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市民:在青岛只要努力就有机会 免费继续教育改变人生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1-20 07:44:13 字号:TT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对此,在青岛广播电视大学新市民班学习的解直才感触颇深。

    下午5:50,解直才打开电脑,登上青岛广播电视大学的网页,输入学号和密码后,进入当天要上的会计课页面,距离上课还有半个小时,他翻开书拿起笔划着预习起来。

    记者看到,在他的桌子上放着许多工商管理方面的书,旁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他看书时的一些体会和不明白的

问题,“因为我高中没毕业就出来打工,底子差,学起来有些吃力”,他对记者说。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解直才学得很有劲,每节课上他都积极发言。他说,“在电大的一年多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我知道这次机会来之不易,必须好好珍惜才行。”

    和解直才一起上课的还有32人,他们都是青岛电大首届新市民班的学生。2011年10月在青岛团市委和电大的共同组织和帮助下,这些工作在各行各业的新市民代表获得了此次免费学习的机会,如果成绩合格,学习期满后就可获得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专文凭。对此,解直才直言幸运,来青岛务工的10年,他真实地体会到青岛市对新市民继续教育愈来愈重视了。

    2005年,解直才参加了青岛对新市民技能培训的“爱心接力计划”,由政府拿钱供一部分新市民去技校学手艺,上班挣钱后再将学费返还以供下一批学员学习。他在一家技校学了两个月的电工,毕业后不到三个月就还上了学费钱。2010年,他考取了高级电工证书,去了一家企业当电器维修工,月薪5000多元。

    而刚工作时因没有技能,解直才先去了一家饭店刷盘子,老板第一个月给了他100元,第二个月升到200元,第三个月又加到300元。刷了两年盘子后,2004年他去了李沧区一个建筑工地,每天抡大锤“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他笑着说,“那会儿对未来很迷茫,觉得这辈子就要这样过去了!”现在,在老师同学的鼓励和帮助下,解直才已开始创业,但白天不管工作多累,回家后总坚持继续学习。他表示,现在学的这些东西以后会用到的,人要活到老学到老。

    十八大报告中对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重视和肯定让解直才感到很振奋。他说,“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发展让我们这些学历低的人看到了希望,只要努力我们也能在青岛找到好的工作。如果当年没有政府支持去学技能,我现在还不知道会在哪里呢。”(记者 任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