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代表谈推动新市民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统筹教育资源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12 09:21:19字号:TT

  青岛第58中学校长袁国彬代表:

  统筹均衡教育资源

  袁国彬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实施全域统筹战略,推进均衡发展。统筹均衡教育资源应纳入全域统筹战略之中,推动教育资源薄弱区域加快发展。

  “对于新市民子女而言,现在入学难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他们更期待能够享受优良的教育资源。”袁国彬认为,由于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等方面原因,外来务工人员和户籍在市内其他两区的人员大量迁入李沧区,目前李沧区新市民子女已占中小学学生总数的45%,这就需要政府在李沧区多规划建设高水平的中小学校,让新市民子女在有学可上的基础上,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解决教育资源南北不均衡的问题。

  嘉定路小学教师刘青代表:

  教师交流解决学校差距

  “现在教育部门出台了大量政策,降低新市民子女入学门槛,但是距离报告中提出的‘平等接受教育’,还具有较大差距。”刘青代表说。

  她认为,平等接受教育,不仅意味着让新市民子女有学上,更要让他们能够接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这就需要在硬件设施上除了多建高水平的学校外,更需要鼓励名师跨校交流,让优质软件资源能够为更多的孩子共享。

  “所谓优质教育资源,更多的是一所学校的教师配备情况,如果能够形成规章制度,实施教师轮流交换制度,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名校名师的固定思维,均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从而让更多的新市民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即墨德馨小学校长乔彩花代表:

  注重孩子的心理疏导

  “让新市民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绝对不仅仅是让他们有学上的问题,更应该关注他们的感受与心理健康,让他们能够建立完善的人格,能够融入到学校里去。”乔彩花代表在谈到“平等接受教育”的问题时这样说。

  她表示,目前,新市民子女进入学校后,存在着难融入学校的问题。不少新市民子女在来到新的环境后,由于生活差异、习惯差异等原因,往往存在着各种心理问题难以融入学校生活。这就需要学校、社会、家庭三方联手,在学校老师要对新市民子女多加关注引导,在家庭父母应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社会各方面也应该积极探索各种渠道,在心理疏导、丰富课余文化生活上多加关注。(记者 贾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