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日军莱西寻宝留下千孔洞 向下望似无底深渊(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7 07:03:54 字号:TT

日军莱西寻宝留下千孔洞 向下望似无底深渊

日军莱西寻宝留下千孔洞 向下望似无底深渊

  最深矿洞足有20多米

  “这是最深的一处矿洞,为了排险已经回填了。”南墅镇国土资源所张成熙告诉记者,他们对辖区内的废弃矿洞进行调查发现,在近20个村庄周边,都存在着大小不一的矿洞,而最大面积的矿洞足有近百亩,而一般深度都在6—10米左右,而在萌山村附近一处矿洞,深度竟然达到了20多米,站在矿口向下看,就是一个“无底洞”。

  “表面上看,这些矿洞并没有什么,但地下部分走向如何,谁也说不清楚。”张成熙说,当年日军为了挖到更多的石墨,不顾一切疯狂采矿,大青山一带的山体下面可能已经到处是洞穴了。在大青山一带开采铁矿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山下挖矿石时,经常会遇到神秘洞穴,每当遇到这样的洞穴,大家都知道这是当年日军留下的。

  【回忆】

  天天炮声震天村民有苦难言

  “挖上来的废弃矿石和沙土,都堆成了一座座小山。”昨天中午,记者在青山村附近看到,村子的周围随处可以看到一座座似山非山的大土堆。张成熙介绍说,这些“大山”都是当年日军挖矿留下的,因为这些都是挖矿挖出来的,所以当地人叫它“毛堆”,而每一座矿旁边都留有这样一座山。吕忠军大爷回忆说,当年日军在这里挖矿,他们都有苦难言,每天都要忍受炮声震天的折磨,有时候半夜三更突然听到炮声响,村民们就知道这又是日军开始挖矿找宝了。

  “光这样的大山加起来就有几百亩。”张成熙告诉记者,挖矿留下的每一座“大山”面积差不多在10亩左右,有的还超过了30亩,而这样的“大山”成了南墅镇大青山的一大“特色”,当地政府每年都出资治理,由于当年留下的“大山”太多,治理需要一个过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