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年薪百万机长怎样炼成:至少熬8年飞满2700小时(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08 13:39:21 字号:TT

揭年薪百万机长怎样炼成:至少熬8年飞满2700小时

    中国东方航空(下文简称东航)招飞行员工作仍在继续,报名十分火爆,截至目前,已有六百人报名,其中多数是大学在校生。在很多人眼中,飞行员这个职业薪酬高,令人向往。记者了解后才知,他们不平凡的生活背后亦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飞行满2700小时,至少熬8年时间,才可能成为一名机长,一旦成为机长,便意味着年薪百万。有一名医科大学学生毕业竟转行做飞行员,一毕业就年薪20万元。这个行业到底

怎么样?近日,记者来到东航山东分公司,探探机长的生活。

    状态坐下容易站起来难

    9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城阳流亭机场的东航山东分公司飞行部,不时有飞行员拖着箱子进进出出。李德强是东航一名有着17年飞行经验的机长,除了有飞行任务在身,他还兼着行政管理工作,任东航山东分公司副总。李德强是进入东航最早的一批飞行员,1988年,他作为从山东省招收的三个飞行员之一,轰动了整个村子。“当时招飞十分严格,我们算是千里挑一的飞行员,除了身体素质过硬,成绩也要优秀。当年进入四川广汉飞行学院学习了四年,毕业后来到东航工作,从普通飞行员一直做到了机长。”李德强考入飞行学院学习的四年,每年学校的淘汰率在25%左右。“当上飞行员后,要经过不断磨练才能当上机长,想当机长至少要熬8年时间(除非特别优秀),需要飞满2700小时,在此过程中飞行员变为副驾驶(协助机长操作飞机),慢慢等机会,必须通过国际专业英语考试,才有资格飞国际航线。”

    9月30日凌晨6点,他从家中出发,到达流亭机场,这天轮到他值班,需要24小时在机场内准备,一旦碰到因特殊情况不能飞的飞行员,他需要随时顶上。飞行前,机长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检查飞机状态,看看机油情况,检测飞机上的仪器,最后要到飞机上等候乘客们进入机舱。

    早上8点,飞行部二楼会议室内,机组人员聚在一起开例会,“飞之前需要开会做准备。”李德强介绍,通常飞国际航线的时间比较长,所以要有准备室,机组之间要相互协调沟通。所有飞行员一个礼拜一排班。飞行机组在出发前需要了解航班经停的过夜点(如北京、上海、广州、东京、大阪、首尔等)、天气、气流情况,并做好相关备降工作,包括备降城市的天气也要提前查看。

    正在和记者聊天时,头顶传来巨大的轰鸣声,出于职业习惯,李德强看了下表说:“上午9点左右,有架航班落地,现在应该差不多了。”放下手头工作,工作人员跟着他跑了过去,半个小时内,他需要完成飞机状态检查,查看机油情况和容量,检测机上仪器和发动机情况,为后面的飞行排除隐患。

    “其实飞行没那么神秘,跟开车一样,习惯之后就是一种享受了。但每次飞的时候精神要高度集中,连聊天都很少。”李德强告诉记者,飞行员开飞机不像开车那么轻松,“得与地面联系,观察地形及天气变化。”他解释道,比如从青岛飞广州,短短几个小时要经过多个空管区域:广州、长沙、武汉、郑州等,每到一个空管区域飞行员都必须与空管联系,了解航线情况和天气情况。仪表上每个微小的变化都要引起注意。所以很多飞行员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也就伸伸懒腰,很少能站起来活动。

    经验再丰富的飞行员,每次出发之前,还是必须温习所驾驶机型的资料。比如第二天要驾驶空客A320机型,飞行员前一晚必须要在网上通过A320机型的考试,答中所有随机问题,第二天才能够顺利飞行。每个飞行员的飞行时间有严格限制,通常每天飞两个飞行时间在3小时以内的航班。飞一段时间后会休息两天。飞国际航班必须在当地休息48小时以上,才能继续下一个任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