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临枣、烟海两高速已通车

来源:-- 2012-12-11 20:43:08 字号:TT

  11月22日,山东高速集团投建经管的临沂至枣庄高速、烟台至海阳高速通车暨寿光至邹平铁路开工庆典仪式隆重举行。据了解,年底前我省还将有长深高速青州至临沭段、济徐高速东平至济宁段建成通车,我省共有6条高速公路今年集中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大关。

  烟海高速通车半岛城市群添南北动脉

  22日,烟台至海阳高速公路通车,全长80.375公里,总概算43.7亿元,于2010年6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是我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一连”,也是山东半岛城市群重要基础设施,并为2012年亚沙会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交通保障。

  烟台至海阳高速起点位于烟台莱山区的轸格庄,北与观海路连接,通过设置枢纽互通与荣乌高速公路(烟台绕城段及烟威段)连接;终点位于烟台海阳市的留格庄,接威青高速公路后向南通过主线收费站与地方道路连接。该工程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设服务区1处,停车区2处,收费站7处。

  据山东高速建设集团总经理姜振亭介绍,这是继沈海高速后胶东半岛地区的第二条南北向大通道。通车后,烟台至海阳的行车距离比以前缩短至少30分钟。与此同时,青岛到烟台的行车距离也有所缩短,通过威青高速转烟海高速,比目前走高速绕行沈海高速要近50公里以上。

  “这条路同时也是海阳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在今年6月份亚沙会举办期间,主线贯通的烟海高速临时向涉会车辆放开通行,为整个赛事的顺利进行立下了汗马功劳。亚沙会结束后,烟海路又封闭进行了后续绿化等扫尾工程的施工。该项目今天通车后,对优化胶东半岛路网布局,改善行车条件,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姜振亭告诉记者。

  青临、济徐北段年内开通高速主网基本形成

  临沂至枣庄高速、烟台至海阳高速,是我省今年第三、第四条通车的高速公路。此前的6月10日和18日,滨州至德州、高邢高速高唐至临清段已经竣工通车。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年内,长深高速青州至临沭段、济南至徐州高速东平至济宁段也将竣工通车。届时,我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主网基本形成,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也将突破5000公里大关。

  即将通车的青临高速起于青州牛家庄,接已建成的东营至青州高速公路,经青州、临朐、沂水马站、沂水、沂南、临沂东,止于临沭东塘子(鲁苏界),接拟建的临沂至连云港高速公路江苏段。全长228.3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年底前也将竣工的济徐高速东平至济宁段于2009年9月底开工建设,全长36.193公里,是我省高速路网“八连”中的第七连线。北起济广高速济南至菏泽段,南与日照至兰考国家高速公路联网。济徐高速江苏段已经于2010年通车,目前山东段的济宁至鱼台段也正在招标中。

  随着蓝黄两区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济南至乐陵高速、济南至东营高速、青岛至龙口高速(青岛段)等一批高速也集中开工建设。到2015年,山东高速公路将覆盖95%以上的县(市、区)。

  寿光至邹平铁路开工沿线企业运输成本降一半

  22日,我省一条重量级的地方铁路寿光至邹平铁路宣布开工建设。该项目正线全长110.774公里,总投资38.85亿元,对于优化我省铁路网结构,构建我省北部沿海港口铁路集疏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寿平铁路东起寿光境内既有益羊线的田柳站,向西经寿光市、广饶县、博兴县、桓台县,西终至邹平县孙镇。该线由新建寿光至广饶铁路、既有兴广(广饶至博兴)铁路、博兴至邹平铁路三部分组成。其中寿光至广饶全长36.839公里,于2010年2月经省发改委立项;博兴至广饶段为既有线,全长35.035公里,之前由华泰集团投资建设;博兴至邹平全长38.9公里,于2010年12月经省发改委立项。

  据介绍,未来,寿平铁路将与规划的邹平至济南铁路连成一体,并在齐河与邯济铁路对接,形成继胶济线后的另一条东西铁路运输主干线。

  该条铁路由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山东省地方铁路局)投资控股,建成后将与德龙烟铁路相连接,直通寿光港、龙口港、莱州港、烟台港。通过铁水联运沿线的晨鸣纸业、华星石化、魏桥纺织、西王集团、山东焦化等大批企业将降低约一半的运输成本。

  临枣高速通车便捷通道盘活鲁南经济带

  此次竣工通车的临沂至枣庄高速公路全长88.633公里,总概算35.5亿元,2009年11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是京沪、京台高速公路的重要连接线,是我省“五纵四横”高速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一体两翼”战略规划和鲁南经济带的交通主动脉。

  山东高速建设集团总经理姜振亭告诉记者,临枣高速是规划S38线日照岚山至菏泽曹县高速的一部分,途经枣庄市薛城区、峄城区,临沂市苍山县、罗庄区,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8米,全线设置8处互通式立交。

  “从京福互通立交至临沂罗庄互通式立交,仅需50分钟,较以往从枣庄至临沂的车程缩短了至少一小时,之前两地之间来往只能经苍山走国道206,路况不太好。”姜振亭表示,“这条路的开通,缩短了临沂到上海、北京等地的时间,也就间接将临沂接入了京沪高铁快车道。”目前,临沂至济南驾车需要3.5个小时,最快的火车需要4.5个小时,而枣庄至济南的动车每天多达20趟,最快50分钟就能到。

  另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岚山至曹县高速的临沂至岚山段也已经确定好投资人,明年有望动工开建。它通车后将与临枣高速相通,在山东南部形成横贯东西的快速通道,同时也将打通枣庄、临沂的出海口,为煤炭、水泥、化工原料等大宗产品外运形成一条便捷通道,盘活整个鲁南经济带。

  高速扎堆通车GPS导航不赶趟

  2012年是我省高速公路集中建成通车的年份,滨州至德州、高唐至临清、烟台至海阳、枣庄至临沂高速于6月和11月相继通车,青州至临沭、东平至济宁高速年内也将建成。然而,由于GPS导航更新不及时,不少新路开通后很长时间未标注,导致一些依赖导航的司机走了很多冤枉路。

  在省城电力系统工作的临沂市民王先生在临枣高速开通当日就打算上路尝鲜,由于不熟悉路况他打开GPS导航系统,没想到在临沂互通立交自己已经发现了至枣庄的指示牌,而导航系统却一片空白。当王先生已经行驶在临枣高速上时,系统却不断提示错误,显然GPS在新路上毫无用武之地。

  记者随后联系了车主们比较熟悉的凯立德导航客服电话,询问何时才能有地图更新。客服的答复是,一般3个月或者半年内就会更新一次地图。提醒近期出行的市民要注意了,要尝鲜这些新开通的高速公路不能靠GPS导航了,出发前最好先看一下地图,行驶到节点时还是要相信路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