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大沽河全部冰封成冰河 虾兵蟹将伤亡惨重(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3 06:29:03 字号:TT

大沽河全部冰封成冰河 虾兵蟹将伤亡惨重

大沽河全部冰封成冰河 虾兵蟹将伤亡惨重

大沽河全部冰封成冰河 虾兵蟹将伤亡惨重

  昨日,岛城气温持续降低,大沽河全部被冰封住,形成一条美丽的“冰河”。沿上游而下,整条母亲河到处彰显着美丽 “冻”人的姿色。记者现场探访得知,在大沽河浅水区,成片的河鲜被冻死。据气象专家称,今年是大沽河冰冻最严重的一年,如果气温回升,也要好几天才能融化。

  河面结冰10厘米厚

  “你看,这里是刚刚改造的大沽河,全部被封上一层厚厚的冰。”昨

天上午,记者在莱西孙受镇江家河村大沽河河边看到,河面被冰冻住,形成一道白色的平面,一眼望去,真有一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的感觉。记者顺河道而下,一路来到莱西、平度与即墨交界处的移风店堤前村大桥上看到,在太阳的照耀下,被冻成的冰层折射出道道光芒,几处当地渔民撒下的渔网都被冻在了河里。

  附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河里的冰每年都结冰,但今年格外严重,尤其是今天,气温太低,河面上的冰足足有10多厘米厚,人走在上面如同走在平地上。记者沿着河道一路前行,走过了10多个村庄发现,河面全部被冰封住。

  气温突降河鲜被冻死

  “这沿途百里全被冰封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大沽河即墨移风店镇堤前村河湾看到,在一些浅水湾处,许多鲜子、河蚌等壳类小河鲜被冻在石头缝里,记者顺手拿起几个,发现这些小河鲜已经死亡。只要是在河水比较浅的地方,都会有大量河鲜被冻死的现象。

  “河面冻得死死的,大量没有来得及回到河水里的河鲜都冻死了。”堤前村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气温不太冷的时候,这些鲜子喜欢爬到浅水里休息,可能是气温突然降下来了,这些河鲜没能及时回到深水里,就被冻死了。

  随后记者在即墨移风店和七级等河段发现,也有不少河鲜被冻死的现象。一名渔民说,大沽河许多地方原来的水位很高,降温前水位下降后,许多河鲜都被冻死了。如果冰冻短时间内不解除,河里的鱼类也会缺氧而死。即墨大沽河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每年整个大沽河河面都会出现冰冻,也会出现河鲜被冻死的现象,但今年好像是最严重的一年。(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应对

  气温一直降锅炉加把火

  早报讯新年以来,市区气温一直徘徊在零下,市供热办发布了供热橙色预警。昨天,记者从热电、泰能、开源、华电青岛热力、高科热力等了解到,他们都纷纷提高供热温度,保障居民家中的温度达标。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一热浮山供热站,当天刚有1000吨热煤拉到煤场,以保障降温期间的用煤需求。浮山供热站潘站长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启用了5台供热锅炉,每天要烧550吨煤炭,比年前增加了50多吨。记者注意到,当天上午的室外温度是-7.4℃,该供热站一次管网的出水温度已经达到了107.2℃,潘站长说,当晚这个温度还将提升到110℃。其中丰华园换热站的二次管网的出水温度到了58.1℃,也就是居民家中暖气片的温度,这些相关数据已经达到了红色预警的供热曲线。

  记者从泰能、华电热力等供热单位了解到,他们当天都增加了出水温度,还提高了管网中的热水流量,并且对个别供热末端、楼座保温性差的供热片区实施了人工供热补偿措施,保证居民家中的温度达标。(记者 陈勇)

  海冰加重将出动破冰船

  记者昨天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了解到,渤海黄海北部海冰冰清持续发展,其中胶州湾海冰已经延伸到离岸5公里的距离,冰情日益加重。山东海事部门也作出了部署,可以承担破冰任务的执法船已经就位,将根据情况出海破冰。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的最新监测显示,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冰冰情今年1月份将会继续发展,而且整体的冰情比往年偏重。记者了解到,元旦假期的冷空气,使沿海一线的海冰情况加速形成,胶州湾冰情最为严重,而即墨鳌山湾部分地段的海冰也已经形成数公里长的冰层。

  据了解,出入青岛港口的船舶,大多是大马力的油轮,比较薄的冰层不会影响它们的航行,但是如果冰层厚度增加可能会出现堵塞油轮的排气口并导致航标出现移位。目前山东省海事局已经部署了具有破冰功能的执法船海巡11号,将会根据海冰冰情的发展和工作需要,及时开展出海破冰的工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