生意的李老板,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和李老板的遭遇类似,不少星级酒店负责人也透露,今年团购市场非常不理想。

  馒头礼盒提前停工

  李老板每年年底都能收到大批回头客预订海鲜礼盒,“主要是做高档货,平均价格在1200-3500元。 ”李老板说,高档礼盒利润高,给回头客的折扣也高。前几年,李老板每年能卖出1000多份高档海鲜礼盒。他说,来购买礼盒的主要是机关单位、金融机构和大企业。为方便客户提货,李老板在市内交通便利的地段还设了两三个提货点。不过今年李老板的生意明显没有那么好做了,“礼盒的销量不及往年的一半。 ”

  与李老板感同身受的,还有星级酒店的年货销售人员。香港中路一家星级酒店的负责人说,刚进腊月门的时候年货礼盒预订跟往年差不多,可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就接到了大量客户的退订,全部都是集团采购的。 “销量比去年整整下降了一半,馒头加工不得不提前停工。 ”

  2000只山鸡卖了300只

  经销商感受到的市场寒意也迅速传递到了农户当中。胶州洋河镇的养鸡户张先生原打算靠散养山鸡礼盒赶春节挣一把,没成想今年凡是跟高端、定制沾边的礼盒都受了重挫。 “准备了2000只山鸡,出货量才300只。这些还是我通过朋友和同学介绍,才勉强出手。”张先生粗略一算,养鸡成本、包装费用、营销费用,加在一起至少要赔十几万元。

  最近,为了卖鸡他专门跑销售,“不仅往青岛市内跑,还穿插去了几趟烟台、济南,把能联系到的人全联系上了,定价也降了再降。我就一个想法,别让山鸡都陪着我一起过年。 ”

  原因“厉行节俭”削减开销

  据做水产生意的袁老板判断,年货礼盒的滞销和退订或许跟“反对浪费、厉行节俭”的要求有关。 “我这里一个老主顾是金融机构的领导,10天前给我打电话,说今年少留一点礼盒就行了。我当时很奇怪,每年他要的数量都挺稳定的,怎么今年就变了。一问才知道,原来要去省里走访的活动全都停止了。 ”袁老板说,政府部门和大企业都大幅削减了年货礼盒的预算,现在他一看满仓库的囤货就烦躁。

  销售面食礼盒的刘经理也感触颇深。刘经理坦言:“以前跟大企业谈团购拼回扣、拼关系的营销办法今年都有点失效了,跟私营企业主谈判,人家就看你东西质量好不好,实不实惠,说别的都没用。 ”刘经理说,私企花钱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他们不得不重新培训销售人员,跟客户少谈回扣多谈质量。

  利好 普通市民有望得实惠

  岛城一家以经营海鲜为主的酒店负责人马经理说,今年饭店去采购海鲜,基本上各种产品都供应充足,价格也和平时没有什么差距,预计这样的“平价海鲜”会一直延续到正月里,“往年过年进价会上浮30%以上。今年去采购,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和平时的价格差不多。 ”一些做海鲜生意的老板也表示,随着春节临近礼盒销售季的结束,今年用来做礼盒的冰冻海鲜也会大量登陆零售市场,消费者在农贸市场和超市里将买到更加便宜的冰冻海鲜。

  在岛城一些大型商超记者也看到,今年面向普通市民销售的年货礼盒也更加亲民,八成酱货礼盒的价格都在300元以下。一家知名酱货生产企业的销售人员坦言,今年酱货库存量很大,薄利多销是厂家制定的指导政策。(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