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农民工血汗钱遭哄抢续:2车停车捡钱 车主已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3-02-04 15:08:26 字号:TT

农民工血汗钱遭哄抢

农民工血汗钱遭哄抢

  来自安徽的农民工秦先生昨天中午去银行存钱途中,1.76万元血汗钱被风吹走后遭哄抢。发生在长宁区北翟路、协和路路口的这一幕被网友曝光后,引发激烈讨论。据悉,这1.76万元是秦先生与83岁父亲打工一年存下来的钱。目前,已有100多位市民通过微博表示,愿意捐款。

  今天上午,记者从长宁警方获悉,截至今天凌晨3:49,仍有11000元下落不明。该路口装有街面监控录像,今天上午长宁警方将深入事发当时周边社区,继续帮助秦某寻找散落的钱款。

  最新进展

  1.76万元已追回6600元

  今天凌晨3:49,一位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办民警在个人微博上表示,“随着调查深入之后发现的种种变化也有些错愕,很显然,事情并未像我们想得‘那么坏"。警方仍在努力,小秦已回家。临走前,他告诉民警,他还没有把事情告诉年逾八旬的父亲。不过,有那么多媒体、民警在为他忙碌,有那么多热心人关注,他很感谢! ”

  上午发稿前,记者尝试联系该位民警,始终没有成功。记者从长宁警方获悉,截至凌晨3:49,秦某已找到和收到钱款6600元,这个数据直到发稿前仍没变化。不过,“希望借助媒体能尽快把消息传出去,希望有更多捡钱的市民前来归还。 ”长宁警方分析,“消息传播需要一些时间,昨天半夜23:30,西联环卫部门负责人归还了搜集到的1100元,今天上班后,可能还会有一些昨天没来得及归还的环卫工人归还钱款。 ”

  事件回放

  存款散落遭哄抢 农民工跪求“别捡”

  昨天,一则“农民工存钱途中不慎摔跤,1.76万元血汗钱被风吹散,几十秒内遭路人哄抢”的消息在微博上迅速传播、发酵。网友拍摄的现场照片中:一张欲哭无泪的脸,一个瘫坐马路上的身影,让许多正准备开心过大年的人心里多了一丝辛酸和沉重。

  照片中的男子上身穿一件黑色亮漆连帽羽绒服,下身穿蓝色牛仔裤。在一张照片中,空旷的马路上,他半跪在街头,一脸无助;另一张照片中,这名男子站了起来,嘴巴撇着,像是在哭泣,伤心无助。

  该男子姓秦,今年31岁,老家在安徽凤台县,在本市一家快递公司打零工。秦先生回忆,昨天中午他骑电瓶车准备去北翟路协和路的农业银行存钱。秦先生将17600元现金用白色的A4纸包好,本想放在羽绒服口袋里,但因羽绒服口袋太浅,他就把钱塞在了裤子后面的左边口袋。

  秦先生从协和路由北往南行驶,转弯至北翟路时,突然感觉裤子口袋一松。低头一看,用纸包好的钱掉在地上。秦先生赶紧往回跑,要把钱捡起来时,却突然开过来一辆公交车,把钱吹开了。一张张百元大钞随风飞舞,四散开来。秦先生说,在他忙着捡钱的时候,估计有十几个人同时也在捡。他把面前的捡了,回头一看,后面的人也没有了,钱也没有了。

  “求求你们别捡了,这是我一年多的血汗钱,回家过年的钱。 ”秦先生曾冲着哄抢的人群哀求,但没有得到多少回应。 “有3个人将捡到的钱给我,他们都穿着环卫工的衣服。 ”秦先生说,自己一共带了17600元,算上3个还钱的,一共捡回来3700元,剩余的13900元都弄丢了。

  一年辛苦钱丢失 没敢告诉老父亲

  更让秦先生崩溃的是,这些钱大部分都是他83岁的老父亲辛苦一年积攒的。事发后,瘫坐在地上,不敢告诉老父亲真相。秦先生说,他的老父亲是青浦一家家具厂的保洁员,一个月工资才1200元,这笔钱是他一年多的工资。秦先生来上海两年多,目前是快递员,每月收入也只有2000多元。

  目击者称,当时风力较大,钱飘在空中后,很快沿北翟路吹散,沿街飘散20米左右,范围过大,秦先生来不及一一捡回。当时路人较多,马路上有很多开汽车和电瓶车的人,停下来哄抢,有一辆面包车上的人在马路中间停下来,蹲着捡钱,脚都被撞伤了。前后仅几十秒的工夫,钱就被一卷而空,多数人捡到后归为己有。派出所民警调阅监控录像后发现,事发后,共有两辆汽车停下来,车内人员下车捡钱后驶离,还有部分行人参与捡钱。

