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首支智能出租车队成立 乘客可免费上网(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13 13:16:40 字号:TT

张师傅介绍,本周末他们将引进约车软件,预计下周一可以使用

张师傅介绍,本周末他们将引进约车软件,预计下周一可以使用。记者 孙传浩

    的哥的姐们自费购买了3G网卡和无线路由器,使乘客坐在出租车上就能免费上网;出行前,通过微博或者微信就能电话约车或预约代驾。12月12日,岛城首个智能车队正式成立,来自不同出租车公司的24名出租车驾驶员率先加入车队。而记者了解到,从下周开始车队成员所驾出租车内将安装智能打车软件,手机安装了软件的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到方圆1000米内空车运行情况和出租车驾驶员的联系方式,直接拨通电话就能打上车。

    @一下就能提前约车

    12日下午,在宁夏路与福州北路交界处,来自交运、迪生、益青、中青等8家出租车公司的24辆出租车整齐地排成一列,组成了岛城首个智能出租车车队。记者看到,这些出租车的副驾驶位置,除了有驾驶员信息的牌,还贴上了出租车司机的微博和微信号码、手机号及wifi无线上网标识。市民如果想要约车,只需要@“双月传说”新浪微博,接到这一服务请求后,车队将立刻把该信息扩散至队里的所有队员,就近的队员会立刻驱车前往提供服务。打算使用微信约车的市民可以加入微信群号“blue091114”,或用“摇一摇”看看该号是否在附近,可进行约车。

    “这样的网络约车方式方便我们快捷地找到乘客,也方便乘客出行。”迪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张硕然是这支智能车队的组织人兼队长,他告诉记者,通过微博或者微信约车,就能实现车和乘客之间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服务,这样可以缩短乘客的等候时间,也可以提高出租车的载客率。

    乘客车内可免费上网

    记者了解到,这支智能出租车队由一名的姐和23名的哥组成,年纪最大的52岁,最小的29岁。智能车队的24辆出租车除均可以实现微博、微信、电话约车外,每辆车上还有车载路由器,市民乘车,可以享受到免费的wifi无线上网。打车的乘客是如何做到免费上网呢?张硕然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白色的3G上网装备。“每辆车都有这个装备,这全都是大家自费购买的,成本至少有500元。乘客上车后搜索无线网络就能找到,输入密码就可以使用了。”

    “今后我们的队伍还会继续发展壮大,一个月后估计能拓展到几百人。”张硕然说,其实微博约车早在半年前,他们就开始尝试推广。这种“智能服务”在乘客和出租车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能够提高出租车司机“拉活儿”的效率,同时还能缓解市民打车难的问题。张硕然告诉记者,今年“十一”假期,通过微博约车,车队里的成员每人都接了近40个单子,多数是往返机场这样远途的生意。

    用支付宝就能付车费

    记者了解到,这支车队还可以进行支付宝付款,下车付款时,用智能手机扫描支付宝提供的二维码,实现快速结账付款。张硕然告诉记者,如今北京的一家软件公司主动联系到他们,下个周,的哥的姐们的手机上就能安装上智能打车软件,乘客们则可以登录相关网站下载这个软件使用。到底这个软件能带来什么方便呢?张硕然边做演示边告诉记者,乘客在所在的位置定位后,就会出现立体地图,周围千米范围内,哪条路上有空车,空车正在往哪个方向行驶,就都可以查看到。而每辆空车的旁边,可以点出出租车师傅的个人电话和公司情况,乘客可以直接拨通出租车司机的电话订车。而在出租车司机的手机软件上,将会自动生成乘客们下的订单,方便出租车司机及时联系到乘客。(记者 陈界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