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莱西麦田里暗藏黑砖厂 疑背后有靠山关了可再开

来源:齐鲁网-- 2012-12-17 14:23:16 字号:TT

  齐鲁网12月16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节约土地、保护环境是一件越来越让人们引起重视的事情。可是,在青岛莱西市却还有这么一家砖厂,竟然建在麦田里,不但破坏了耕地,而且还污染了当地的环境,弄得周围居民是怨声载道。那么,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砖厂呢?接到举报后,记者立刻赶往那里做了调查。

  麦田里暗藏“黑砖厂”一天能烧三万块

  青岛莱西市日庄镇河头村的村民说,紧挨着他们村庄的有座砖厂,每当烧砖的时候,就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到处飘散,这些粉尘不仅污染农作物和蔬菜,也严重威胁着他们的健康。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家隐藏在麦田地里的砖厂,空地里摆满了很多已经烧制好的红砖,几位工人正在往一辆三轮车上面搬运砖块。这位前来买砖的村民说,实心粘土砖在当地很受欢迎,只要是附近有盖房子的,都会到砖厂来购买砖块。

  记者看到,砖厂的中间便是烧制红砖的窑炉,窑炉大约有2米高,占地面积有六、七百平方米,有的工人正将窑炉里烧好的砖块运出来,还有的工人则将一些砖胚送入到窑炉上,准备进行炼制。

  干活的工人说,砖厂每天都在烧制砖块,一天下来最少能烧制三万块左右。在距离窑炉100米的地方,记者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土堆,土堆的周围还散落着不少已经切好的砖胚。翻过土堆之后,便是一片麦田,在麦田的中间位置有一个大坑,而且坑的周围便有挖掘机挖过的痕迹。

  工人说,这家砖厂用来烧砖的粘土,基本上都是在附近的地里面挖的。常年累月下来,这里已经挖出了很大的一片,地势明显比别的地方低了很多。当然,有的时候,他们还会去外地拉土。

  砖厂不仅破坏了周围的土地,附近的环境也变得很差。在窑炉的顶端有一间小砖房,砖房旁边的机器发出轰隆隆的响声,矗立在小砖房旁的烟囱在不断向外冒黑烟。

  这些都是标准的实心粘土砖,现在已经禁令多年烧制实心粘土砖,可是这家砖厂为什么还能一天烧出三万多块呢?难道就没有部门管管吗?

  明知是“黑砖厂” 为啥关不停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家砖厂曾经被有关部门查处过,可过了没几天,这里又重新干了起来。情况真的像村民说的那样吗?离开砖厂以后,记者首先拨打了莱西市国土资源局的电话。

  考虑到砖厂污染周围的环境,记者同时也拨打了莱西市环保局的电话。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说会派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可等了一个多小时,记者也没能见到任何工作人员。最后,当地日庄镇政府矿管办的两名工作人员却来到了现场。

  两名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他们是接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来到现场的。那么,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砖厂呢?

  前来执法的这两名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莱西市曾组织多个部门一起查处过这家砖厂,并且日庄镇政府也曾经下达相关部门文件让其停产,他们也不知道这个砖厂什么时间开始正常生产加工的。

  随后,记者跟随镇矿管办的工作人员来到了这家砖厂办公室。砖厂的一位工人表示老板不在家,当要求其出示相关的手续时,这名工人无法出示,而办公室墙上没有悬挂任何的执照。

  虽然执法人员就在现场,但是砖厂的工人还是一如既往的搬运砖胚。面对这种情况,两名工作人员也很无奈。随后,记者再次拨打了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但是已经关机。一直到记者离开,这家砖厂还是继续工作。

  国土资源局、环保局打太极的功力都很深厚,不知道人家这些部门是真忙呢?还是根本就不愿意搭理这件事还是根本就知道这件事?记者明明打的是国土资源局的电话,但是却来了两个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到最后,这件事情怎么处理,怎么解决,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黑砖厂”现在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周边村民的生活,必须要马上停工整顿,希望当地能够引起重视,齐鲁网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