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百年胶济线换轨四代 冬检150万螺栓挨个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0 15:26:19 字号:TT

百年胶济线换轨四代 冬检150万螺栓挨个拧

百年胶济线换轨四代 冬检150万螺栓挨个拧

  走四五分钟全身冻透

  昨天,任朋俊要巡查16公里的铁轨。在巡查中,他的目光始终盯着前方的铁轨和轨枕,用目测来检查铁轨枕木是否有水平差、铁轨是否出现了水平差。“时间长了,哪一段铁轨有了弯曲,哪一根轨枕倾斜了,离着50米,就能看出个大概来。”任朋俊说:“我们要求每一根轨枕的水平差不能超过1毫米! ”

  巡查中,任朋俊不时还要趴在铁轨上查看轨道的方向是否正常。相对于走路时的目测,这样可以一目了然地发现铁轨是否有弯曲的情况。“一年当中最热和最冷的时候,就是我们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工作条件越是艰苦的时候,也正是钢轨越容易变‘脆弱’的时候。”任朋俊说:“说实话,我们这个活确实不容易,很辛苦。夏天铁轨线上的温度都到了50℃。而冬天更是跟冰窖一样,即使穿得再厚实,在铁轨上走四五分钟也都全身冻透了。 ”

  百年胶济线换轨四代

  “列车在不断地提速,咱们的铁轨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咱们现在已经在用第4代铁轨了。”“铁轨通”任朋俊跟记者讲起了岛城铁轨的“家族史”。青岛的铁路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德国人在1897年开始修建胶济铁路,那时的技术标准并不高。当时的铁轨材料是从海外运来的,铺设的是37轨。

  “所谓的37轨指的是每米铁轨重37公斤。铁轨的重量和它承载力以及允许行驶速度是有关系的。自重越重的铁轨,它的承载力越大,允许通行的速度就越高。 ”任朋俊说,到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青岛就用上了第二代铁轨43轨,就是每米重43公斤的铁轨。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更换50轨。从1985年开始,开始用上了60轨。到目前为止,岛城所有的铁路都是60轨了。 60轨的承载力达到了数千吨,而且允许列车的时速在120公里以上。任朋俊说:“现在,咱们国内大部分都在用60轨,只有极个别地方用上了80轨。”(记者 田璐 通讯员 郑修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