  秦先生的遭遇在微博上公布后,引起很大反响。据上海电视台报道,昨晚,有近百位网友联系愿意资助现金帮这位农民工兄弟过年,还有捡钱的人愿意还回捡到的钱,通过微博私信,有超过百位的上海市民提供账号等方式明确表示愿意捐款。

  两辆车停车捡钱 车主已归还钱款

  新泾派出所民警调阅现场监控探头,并结合周边情况仔细调查,发现共有两辆汽车停下,车内人员下车捡钱后驶离,部分行人参与捡拾现场的钱,其中包括几名身着黄蓝相间的制服人员。

  18:00,新泾派出所民警已经分别联系到该两辆车辆的车主,车主均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工作,并通知相关人员前来派出所归还捡到的钱。

  22:40,白色全顺车上的3名当事人夏某、陈某、范某来到派出所,归还现场捡拾的1600元钱。

  经了解,12:53:40,当时车上一共4人,发现地上大量散落的钱之后,停车下车捡拾,过程中一名当事人的腿被车压伤。 13:06,其中一人拨打110报警,反映情况,警方指挥中心要求其车辆靠边。 13:10,当事人再次拨打110,由于当事人不知钱的失主在何处,接线员要求先把伤员送医,准备处理完后再联系警方,民警为其制作了笔录。

  事后才得知失主 环卫工连夜还钱

  15:00,新泾派出所向负责该地块的环卫部门通报,希望该部门配合警方调查。

  23:30,西联环卫部门的负责人,带着部分当事人将目前搜集到的1100元捡拾钱款送到派出所。据了解,除现场就把钱归还给失主秦某的3名环卫工人之外,郭某等5名环卫工人由于不知道失主是谁,且13:30交接班,所以在事后与班组长联系,班组长要求他们第二天将钱交到单位。事后,公司接到警方电话后,便当晚将钱送到公司。

  采访中,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办民警在个人微博上表示,从事发当时的监控录像看,由于钱散落涉及的区域面积较大,适逢红绿灯交替,车辆、行人较多,事主秦某在捡拾钱的过程中,一度远离事发最初现场。

  新华微评

  今天 9:12

  【新华微评:被吹落的钞票和不曾吹走的温暖】 3日下午皖籍在沪打工农民工小秦去银行存他爹一年多工钱,路上万余元散落遭捡走。面对纷飞大钞,捡还是不捡是考验,还钱还是不还钱更是考验。正如网友说,一念有对错,但只要还钱就是好事,是温暖的。昨天的风,没有吹落这城的美、人心的善。(记者陈良杰)

  今天 9:03

  【新华微评:被吹落的钞票和不曾吹走的温暖】 3日下午皖籍在沪打工农民工小秦去银行存他父亲一年的工钱,路上万余元散落遭捡走。网友发微博,警方忙寻人。当夜,至少4拨人来送钱。捡钱-还钱-送钱,这事挺波折,乍看上去不那么完美,但真实。它是映照现阶段复杂多样社会现实的一面镜子。(记者 陈良杰)

  律师说法

  取证难金额少 哄抢少有遭制裁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贺强律师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此类哄抢事件并不少见。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围观的群众不给予帮助也就罢了,趁机哄抢货物和钱财无异于在受害人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粗盐。

  哄抢事件之所以不断上演,既有少数人法律意识淡漠、道德素质低下的缘故,也有对遭遇不幸者缺乏同情心的原因,更有法律法规对此类事件处理的无力,加剧了哄抢人员的侥幸心理。贺强律师指出,很多人都有“捡钱不算犯罪”“法不责众”这样的误区,殊不知,这样的哄抢行为也可能违法甚至犯罪。

  在他看来,从法律上讲,捡钱拒不交出者,已经违法了:如达到一定金额,可能构成“侵占罪”。此外,这类行为的罪名还可能涉及“抢夺罪”,若情节恶劣,还可能转化为“抢劫罪”。而从民事角度,这些人的行为即便没有构成刑事犯罪,也属于“不当得利”。而《民法通则》第92条也明确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 ”

  既然法律有明文规定,但为何哄抢事件中极少有人因此获刑呢?贺强律师分析,此类哄抢事件一般发生在 “货车侧翻”“车辆事故”“钱被风吹走”等突发情况下,具有很强的不可预见性。由于事发突然,一哄而上,受害人往往难以顾暇,更难以阻止和取证。此类事件发生时比较混乱,也不一定有监控摄像头等证据,事后追查难度较大。大多数哄抢事件中,一些人拿走几百元、一条牛腿、一箱水果,数额不大。综合以上多重因素,最终受到法律制裁的很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