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农妇3年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70种彩线绣满整块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03 07:05:24 字号:TT

青岛农妇3年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70种彩线绣满整块布

    在青岛胶南市滨海新村,有个爱刺绣的妇女,名叫吴波,她用3年时间绣出了一幅6米长的 《清明上河图》。左邻右舍看后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好。

    自学十字绣上了瘾

    今年42岁的吴波是东北人,几年前跟随丈夫来到胶南。夫妻俩在胶南市滨海新村居住,并在楼下租了门头房,经营五金厨具。“因为平时空闲比较多,我想找点解闷的事儿干,朋友就向我推荐了十字绣。”吴波告诉记者,刚开始,她从朋友那里

要来几幅小的十字绣练手,哪知这一绣就上了瘾。于是,从巴掌大的十字绣,到6米长的巨幅十字绣,她的热情越来越高。

    昨天,记者在吴波的门头房里看到了她这些年来的作品:《富贵满堂》、《弥勒佛》、《家和万事兴》……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无疑是 《清明上河图》,它长6米,宽75厘米,采用满绣的手法,即整块布除了预留边框的部分不绣,其余的地方都绣。十字绣上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车来人往,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光人物就有800多个,绣起来十分考验人的耐心。”吴波说,整幅作品用了70种颜色的绣线,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5种绣线。

    最难绣的还是人物,因为绣人物要先用相应的颜色绣,再用黑线勾边,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但要看到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就不能出一点儿差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