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山东将出异地高考方案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05 07:21:25 字号:TT

    完整的高中3年学习经历,且必须拥有我省高中学籍,这将是外地户籍考生在我省参加高考的必备条件。昨天,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允许非户籍考生参加高考的省份,我省的异地高考方案已经拟定,预计将在本周内公布。

    异地高考方案本周公布

    今年2月,我省在《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中首次宣布,从2014年起,凡在我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同时,我省将逐步统一全省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这是在教育部提出要逐步出台异地高考政策之后,首个明确表态允许外来娃就地参加高考的省份。不过,省教育厅并没有公布外来娃参加高考的详细政策和方案。按照教育部计划,2012年底是各省份出台异地高考细则的最后期限,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异地高考方案细则相关文件,已经多部门商讨认定和会签,并将以省政府名义签发,“本周内将向社会公布”。

    异地高考要满足5个条件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山东户籍考生在我省高考也须满足一定的条件,但“门槛”并不高,将要出台的异地高考方案将明确:非户籍考生要在我省参加高考,总的原则是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且拥有我省高中阶段学籍。“没有学籍的借读肯定不行。”该负责人表示。

    袁贵仁部长曾表示,异地高考需要满足5个条件,并且家长和学生都要符合条件,家长的基本条件是在流入地要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住所、稳定的收入,并且要交纳各种保险,尽管父母不是户籍人口,但需要是当地的常住人口;学生本人需要满足的条件是学籍和一定时间的学习经历,具体的年限由各地制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城市条件,“这个城市发展需不需要这个行业,需不需要这个群体,我这个城市能发展到多大规模,不是说城市越大越好,要根据他的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

    在京沪考名校更容易

    作为全国首个宣布允许异地高考的省份,我省的异地高考政策对考生来说,远不如北京、上海、黑龙江等省市的政策有吸引力,原因在于我省一直是高考大省,高考竞争过于激烈。

    以2012年高考为例,我省高考人数49.7万人,仅次于河南为高考人数全国第二多的省份,同时我省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并不十分充足,文理科本科录取线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以2010年高考为例,我省共有高考考生57万人,按照北大、清华在我省招生计划分别为54人和75人,山东考生考取北大的几率低于万分之一,考取清华的几率为0.013%;而北京当年的高考生总数为76007人,北京考生考取北大的几率为0.32%,是山东考生的近40倍;考取清华的比例则为0.29%,是山东考生的22倍多。

    山东异地高考吸引力小

    根据市教育局基教处统计,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学生有12.5万人,平均每年进入岛城的外来娃1.4万人。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中考录取只看学籍不看户籍,因此高中阶段的外来娃人数并不做统计,不过他表示,很多外来娃初中毕业后会习惯性地进入高中继续留在青岛上学,但大部分省外学生会在高二结束或者高三上学期返回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原因是各省教材、高考试卷都不尽相同,他们需要提前回老家备考;省内各地市的学生则会在青岛一直复习到高考前直接回老家参加高考。

    “山东一直以来就是高考大省,考生人数较多,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在全国都排前列。”知名教育媒体人娄雷表示,这么激烈的高考环境考生躲都来不及呢,选择在山东参加高考的学生肯定是少数。娄雷认为,山东的异地高考政策更多的为在山东生活的考生提供高考便利,但因山东省高考录取的严峻形势,并且各省都会陆续推出各自的异地高考方案,因此山东对外省考生的吸引力并不大。(记者 臧旭平)

    新闻延伸 莫让异地高考变成“高考移民”

    山东异地高考对外地考生吸引力小,但外地的异地高考对省内考生却有着较大的吸引力。知名教育媒体人娄雷表示,高考移民是一个常青的话题,教育部和各省市也出台了许多政策阻止了大规模高考移民情况,但是京沪等高考“优质地区”一旦公布异地高考政策,势必会吸引山东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相信会有投机的考生和家长从高一开始,或者更早的时间去筹备。”娄雷认为,京沪地区迟迟未公布异地高考政策相比是有这方面的考虑,为防止出现大规模异地高考情况的出现,京沪地区定会设置一些很难逾越的门槛作为限制。

    “异地高考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公平的体现,但如果政策有漏洞,让部分人钻了空子,势必会造成更大程度上的不公平。”娄雷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