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调查称45天速成鸡合规 粟海采购硝酸银成谜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2-06 15:01:29

    晋调查称速成鸡合规 仍有疑点未作解释

    “山西粟海集团供肯德基原料鸡45天速成,饲料甚至可以毒死苍蝇……”近日关于速成鸡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4日晚间,粟海集团所在的山西省农业厅对该工厂进行核查后发布公告称,粟海集团使用的饲料、兽药均符合国家规定。

    ■抽检

    粟海使用饲料符合国家规定

    公告称,在11月23日上述消息被曝光后,山西农业厅成立了调查处置领导组,会同运城市政府、永济市政府,抽调专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组织人员对粟海集团的饲料、兽药进行抽样检测,会同质检、商务部门对粟海集团的白条鸡进行了抽样检验。截至12月4日,调查和检验检测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调查组从粟海集团抽取了鸡肉样品,委托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据国家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残留检测方法,对鸡肉中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等4种代谢物残留和氯霉素残留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符合农业部第235号公告关于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标准的规定。

    山西农业厅称,山西省饲料兽药监察所从粟海集团抽取饲料及饲料原料样品共17份,依据饲料卫生、肉用仔鸡配合饲料、饲料用棉籽粕、饲料用大豆粕等国家标准进行了检验,所检项目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澄清

    美国引进鸡种45天出栏正常

    公告称,粟海集团饲养的肉鸡为“科宝500”品种,是从美国引进的快速白羽肉鸡品种,45天出栏是正常的。

    山西农业厅的公告还指出,关于此前报道中提到的工业盐、氯化胆碱原料和重金属硝酸银,调查证明该企业购入的工业盐专门用于蒸汽锅炉软化水处理;氯化胆碱是农业部《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中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且采购自有合法生产资质的河北大洋动保饲料有限公司;而硝酸银是一种实验室化学试剂,调查核实,该企业从未使用过。

    对于饲料原料刺鼻的气味,农业厅认为,是由于一些饲料添加剂具有不良气味造成的;此前,网络上还发布了来自粟海集团为养殖户统一配药的出库单的照片,上面显示了药品名字。对此,山西农业厅公告称,关于网上反映的粟海养殖基地出库单,是新城疫、新支二联三价、鸡痘三种疫苗和普杆先、呼痢康、双黄连三种兽药,均为农业部批准允许使用的常用疫苗和兽药。

    此前,媒体报道还指出,当地的养殖户把药化在水里让鸡喝,山西农业厅说,这是一种常用的防治肉鸡疾病的方法。粟海签约养殖基地使用的普肠安、新支妥、法氏囊等,均为农业部批准允许使用的兽药疫苗。

    ■疑点1

    企业为何采购硝酸银

    山西农业厅表示,硝酸银是一种实验室化学试剂,调查核实,该企业从未使用过。既然从未使用,那企业为何采购,采购的具体用途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公告只字未提。

    百度百科描述:误服硝酸银可引起剧烈腹痛、呕吐、血便,甚至发生胃肠道穿孔。该品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受公安部门管制。

    ■疑点2

    为何只检测部分残留物

    在农业部第236号公告中,一共有12种残留检测,其中涉及到鸡的有8种。但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此次检测却只对4种代谢物残留和氯霉素残留进行了检测。为何不对另外4种进行检测?对此,公告中也未说明。(记者 胡笑红)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香港DR医学美容整形致死亡 逾百员工被逼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